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比挑战赛是一项覆盖全球的汽车赛事,展现了未来运动型下颌的动力发展趋势,它是关于汽车环保、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达喀尔、WRC、F1,如今在这里脱颖而出芙蓉,或许就是未来动力的主宰者。
走进上海展览中心,眼前的场面让我误以为迈入了欧洲国土:传说中的雪铁龙C―Metisse“展翅”迎接我们的到来,挂着欧盟车牌的Passat TDI BlueMotion和混合动力的Smart在我们身边穿梭,惊艳的奔驰燃料电池版F600与我们零距离接触……必比登挑战赛简直就是未来科技的大规模聚会,亦可谓一场车迷的视觉盛宴。
米其林牵头:为了同一环保目标
首届必比登挑战赛开始于1998年,当时是为了庆祝“米其林轮胎先生”必比登的百岁生日。最初的比赛形式是道路拉力赛,目的在于展现汽车工业在尖端高科技领域的成果,当然也有宣传米其林品牌的意义。
继2004年之后,新一轮必比登挑战赛又回到了上海。虽然10年中举办地点不断地改变,但赛事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却始终未变――米其林和汽车厂商用技术创新来为环保事业作贡献,让所有人了解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力驱动及包括内燃机在内(汽油、柴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的新兴燃料汽车。
实际上,必比登挑战赛不仅是一个展示,更是一个交流平台,每一位参与者都可以通过讨论与比较,分享明日远见。
技术展示:成为国内新能源车的小聚会
除了文章开始所提及的那些鲜见的外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辆也是本次必比登挑战赛的主角之一。
比如基于最新电-电混合动力平台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奇瑞“超越-东方之子”,就与帕萨特领驭FCV和上海汽车(以荣威750为平台)一起,在燃料电池领域与国外对手叫起板来。与这样的百花齐放相比,混合动力方面则是荣威750-枝独秀――这是一款特殊的荣威750,采用了1.8T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ISG电机组成的一套并联混合动力系统,类似于我们熟悉的丰田普瑞斯。
不要以为只有轿车才会参与挑战。实际上,小到捷安特的电动自行车,大到25m长的宇通城市公交车,都是必比登挑战赛的参赛队员。如果你有足够的精力,你可以毫无限制地试驾所有参赛车型。这是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好机会。
挑战赛:运动性能大比拼!
必比登挑战赛好似中型车展但实际上,它却是一场包含了拉力赛与场地赛的真正比赛。这场比赛中不仅对排放、噪声、油耗进行常规考察,而且还突出体现了各种新能源车辆的运动性能。
与《汽车与运动》经常采用的0~100km/h起步加速测试相比,必比登挑战赛并不追求极限性能因此选择了0~100m的加速测试来考察新能源车辆的重要指标。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比赛场地选择了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SMMC)的噪声测试跑道。测试过程并没有特殊要求,耗时越少名次越高。
如果说加速测试还不能充分体现运动性能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操控性能测试就显得非常必要了。测试过程与《汽车与运动》常规的绕桩测试类似,而且又加入了倒车制动等项目,要求车辆在一段约400m的路段内完成障碍、加速、制动、倒车等一系列动作,并记录所需时间。这不仅对车辆本身是一个苛刻的考验,同时对车辆驾驶者(厂商指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两次机会都接触到障碍物,那么将不会获得成绩。由此可见必比登挑战赛的规则之严格。
与常规的场地比赛相比,城市拉力赛更富有乐趣,虽然规则同样严格,但仍旧不乏沿街巡游的性质,体现了法国人的“浪漫”之处。但这是有限度的,比如必比登挑战赛在安全方面一丝不苟,非常尊重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体现了法国人严谨的另一面。比赛要求参加城市拉力赛的所有驾驶者都必须拥有中国的驾驶证同时所有车辆要携带海关手续、保险等随车文件,并配有安全带前大灯、驾驶灯、刹车灯和转向灯也都要符合中国道路交通法的规定,必要时进行改装。当然比赛中任何人都不得违反交通法两次违规便开除出局。
在拉力赛中,还特别加设了两次加速测试和两次操控性测试,耗时长或解除障碍物都会影响最终的比赛成绩。同时所有车辆都必须在出发前补充好燃料,比赛中不允许任何补给。在完成30km(16.5km城市道路及13.5km的测试、连接路段)的拉力赛之后,还要进行燃料或能源效率的评估,以确定其经济性能。
谁更运动:清洁柴油机独领风骚
在有趣而严谨的拉力比赛之后,我们得到的结果令人出乎预料:无论是量产车组,还是概念车组,前3名中各有两款车型使用了柴油技术。其中,奔驰E300 BULETEC以及大众Passat BlueMotion包揽了量产车组的前两名;而奥迪A5 3.0TDI和大众Jetta Clean TDI则分别夺得了概念车组的第一与第三的位置。
清洁型(着重尾气后处理)柴油机的大获全胜说明了两点其一目前最应该使用的还是柴油,只要有一套完善的尾气处理系统,整车的运动性能完全可以超越汽油机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便是勇夺勒芒24小时耐力赛冠军的奥迪R10;其二,新的动力方式尚不够成熟还难以抗衡传统的内燃机,让普通消费者选择它们还不现实。
此外,另两款车型(宝马氢能7系与雷诺拉古纳eco2)分别入围量产车组和概念车组三甲,也体现了利用替代能源(氢能与生物柴油)的趋势。但严格意义上讲,它们与石油资源一样,仍旧没有摆脱内燃机工作效率低的历史束缚。此外,它们在油耗方面所评得的低等级(C与B),也为高昂的能源成本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通过必比登挑战赛,我们看到了林林总总的未来科技,欣喜的同时也感到了一种危机,虽然我们承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清洁柴油机将成为运动型车的主要动力,但面对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我们前进的步伐仍旧缓慢。当然替代能源是个很好的选择,而生物柴油比氢能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它甚至可以在未来与新动力共存而不仅仅是过渡。
若问,未来动力谁主沉浮,必比登挑战赛给出的答案是:大众TDI BlueMotion、奥迪TDIE和奔驰BLUETEC这样加强了排气后处理的生物柴油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