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真叫一个绝!      先看《像》剧,注意的是陆毅和陈坤两个男角,对打手一样的“阿莱”(孙红雷饰)根本没往心里去。戏中他爱上女人安琪,并坚誓:“你会爱上我的!”我心下还笑:怎么可能呢?就您这长相,您这身份背景!但是,戏尾,当阿莱吐血倒在安琪怀里的时候,我哭了。我想可能不是我,所有的女人,大概在此时都会爱上阿莱了:一个阴阳并具、正义不阿的立得住的男子!这就难怪台湾称孙红雷是“少女、少奶奶的杀手”了。一层层地演绎、一层层地“剥笋”,孙红雷把“阿莱”演绝了!以至我这个自命“眼神”还不低的挑剔者,都要为孙红雷捧喝了!
就像一夜间从地下冒出来一样,孙红雷给我们带来的惊喜绝不止于孙红雷本身,他是中国男星的希望。是中国当之无愧的高仓健!一个纯演技派的硬汉:好好干吧!多少女观众在期待你呢!
陈建斌:不出名的优秀男星
2001年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星的奖杯让陈建斌捧去了。大学生们的眼力不弱。我为陈建斌高兴。
据说作为“中戏”教师的陈建斌,在话剧舞台的名气不小了。这我不知。因我少碰话剧。最使我“爱”上陈建斌的,是电视《我亲爱的祖国》里,他饰演的科学家钱学森。
这是个主旋律片,没多少人看,收视率低。但是,演科学家的片子,我爱看。陈建斌在此剧中的激情洋溢,让你除了受感染,剩下的就是感叹了:多好的一个演员!他长得不漂亮,但有如下几点特质:分寸把握得极好,有深度,有激情。属于懂得怎样把演戏理论巧妙地运用于演戏实践的“学院派”。不是土包子,不是“机会主义”,是扎扎实实,一步又一步。
王志文:瘦又如何
开始不大喜欢王志文,太瘦!男人一太瘦女人就不大看得上眼。因此,对一炮走红的《过把瘾》中的王志文,并不大在意。在意是他的《南行记》(电影)和后来的《刑警本色》。前者是儒雅入木三分了,吸引我。后者是王志文让我开悟了:瘦人能把警察演得这么好!(虽因很多人并不认可,但我认可)。从此我开始意识到王志文的努力和优秀,及王志文的“多脸谱”。
王志文是中国男星的骄傲。你可以不喜欢他,但这并不妨碍他是优秀的。
李雪健:“中国特色”
大哥李雪健早期的电视《渴望》一播出,我逢人就说:“我喜欢李雪健演的‘大成’,太好了,演的。”别人就讥讽:“那傻憨样有什么可喜欢!”我坚定地说:“我喜欢!”
李雪健也是有些“黑马”效应的。不知是因为在天性里就靠拢李雪健的性格还是欣赏他的演技,总之,我认为:在中国影视男星里,没有李雪健不但不行,还有种撑不住台面要塌了的感觉。李雪健身上凝聚了太多太多的“中国特色”。
张国立:他不出名怎么行!
张国立在四川时,就有四川“地界儿”的朋友向我推荐:采访采访张国立吧!他的《死水微澜》演得太好了!他绝对是中国男星最出色的。他不出名才怪呢!
那时我在北京,还真没听说过“张国立”这仨字。逢到他与潘虹、米家山在北京拍《顽主》,我才第一次见到他并采访了他。但是,说实话,我没感觉。
评判一个男影星,不是以你喜欢不喜欢为标准的,而是有客观标准的。后来,他在北京“闹”得火了,又成了饰演皇帝的专业户。我才不得不从客观的角度承认:张国立,好样的!
张国立是天赋。勤奋、幽默、精力过人。还有他特有的品质:好琢磨。不然,没上过几年学的他,怎么会有今天!
陈道明:记忆中的味道
很多观众是从电视剧《围城》中认识陈道明的,我当然不能例外。“好酸噢――方鸿渐”,这就是我对饰演方鸿渐的演员陈道明的最高评价。不是随便拎一个人就能把那个“酸”字演出来的。“酸苦甘辛咸”,五味中很多味好演,惟酸,演不出火候就容易砸。陈道明捧出这个字了。
后来陈道明还演了许多,可是不知为什么,叫响的不多。很为这个“我心目中的中国优秀男星”遗憾。因为我欣赏他,所以才期待他。趁着还不老,再塑造几个!
葛优:大众的本质
关于葛优的文字太多,我别在这儿添乱。喜欢葛优的人不分男女,不分年龄,不分阶层。我也是其中一个。虽然我极其排斥“京痞”、极其排斥“京味儿”,但,不排斥葛优。
他在今天这个时代受大众喜欢,有两个原因:
1、没正经的:中国大众在长期的压抑中需要释放。正此当口,出了个葛优。他适应了观众这种宣泄心理;别太认真,也别太不认真。
2、幽默中的善良:这是我最喜欢葛优的一点。我感觉也是最本质的。别看葛优也许经常“没正经的”,但他恰恰是最正经的、家教最好的传统男演员。这种极大的表演与本质的张力,使葛优魅力无穷,前途无限!
王刚:落地则刚
最后一位男星,想“数落”一下王刚先生。
王刚先生因为现在不是在100%的演戏,还在“那边”做主持。我想说:如果他100%的演戏,他的戏,会更好!
无论是《宰相刘罗锅》,还是《铁齿铜牙纪晓岚》,都让我们看到了天赋的王刚。仅此“天赋”二字,是概括不了王刚的。王刚最让我感觉突出的,是他拿演戏当生命。他玩儿命。“天赋+玩儿命”,不上星座上什么座?!
不过王刚有个缺点,提醒一下:有时聪明露得太多,“涵”的不够!
谨此,“男影星”在我笔底一一“亮”过。
文至结尾,发现我们的“男星”们没一个“帅哥”。噢,明白了:时代发展了,以貌取男星的时代,早该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