绚丽多彩的甘南纯洁而又神秘,人间仙境香巴拉令人陶醉。人有信念和追求才会进取,而在甘南这片神秘而广袤的土地上,正是因为拥有超越自然的信仰,而使得其不再仅仅是一个地理名称,而是中国版图上一个象征诗意的符号,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这一路上我经历了人生中太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走进甘肃、第一次踏上高原、第一次驾驭四驱之王一汽丰田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后简称LC200)、第一次拜读藏族文化……这诸多的第一次,是召唤,更像是一场挑战。
最美黄河岸
“假如没有黄河穿城而过,兰州将会怎样?”这是一个没有突出特点的城市,说不上粗犷,看不到休闲,甚至没有多数城市的“行色匆匆”。但作为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让每一个到兰州的人都想停下脚步看看,对于这个狭长的城市来说,也算是一点骄傲吧!傍晚的中山大桥(亦称“兰州黄河第一桥”)人山人海,这其中有背着大包小包的游客、有伶牙俐齿的商贩、有含情脉脉的恋人,还有默默无言的沉思者。随着人流走了许久,才找到一点儿空隙,可以挤身趴在铁桥的围栏上,眺望远处的如黛山岭,感受波涛汹涌的黄河之水,使原本烦躁的内心在此刻变得无比平静。丝丝凉风掠过面颊,置身于无压的城市中,仿佛获得了“正能量”,一整天赶路的劳顿立刻烟消云散。
作为一个北方人,对面食的喜爱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到了兰州这个拉面圣地,朝圣一下“拉面”则是必须的。胃口在清晨闻着牛肉汤的香气便已打开:正宗的毛细拉面,撒上两勺扑鼻的辣椒油,就着香浓的老汤,吃到脑门儿冒汗那才叫过瘾,并将这种状态持续到喝完最后一口汤。品完兰州味道,将识甘南景致,于是我们奔向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合作市”。
与LC200相伴的几天里,让我添了个毛病,就是爱上了 “冰咖啡”。每天早上冲上一大杯浓浓的咖啡,放进LC200的冰箱里,在旅途中随时随地都能喝上一口冰纯丝滑的咖啡,也算给旅行增添了一剂调味料。
LC200作为丰田汽车越野车型中的旗舰车型,其品质与内涵让我折服,这是一款需要用心去感受的车,它的强大并非具备多么迅猛的百公里/时加速,也不是媲美豪车的奢侈、豪华。这种强大是从内到外所散发的王者气质,这种气质从按下启动按钮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咆哮般的发动机轰鸣声,像狮吼般威慑四周,其威慑力令人震撼。
行驶在路上,置身于LC200的车内有如阅兵巡查一般,像ML、X5、Q7这些往日的庞然大物,如今看上去却要俯视相待。让人感觉LC200不像是一辆汽车,而像是公路上的坦克。
下了高速之后,又经历了一百多公里的国道,在LC200以100公里/小时匀速前进时,其百公里油耗只有惊人的13升,自身的车重加上因个头产生的大风阻,能够跑出这样的数据,完全得益于其换代后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在这个级别中也能紧跟燃油经济的步伐,不得不为之惊叹。
道路两旁的建筑已经明显从伊斯兰风格转向藏族风格,人们的穿着也渐渐换成了古朴典雅的藏族服饰。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州99个乡、524个村被列入重点扶持范围,相对落后的经济带来的是很多在艰苦条件下学习的孩子们。这些在出行之前查阅的资料,让我们萌生了此行的另一个目标,“带走美景,留下真情”。出行之前购买的大量笔、本、橡皮、文具盒、书包、足球等用品,与我们3人的行李错落有致地摆放在LC200宽大的后备箱中,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点儿贡献。
我们来到合作市第三小学,在这里上学的都是牧民家的孩子,学习条件、家庭条件相对落后。不巧的是恰逢暑假,没能见到学生的身影。将爱心文具交给提前联系好的老师,希望它们能给孩子们的新学期带来一个小惊喜。
天下无贼
到了甘南,虔诚与信仰不用刻意寻找便随处可见。念经的喇嘛、一心向佛的学者、双鬓斑白的信徒,让走在路上的我们感受到浓浓的佛教文化氛围。
进入夏河之后,喇嘛的数量明显多了起来,不少教徒在寺院的墙边开始“五体投地”地跪拜。而他们不远千里前来朝圣的地方,正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算得上迄今为止我所见过规模最大、最为雄伟的寺庙。在这风格独特、富丽堂皇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中国源远流长的藏传佛教文化,因而拉卜楞寺也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来到这里,不用急于走进寺庙,最好能卖力地爬上对面山坡俯瞰全景。高原稀薄的空气让我们爬不了几步便得大口喘气地歇上一会儿,当车不能所至之时,我们也开始了真正的“朝圣”,在汗水淋漓中感受不一样的拉卜楞寺。终于到达坡顶,远望而去,气势更为恢弘。好似一尊悠闲的大佛,惬意地卧于山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金黄璀璨的“贡唐宝塔”,随着云层的移动,一束阳光打在宝塔之上,反射出耀眼的神光。云彩飞速飘动,天气变幻反复无常,这是高海拔地区的气候特点,看得我们忘乎所以。我们急急地掏出相机,在快门的“咔嚓”声中记录下这稍纵即逝的美好,美景使我忘却了之前反复强调的空气稀薄,过度的兴奋感瞬间让人喘得有些接不上气。
记得电影《天下无贼》里边的寺庙一段就是拍摄于拉卜楞寺,虽说只是起到衬托作用的背景,但我相信,这里的淳朴民风与韵味十足的文化特色,才是促使冯小刚导演不远万里选择拉卜楞寺的原因。以前走访过很多寺庙,不少已经极为商业化,更难感受到淳朴与虔诚。而眼前的拉卜楞寺,悠长的转经廊将整个寺院围建起来,一拨接一拨的藏民在转经祈福,有漂亮的藏族女人、有彪悍的藏族汉子,更有姗姗学步的藏民孩童,而占大多数的则是上了年纪的藏族老人,那种从眼神便可一眼看出的虔诚信仰,让人几欲哽咽,这样的纯真,离我们有多远了?在这里,没有熟悉的车水马龙;没有灯火通明的繁华夜市;没有浮华背后的灯红酒绿,相比城市他们的生活节奏远远滞后,但这是另一种生活、另一种满足。他们一生中都会有自己所信奉的神灵,为人处事都有一套我们所捉摸不透的哲学,看到这些人,我想起《可可西里》里面的一句话,“你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都很脏,但心却特别的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