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中国卫生部和世卫组织于北京举行的《患者安全教程指南》中文版发布会上,称赞“中国医改是以人为本的好政策”。陈冯富珍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医改。中国有13亿人口,医改的难度更大,但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医疗保障覆盖率从30%上升到95%。”她还说,这不单单是她个人的看法,很多独立专家都认同“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此前不到一个月,美国最高法院6月28日做出裁决,总统奥巴马两年前签署的医改法案核心内容——强制参保条款——不违宪。2010年初,凭借当时民主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天时地利人和”,奥巴马力推的医改法案获得通过。但其后,全美有26个州相继出现违宪诉讼。对奥巴马而言,医改法案是他最重要的一大政绩,但也是对手罗姆尼极力想要命中的标靶,最高法院力避违宪的终裁,使他在总统大选的对决中躲过一劫。
对于任何现代国家来说,医疗保障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都是不可忽视的政治议题。一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反映其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是检验其政制合理性和政策有效性的一个硬指标。从这个意义来看,中国60多年来医疗保障体系的总体发展如何?相比美国资本主义市场化体系,社会主义医疗保障体系有何优势?美国医改的一波三折对中国医改有何借鉴?中国在市场化转型中,医疗保障体系经历了怎样一个损毁与重建的过程?都值得探讨。为此,专访李玲教授,听听她的见解。
中国的健康水平超越经济发展水平
玛 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称赞说,中国医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你长期研究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医疗体系,中国60多年来医疗保障的总体情况如何?在世界国家中处于什么水平?
李 玲:谈中国60年来的医疗保障,要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我们创造了一个中国奇迹,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花那么少的钱,就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问题。而且我们走的路真正是叫中国模式,它改变了工业革命以后的西方医学模式。工业革命以后的医学模式是,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新药、新设备、新仪器,专业化、正规化,医生一定要经过高精尖的培养,整个医学模式是往高精尖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就造成了越来越多的人看不起病,因为个人没钱,政府也付不起。而中国走的恰恰是另外一条路,农村的赤脚医生,这是中国人的一大创举。赤脚医生不是正规的医生,按照今天的标准根本就没有行医的资质。但是毛泽东当时说过一句话,这总比去庙里拜菩萨、求香火好,比没有好。后来西方在经济学里有个理论叫“干中学”,其实赤脚医生就是干中学的产物。用很短的时间给他一个培训,然后他就边干边学,虽然不正规,但是出不了什么大事。一来他是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二来是用中医手段,治不好病也出不了大问题。但是不会像现在,一针打进去,一刀开下去,搞不好就闹出人命。
玛 雅:照这么说,中国能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医学模式的路,主要得益于中医?
李 玲: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共产党的组织形态。共产党为什么能胜利?就是它超强的组织能力,把基层百姓组织起来,亦兵亦民,人民战争,无坚不摧。农村合作医疗就是将这种组织能力、组织资源与传统的中医结合起来,实际上靠的是群防群控,也就是发动群众,让每个人都成为健康的生产者。赤脚医生不是真正的医生,他们是维护农民健康的发动者和组织者,给农民健康的普及教育,预防疾病,治疗一些常见病。城市里的工厂有医院或者卫生室,厂医的工作和赤脚医生相似,主要是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一些小毛病,也是用最简单的中医的方法治疗,效果非常好。所以,中国1949年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到1978年已经是68岁了。
国际卫生组织1978年在阿拉木图召开年会,那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会。参会各国的政要们签署了“阿拉木图宣言”,主要内容是到2000年实现health for all。这个可以有两种翻译,一种是人人享有健康,另一种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它的背景就是推广中国经验,因为中国解决了这个问题,走出了发展中国家的路,这给了国际卫生组织极大的鼓舞。后来大量发展中国家都是学的中国经验,你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去,他们说,我们的医疗体制是学的你们中国,包括印度也是学的中国。
但是历史的诡异之处就是,1978年中国开始转型,国际卫生组织最推崇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及赤脚医生队伍1978年开始土崩瓦解。因为这个制度依附的是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没有了,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玛 雅:由此带来的前后30年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李 玲:在我看来,最大的变化是,前30年医疗卫生的重点是在农村,在基层,医疗资源的配置,包括人才的培养,都是想方设法来解决健康普及的问题,城市大医院的医生都下农村巡回医疗。但是1978年以后走的另外一条路,医疗卫生的重点逐步从农村转为城市,优质资源都往城市集中,农村渐渐被淡忘了。在这个过程中,不可否认,城市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越盖越好,设备越来越先进。尤其是大城市的大医院,这30年的医疗技术确实跟上了世界水平,甚至在超过。有能力或者有权力的人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是国际一流水平,这是毫无疑问的。然而,我们牺牲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农民基本没人管了。包括城市不在社会保障系列中的人群,基本上是小病拖着、大病扛着,医疗完全变成了个人的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国有企业改制,政府税收不断削减,政府在医疗上的投入也逐年下降。1978年政府投入占总的卫生投入30%以上,再加上企业投入,个人的医疗负担平均不到20%。但是到了2002年,政府投入下降到17%,这在全世界都是最低的。个人医疗费用比例高达60%以上,也是世界之最。
纵观60多年中国医疗保健的发展,实事求是地说,作为我们这个人均收入水平的国家,我们的医疗水平,包括健康指标,是高于收入水平的。但是前后30年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各有利弊。如果从健康绩效来衡量,后30年是远远低于前30年的。前30年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68岁。后30年,根据我现有的数据,1978年到2003年,人均预期寿命只增长了3岁多,也就是71岁左右,增速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你可能会说,68岁就很难再增长了,但是香港、台湾、日本都比我们基数高,其增速都比我们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