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感到困难的是记忆单词。记单词是学生学英语的一个薄弱环节,当前,在部分学校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对于词汇的处理令人担忧。尽管新大纲和新教材对此提出了要求,但在不少学校的课堂教学中,仍可以看到教师只注意知识的传授,单纯地讲解词汇的读音、词义和拼写。他们无意识地违背了语言学习的规律,使词汇学习脱离了生活。学生只是通过硬背孤立地记住几个单词,却无法准确地使用,以至在造句中出现“Open the light.”和“I happy hear the news. ”一类的错句。错误出 现在学生身上,问题却存在于我们教学之中。如果这类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无疑会影响英语教学的质量。
我们在教词汇的时候喜欢按部就班,第一步:领同学读单词。学生重复读单词:以横行的方式读,以竖行的方式读。第二步:听磁带做书上的练习。这时有的学生就开始出现了困惑,因为单词太多,哪个单词对哪个单词已经弄不清楚了。
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只管耕种不管收获,把词汇教给学生,而不去教学生如何去记忆单词,不去激发学生记忆单词的兴趣,不提高学生记忆单词的能力,是造成上述局面的罪魁祸首。教师要教会学生记忆单词的方法策略,提高课堂效率,这有助于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他们学习英语单词的兴趣,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记忆是靠外界环境对大脑进行刺激并形成痕迹的,大脑神经受到的刺激越深,记忆的持久性越强。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尽力使学生对所要记忆的知识形成深刻的印象,为长时记忆打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用新奇、甚至反常的方式呈现新词。如利用诱导的方法介绍新词汇。教师指着眼睑问:What about this?Look,I can open and close them.They are…eye…?学生答“眼睑”,教师接着板书出eyelids。这种诱导方式使学生的注意力会迅速集中到这个新词上来;使用斜线介绍新词。如:I go there by bus.He goes to school on foot.在斜线旁给一个句子或一个词,目的是斜线上的词放在有意义的情景中,区分词意的细微差异。这样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以强烈的再现刺激,加深感知印象,引起学生兴趣。示范朗读单词的轻重、同化、连读、尾音以及爆破音、破擦音变化;用彩色粉笔在黑板写出难记的生词,使字体变得特别大,或者其它方式呈现形成明显对比。新奇的方式、与社会生活相贴近的联系会起到强烈的刺激作用,激发兴奋感,加深感知印象。另外,还可以利用录音机、投影仪,甚至实物呈现等多种媒体相结合,引导学生同时使用多种感官感知,使大脑同接受来自眼睛、耳朵、肢体等器官感受到的刺激,加强记忆力。
单词不应当是简单的字母符号,应该是有意义的,音、形、义不应该是孤立的。教单词时,把音、形、义同时教给学生,让学生对词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使所教的词在一定的情景中呈现,方便学生理解记忆。把抽象概念的词放在短语、句子或课文中教,使学生对词的理解具体化。采用归纳比较的方法,以新带旧、以旧学新,新旧知识联系以加深理解和记忆。按词跟、前缀、后缀、合成词归类,找出词与词最本质的联系。随着学生词汇量的增加,可逐渐进行按同义词或反义词归类归类。如:take off(脱下)与put on(穿上),safe(安全)与dangerous(危险);get to(到达)与arrive at“in(到达)与reach(到达)。在日常交谈中有不同的话题。按题材归类就是把同一个话题经常出现的词汇归集在一起,如Our Family,Our School,Food等。话题的范围可大可小,可以把上述的题目再划小些。从Our School中还可以划分出Our Classroom,An English Lesson等。此项归类具体操作方法是制作单词网状图,充分发挥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通过归纳比较、前后联系,使学生对词组有了正确的理解,又避免学生只会在单词表中对其各种意义死记硬背的做法,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提高了记忆力。
在教学中要遵循“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教学中要将词汇融合到句子直至语篇中去。词汇只有放到句子或语篇中才会有其实际意义,才能实现其交际功能。其主要目的不仅是让学生记住单词的音、形、义,更主要的是让学生在大量的语言实践中学会使用这些单词,从而达到教、学、用三者的统一。
如果在课外读些浅易的英语读物,在大量阅读当中反复接触常用词,那么记忆就变成了永久记忆。为了达到此目的,教师在编选课外阅读材料时,应有目的、有计划地重现自己教过的单词。利用游戏和比赛能激起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在低年级尤为适用。在比赛和游戏中,学生会非常活跃,积极开动脑筋,记忆大量的单词。单词比赛和游戏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可以利用别人的经验,也可以自己创新。记忆单词要结合其所用的场合或情境,在不同的情景下,我们会用到不同的单词,通过情景分类又有利于结合口语句型练习,让学生做到活学活用,以便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
利用以上教学词汇的艺术,能够实行质量并重,逐层加深,立足于词汇系统之上,着眼于词汇教学之外集中分散、交替互补的原则和方法。同时还能使词汇的意义和用法的教学,词汇的读音和拼写的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学习英语单词的读音和书写形式时,感到有条理、有规律,从而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