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身份都折射出她多彩的光芒,展现她生命的能量和无限延伸的宽度。
认真不当真的生活态度
如果说名媛有气质没故事,女老板有资本没姿色,文艺小资们是有腔调没实力,那么听过水沉的故事,接触了水沉的工作状态,了解了水沉的生活品质,这些内容都被她打破调和,组合成一个秀外慧中、有文艺和职业气质的跨界才女。
科班出身的刀马旦演员,曾经被选角《大宅门》里的白玉婷(后为蒋雯丽饰演),阴差阳错的经历让水沉现在想起来仍在惋惜:“现在看到别人在舞台上很过瘾的表演,还是很羡慕,对演员这条路有些遗憾和期待。”当年,懵懂的水沉刚从学校出来,社会经验一片空白,在北京等待电影学院的考试时,参加了这部剧的试镜。当时娱乐圈的所谓规则,和这个严格受科班艺术教育的女孩子的所知所学大相径庭。她无法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融入其中。于是,她流泪咬牙放弃了在北京的文艺梦,只身来到了深圳。误打误撞,进入了深圳最富挑战和传奇色彩的地产界,凭借湖北女孩天生的聪慧伶俐,再加上那股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历经十几年的磨砺和锤炼,参与了多个著名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后。成了业内的知名精英。“人生有时像是在画圆,你以为出发走出了好远,其实,最终还是走回了原点。因为,你无法走出心理的向往和理想。”水沉平淡而又有力地说。兜兜转转,源于从骨子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向往,最终,她的人生主要方向,还是选择了文化和艺术之路。
水沉的人生哲学是:“随缘,认真而不当真地活。”她特别相信缘分,认真去面对和接受缘分带来的一切,勤奋努力地做事,真诚宽容地为人,好运就自然而然地发生。
水墨牡丹、紫砂壶、莲花池小水景、京剧头饰、戏服、古董沙发、波斯地毯、特别的小家具……在她的工作室里,随处可见她从世界各地淘回来的摆件玩物。大到古董柜,小到饮茶杯,无不透露出这个女人独特的审美品味。沉香氲绕、佛乐妙音,构成身心均舒适宁静的环境,似乎在告诉着我们:外在的气质要靠内在的韵味才能散发出来。
水沉偏爱传统文化的内涵,她钟情于茶文化和收藏品鉴精美的京剧头饰,爱好阅读,每周学习绘画和古琴。只要有空,她就会拾掇起各种材质的珠子,串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全是朋友要托我设计,我的创意让她们开心又美丽,真让我高兴!”小女人的洋洋得意一览无余。
抛开这些,我们看见的水沉,却是一个拎着铂金包,踩着香奈儿,在咖啡店与女友聊八卦,爽朗大笑的时尚女子。她是皈依三宝的佛弟子,无时无刻不在宣扬传统文化,却又是个爱好红酒和音乐,用iPhone刷微博的标准都市女性——一个多面不分裂,古典又摩登的综合体。水沉说:“关于生命的品质,是做作不出来的。我们无法改变生命从生到死的长度,但是,可以无限地拓宽生命品质的宽度。让自己活得丰富,活得精彩!”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个无时无刻都让自己散发正面能量的女子,在当今的环境中,是多么的难得可贵。我想,这大概就是水沉之所以有着独特的气质和魅力的原因所在吧!
生活就是修炼
有人说:“有人走进你的生命,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然后离开。”这段伤感残酷的话,透露出生活的真谛。一段曾经让她痛彻心扉,改变了人生角色的感情经历,让她领悟了许多。“在工作上,我或许算得上是个劳动能手,但在情感方面,真的是个白痴。”水沉微红着脸,有些羞涩地说,“但我不后悔,在这一课里,我学到了什么是责任,懂得了什么是珍惜,也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付出,感受到了爱情带来的甜蜜与痛苦。无论如何,我学到了。而且,我仍然相信爱情!”
水沉是笔名,源自一种昂贵的香料。然而,取名水沉,并不因为这种香料的名贵。水沉说:“要很长时间的生长,香树才能具备结香的资格。还要经过外力的损伤与破坏,再经过更长时间的沉淀之后,才能散发奇香。”沉香,是大自然给人类珍贵的馈赠,它不仅对人健康有益,还将痛苦转化成美好,将经历变成财富,这也是沉香带给我们的精神启示。”经历的累积沉淀之后,引发了生命品质的提升与改变,水沉也如沉香一般,开始徐徐呈现出她由内而外的美好韵味。
小说《人上人》的内容和情节,都是根据水沉在深圳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改编而成。之所以创作这本小说,是她借由完成从小成为作家的梦想的同时,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分享给他人。有勇气完成和出版这本小说,也和她皈依了佛教信仰有着极大的关系。“我不是最专业的作者,我驾驭文字的力量有限。但我是最诚恳的作者,我愿意最真实地呈现我的经历和感受,哪怕只有一个字、一句话,让读者有所感悟或者共鸣,我就知足了。”水沉眼里闪着粼粼的泪光。这份真诚和执着的写作态度成就了《人上人》这本品质小说,并一度占据当当网小说排行榜前十名,不仅读者好评如潮,还得到了许多专业人士的肯定和青睐。书籍的出版,水沉得到的最大收获是对自己心灵的又一次细细梳理。“我是地产圈里最会写小说的,又是写小说的人里最会做地产的。”水沉玩笑着打趣自己。从今年开始,水沉将在几本畅销杂志和报纸上开设专栏,和读者们更为亲近和轻松地分享心灵成长的点滴。小说《人上人》的下部,也正在创作之中,我们期待这本小说的正式面世。
台湾作家吴若权曾说:懂得用柔软而包容的心善待这个世界,世界也将回报以无限延伸的生命视野!”不管过去的多么痛苦或美好,现在的水沉,大方优雅地站在众人面前,心怀感恩。她说:“生活就是修炼,不选择任何发生,只去接受和面对任何发生。然后微笑。”
为理想而投入
生活的历练让水沉越发地沉稳和勤于思考,她的工作室专门有一个房间用来静心思考,希望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先急于做决定,而是经过自我提问和反复思考后再决定。
水沉曾经系统地学习了6年的心理辅导师课程,也是我国最早一批学习完形心理治疗的辅导师。没有从事心理辅导师的工作,是因为她当时觉得自己还不具有一个能真正帮助到他人的辅导师的品质。“在自己本身生命品质还不够的情况之下给别人做心理辅导,不仅帮不到他人,反而还会更严重的伤害到自己。真正的心理辅导师,不仅需要有书面的专业认证,更重要的,要有细微强大的对自己的情绪起源和心理路径的觉察和处理能力,还要有全然付出和关注的态度。与此同时,他人内心发生的一切状况在被辅导师发现、关照、疏导的同时,还要保持自己内在不被被辅导者牵引,保持清醒和平和。在将心理辅导作为有价的工作和服务的情况之下,保证不了目的单纯性,那心理辅导的品质自然会受到影响。至少,我认为我做不到。”水沉一脸严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