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教育权威是在教育实践中,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在心理和行为上产生的一种崇高的影响力。它是一种积极的影响力,可以使学生对教育权威产生一种尊敬、敬佩、信任和服从的心理,这些都是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基础。
【关键词】 班主任 教育 权威 心理效应
班主任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教育权威所产生的心理效应是无与伦比的,所产生的行为影响力也是不可替代的。
1 班主任权威与“拱道效应”
管理心理学认为,权威对人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权力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威信的影响。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组织、奖励、惩罚等权力具有强制性的功能,是以外力的形式来发挥作用的。在班主任权力的作用下,教育对象的心理和行为表现为被动、服从,因此,在许多情况下,班主任的权力对学生的影响是有限的,而威信作为非权力影响力,可以产生一种使人自愿、主动接受对方影响的心理力量。一般来说,在班主任教育权威中具有决定作用的因素是威信,威信是教育权威的基础。班主任是否具有崇高的威信,与班主任自身的素质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威信较高的班主任作为一个影响源,会自然地引起学生积极的心理反映,这就是“拱道效应”。这种现象是发人深思的。它说明,许多优秀的班主任之所以有别于“警察式”、“家长式”、“保姆式”、“勤杂式”的班主任而能点石成金,和“拱道效应”的关系是很大的。一个内外兼修、素质过硬而声名远播的班主任,会使他的学生产生强烈自豪感和自信心。学生在这样的班主任老师领导下的班集体中学习、生活会感到自己非常幸运。他们坚信,在名师摩下,只要努力,自己一定能取得长足的发展,因而他们在学习中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潜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2 班主任权威与“刻板效应”
班主任对学生影响力的大小,往往还体现在班主任对学生的评价过程中。理论上,每位班主任都知道学生个性、特点不一、天天变化,但在实践中,不少班主任老师只是简单地按照学生的分数对学生进行分类。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按分数排座位。表面上看,排座位在班级管理中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如果深入到学生中去,我们就会发现,这件小事不仅影响着学生,而且影响着学生的家长。在教室里,班主任老师如果总也不排你在前几排就座,那么,就等于明白无误地告诉你,你是班上的“陪读”。在这里,班主任的影响力形成了一种可怕的误导:没有好的分数,就没有希望。班主任的这种以分论人的傲法,在哲学上叫作形而上学,在心理学上就叫作“刻板效应”。“刻板效应”是十分有害的,它把多元的、活动变化的有机体变成了机械的抽象物,挫伤了学生学习和进步的积极性。本来,学生是多元的,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世界,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学生的发展方向也各式各样。这种削长补短的办法,往往把长削了,短也没补上。
3 班主任权威与“软化效应”
“软化”是相对于“硬化”而言的。在管理学中,权力、制度作为管理者的手段,对人言行的约束确实具有不可抗拒性的功效。但是,仅仅依靠权力和制度所创造的管理气氛显得冷冰冰、硬邦邦的,可以称之为一种"硬化"的环境。而实行民主管理,教师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同学之间相亲相爱、互相帮助,则能够使人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造成一种团结向上的人文环境,这种环境可称为“软化”环境。“软化”和“硬化”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效果却有天壤之别。“硬化”的管理环境,往往导致专制,产生对立。诚然,专制可以营造鸦雀无声的氛围,可以养成学生服从的习惯。在“应试教育”的条件下,很多班主任老师对此习以为常甚至心安理得。实质上,这种教育氛围的营造和学生习惯的养成所带来的后果是十分可怕的:它不仅泯灭了学生最宝贵的“天性”一一好奇心、探索欲望、创新精神和独立意识,而且还很容易造成学生的表里不一、口服心不服以及师生之间的对立。“软化”的环境可以使学生情绪上镇定、安静,意志上振作、向上,可以减少学生的偏激、冲动、生硬等行为,可以缓解学生心理的紧张度和烦躁感。
4 班主任权威与“马太效应”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圣经》中“马太福音”一章里的这句名言广为流传,以至于演化为“马太效应”的代表格言。“马太效应”造成的两极分化的现象,在学校教育中也是触目惊心的。班级教育中“马太效应”的实质是偏爱。它直接的危害是:导致了学生个性的畸形发展,破坏了集体的心理平衡,引发了学生的心遒障碍。学生之间人格上的不平等,班集体的分化、瓦解和尖锐对立,与此密切相关。用好班主任的权力,自觉提高班主任的威信,才能在班级教育中取得良好的社会心理效应。假如一个班主任只会滥用权力,忽视了自身的修养,不能给学生做出表率,那么,他就有可能给教育者的形象和教育事业带来损失。
5 班主任权威与“互悦效应”
人们常说,两情相悦。一般来讲,决定一个人是否喜欢另外一个人的最有力的一个因素是另一个人是否喜欢他。大家都希望“被别人喜欢”,因此,“喜欢他”和“被他喜欢”互为因果。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经常体会到,当自己很想得到别人喜欢,而那个人也真的喜欢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对那个人喜欢得更深。这也是“人际吸引定律”之中的“对等性吸引律”,就是指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这除了表现在评价态度外,还表现在自我暴露的对等和尊重相容的对等上。与此同时,由于对方心理上的接近与相互帮助,成了各自心目中的“自己人”,因而也就减少了人际间的摩擦事件与心理冲突,易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学生来说,如果你喜欢一位老师,老师也喜欢你,你越发觉老师可亲可敬,从而喜欢老师所教的课程和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