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鸿门宴》的第二课时,内容是分析人物形象。我首先说:“《鸿门宴》是个大舞台,谁是演技最高超的演员?谁是演技最不过关的演员?谁是操作难度最大的演员?幕后导演又是谁?现在要进行奥斯卡评选,请各位评委发表意见。”当四个问题一抛出,教室中立即弥漫着惊奇兴奋的情绪,作为教师的我明显感受到学生们参与的热情。
“刘邦的演技最高超。”一个学生急不可耐地说。
“从哪里可以看出?”
“他随机应变,善拢人心。”
“刘邦先行入关后,驻军霸上,项羽闻讯欲击之。当时,刘邦的10万之众显然不敌项羽的40万大军,谁知项伯竟夜访沛公军营。犹如抓到一根救命稻草,刘邦三言两语竟使项伯成了‘自己人’。他先是向张良摸对方情况:‘君安与项伯有故?’之后,又是‘奉卮酒为寿’,又是‘约为婚姻’,并且不忘表白对项羽的一片忠心,真是情切切、意惶惶!让项伯心甘情愿地为他解难。于是项伯力劝项羽‘善遇’刘邦,并于项庄舞剑时公开‘翼蔽沛公’,项伯可是项羽的季父!刘邦善拢人心由此可见。”
生:“他有平民风范,善于纳谏。”
“在《鸿门宴》中,刘邦三次发出‘为之奈何’的疑问。一是知道项羽将攻打自己后,二是明白自己的势力不如项羽后,三是‘偷跑’时。前两次是明白了自己行为的失误,积极向张良真诚讨教,并及时纠正了错误。这无疑也使张良生出‘知遇’之感。后一次,其实主意已定,问樊哙,是同部下谈心,使双方距离更近,从而使樊哙更感温暖。”
生:“他虑事周全,深得‘臣心’。”
“鸿”宴上,波澜迭起,范增必欲置刘邦于死地,最后演变成刀光剑影,沛公命在旦夕!樊哙出场了,一见张良就是‘今日之事何如’,没有寒暄,只有关切。‘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其性急、其情切、其意重,充分显示了樊哙与刘邦生死与共的手足之情,君臣之谊,由此可见刘邦平时之为人。再则,樊哙的一番慷慨陈词,和刘邦前面的表白几乎一致,分明经过了认真的‘排练’,由此又可见刘邦和他那个集团的上下一心及虑事之周全:都这么说,项羽不信也得信啊!
生:“他坚忍克己,争取民心。”
“真正的王者风范,不仅是一种领袖气质,还要去争取最广大民众的支持。刘邦深知这一点。他人关后,采用张良的建议,封秦之‘府库’,不取分文,并当众宣布:‘父老苦秦苛法久矣……凡吾所以来,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无恐’,同时派人四处宣传,秦人大喜,献上牛羊酒食犒劳军士,刘邦却推辞不受。范增说刘邦‘今入关,财物无所取……此其志不在小。’而刘邦在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为达目的,他懂得了克制自己,顺应民心。”
“演技最不过关的演员是谁?”
生:“项羽。”
“他的豪放令人钦佩。鸿门宴上,也显示了青年项羽作为王者的豪放之气。”
“沛公入关后,曹无伤派人来报告‘沛公欲王关中’。项羽大怒‘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显示了王者的气魄和对自己力量的充分自信。这并不是盲目的自大,而是建立在以往实践基础上的自信。他从起事开始,不断攻城略地、拔营下寨,实力剧增的战争生涯中练就了惟我独尊、谁与争锋的气势。”
“面对勇猛过人、无礼闯帐的樊哙,项羽不生气,反而称其为‘壮士’,‘赐之卮酒’与‘彘肩’,表现了项羽作为王者的容人之量,惜才之心。樊哙的慷慨陈词后,项羽并非当即表态,也给了自己一个思考的空间。”
“谁是操作难度最大的演员?”
生:“张良。”
“因为范增要杀掉刘邦,张良要保护沛公。就当时形势而言,项羽‘兵四十万’,而刘邦‘兵十万’,且项军经验丰富,骁勇善战,杀死刘邦,应是轻而易举。且刘邦只带百余人亲赴鸿门,算是进了人家的一亩二三分地,处死刘邦如探囊取物般容易。张良毕竟不是等闲之辈。他利用与项梁的私交,借其口舌传话给项羽,巧妙地浇灭了项王心头的熊熊怒火,使其打消了‘击破沛公军’的念头。这一步为鸿门宴刘邦的逃脱铺平了道路,如果没有张良此计,项羽一见刘邦就得叫他身首异处,绝无活命的机会。张良见项庄舞剑,想借机杀死刘邦,看准了时机,招呼樊哙闯帐,樊哙指责项羽,开脱刘邦,更加动摇了项羽杀刘邦之心。刘邦终于从杀机四伏的鸿门宴逃脱。”
“幕后导演又是谁?”
生:“范增。”
“范增要杀掉刘邦,但因为项王的动摇,急坏了范增,他多次使眼色,‘举所佩玉块以示之者三’,而‘项王默然不应’,他已被刘邦花言巧语所迷,不忍杀之。范增的头脑非常清醒,明白放虎归山,必留后患,杀刘邦的决心也异常坚定,在暗示无效之后,当机立断,派项庄舞剑,想借机杀死刘邦。这一计本是高明之至,于推杯换盏之际,舞剑助兴之时,寒光一闪人头落地,即便项王想拦也为时已晚。谁知此计被小人项伯识破,他为私人之利而翼蔽沛公,使‘庄不得击’,范增的计策终于又一次失败了。”
教后:用如此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思维活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肥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