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天生就是需要慰藉的动物,不承认,那是女人的虚伪。  分析起来,女艺青(文艺女青年)跟N年前的女知青,倒是有几分相似。皆怀着一腔的热血,只不过一个为崇高的理想,一个则是为曲高和寡的艺术。又有那么一股子鹤立鸡群的清高,随时会因不屑村姑们大嗓门的笑闹声,而高傲地走开去,或者在瞥见寻常女孩子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休时,毫不留情地上升到人性的角度上去。而在追寻前程的路上,亦不会手软,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这是两类女子,皆相信的箴言。可惜这社会,已经没有了女知青,跟村姑们争抢爱情,更多的,是那些爱上艺术,便男权起来另男人们大惊失色的女艺青,她们为寻艺术中途下车,倒也给拥挤的男女公交,腾了点空隙。
去北京的芳草地看独立电影的影展,常常就有30岁左右的女子,在放映后的导演交流会上,口齿凌厉地侃侃而谈。几乎不会有任何专业上的问题,能难倒她们,在电影的制作和艺术的追求上,他们不会逊色于任何男性导演,我当然钦佩她们此时敏锐的视线和作品的特立独行,但我更热爱她们身后的八卦,所以每到中场吃饭休息,我总会选择离她们最近的位置,以便能像狗仔队一样,窥到比电影更精彩纷呈的镜头。
其中就有这么一个艺术女青年,33岁,离开了放映场,脸上的兴奋和骄傲,便瞬间少了几分。一撮人围在一起吃饭,她只盛了一小份米饭和青菜,但也只是做做吃饭的样子,始终没有见她腾出吞云吐雾的嘴来,和我们一群俗女有说有笑地嚼着米饭。她的脸上,有寡淡清冷的神情,寂寞像那缭绕上升的烟雾,影子消失了,那无形的味道,却呛得人眼里流泪。我一朋友试探着问她有没有结婚,她即刻花容失色,道:这个很重要么?男人远没有虚构的电影可信,与其跟一个徒增烦恼的男人一起,不如要一个人的清静和自由。我知道朋友其实想了解到更多,譬如为何要选择单身,难道这世上真的没有一个男人,能够给她幸福与安稳么?难道艺术的慰藉,对于女人,真的能够抵得上一个温暖的怀抱更让她心动?或者,她究竟是先对男人失望,才转而寄托到艺术,还是男人从来就没有真正进驻过她的心灵?
答案似乎在电影散场的时候,揭晓出来。彼时朋友的男朋友开车来接,两个人一见面便旁若无人地亲吻,我觉得尴尬,扭头看向别处,恰好,就与她看过来的视线,碰个正着。像是两个人走路撞了头,疼痛之余,更多的,是想要躲开去的慌乱。但我还是清晰地窥到了那一刻她眼睛里,被外人的温情灼伤的印痕。她所有的清高与骄傲,都是伪装出来,给欣赏艺术的人看的,至于那心底的隐痛,她究竟还是没有勇气,像纪录片一样,拿出来展示给外人。
回程的路上,收到另一个女艺青朋友的短信,说,她已经决定,要结婚,要生孩子,如果有可能,还要像童话里的公主一样,生一大堆出来,直到与他老到白发苍苍,坐在院子里共享天伦之乐。我笑她说,你不是一向主张女人要独立要不倚靠男人,要拼出与男人一样精彩的天空来的么?怎么一转眼,就将自己的鸿鹄大志给忘到了脑后?她犹豫了片刻,说,我,怀孕了。我吃惊,回她,那更不合你的个性了,只为一个孩子就结婚,你会后悔的,这不是爱情结果的理由。她终于笑了,说,这恰恰是我要的理由,是这个孩子在我肚子里的第一次温暖柔软的悸动,让我明白,给爱一个家,其实也是给自己钟爱的写作,一方看得到风景的窗户,有了这扇窗户,有了窗户里明亮的灯盏,我才能寻到归途。
想起杜拉斯,假若还活着,定也是一标准的女艺青,但不同的是,她从来就没有因为对艺术的疯狂,而将男人们丢在一旁,她会与他们争吵、打骂,她会将男人赶出家门,但却始终离不开他们的怀抱,艺术与男人,都是她的情人,就像左臂右膀,搂抱在一起,才有怀抱的温情。
而男人一样地抽烟酗酒骂人脾气暴烈,并不是与男权对抗的方式,一不小心,掉入女权的泥淖,伤的,怕也只是自己。而女人,天生就是需要慰藉的动物,那些愤怒的女艺青们,不过是因为得不到37度的适宜体温,被烫伤或者冻坏了一颗心,才有了远离男人的高调。
不承认,那是女人的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