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五一假期,大海似乎成了国内影院的主角。除了“立体归来”的《泰坦尼克》,对于军迷们来说更吸引目光的就是《超级战舰》。  在欣赏过《独立日》、《变形金刚》、《洛杉矶之战》等众多影片后,《超级战舰》的故事情节并不算有新意,仍旧是外星人来啦、普通的美国人成英雄啦,打个天昏地暗,然后拯救地球啦。只不过,这次拯救地球的英雄和火爆武器,不再是特种部队科学家、战斗机和导弹。美国海军作为绝对主角出场了,而且还不是最威猛的航母,连新锐的“宙斯盾”也只剩下频频招架之功,最后力挽狂澜的是已经退役成博物馆的“密苏里”号战列舰!还真契合本片的片名,《Battleship》。
影片中涉及的各种技术细节,我们这次就不说了。因为该片和《碟中谍4》等片一样,娱乐为主,技术BUG有不少。这里我们只针对影片中反映出的几种趣闻唠叨唠叨。首先是充斥影片前半个钟头的大演习,排场很大。那还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环太平洋”演习。只不过影片里说的“RIMPAC 2012”还没开场呢。影片的主角叫霍伯,还有个当舰长的哥哥。霍伯这名字可不光出现在本部影片的这一个地方。最后嘛,让人不得不对片中“生死与共”的美国、日本海军感到唏嘘。这么多年,实在是头一次在美国大片中看到这么展现日本军人“风采”的。
下面,我们先从“环太平洋”演习的“大脑”,大名鼎鼎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开始说起。
它的责任田——半个地球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缩写USPACOM。它由军种司令部、下级联合司令部、常备联合任务部队、附属支援单位等四部分组成,囊括了驻日、驻韩的全部美军,海军6大舰队中的2个、空军24个编号航空队中的4个、海军陆战队3个远征军中的2个,以及一堆陆军部队、特种部队。那么,太平洋司令部在美军中的地位,也应该很高吧?
的确如此。根据作战地域和功能不同,美军先后成立了9个不同的“联合作战司令部”(Unified Combatant Command,缩写UCC),其中3个是功能性司令部(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美国运输司令部、美国战略司令部),6个是地理性司令部,按组建先后,分别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美国欧洲司令部、美国南方司令部、美国中央司令部、美国北方司令部、美国非洲司令部。
太平洋司令部成立于1947年1月,不论资历、实力还是责任区域,都位居榜首。
从责任区域看,它是无可争议的老大。北起北极,南至南极,西至非洲东岸,东至美洲西岸;涉及全球四大洋的三个、七大洲的三个;横跨15个时区,36个国家和地区,50%以上的地球表面积,50%以上的地球人口;包括世界前六大军事强国(中、俄、美、印、朝、韩)、世界前三大经济体(美、日、中),五个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的铁杆盟国(澳、日、菲、韩、泰)。
太平洋司令部辖制着大约32.5万军事和文职人员,约占美军总数的五分之一。这其中包括海军的第3、第7舰队,5个航母战斗群,约180艘战舰、2000架飞机和12.5万人:空军的300多架飞机和4万人;陆军超过6万人,包括5个“史崔克”战斗旅;海军陆战队约8.5万人,占本军种总兵力的三分之二;特种部队至少1200人。此外在它的责任区域,还有国防部文职人员和承包商约4万人,经常支援该区的海岸警卫队约2.7万人。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驻地,就在本片的主要背景地,夏威夷瓦胡岛。它的一号首长,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CDRUS1PACOM)。你可能想起了影片中那位高大的“准岳父”,四星上将谢恩(Shane)。别忙。谢恩的胸牌上是“COMPACFLT”,“太平洋舰队司令”(Commander,U.S.Pacific Fleet)的缩写。他仍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下级,虽然俩人都是四星上将。
电影是电影,现实是现实。目前,真正的太平洋舰队司令是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Admiral Cecil D.Haney),去年7月刚被奥巴马选中,今年1月20日正式就职,掌管着地球上最强大的一支海军力量。作为第60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尼的服役记录无可挑剔。他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34年中先后在弹道导弹核潜艇、潜艇支援舰、攻击型核潜艇上服役,历任技术军官、工程师、执行官、助理副支队长、艇长、潜艇支队长、潜艇群长等舰艇相关职务,和行政助理、国会拨款联络官、太平洋舰队计划一政策一军需参谋部副主任、潜艇作战部主任、海军作战一体化集团主任、美国战略司令部副司令等岸上职务。他还获得过包括海军杰出服务奖章、国防部高级服务奖章在内的一系列高级荣誉。
哈尼拥有3个硕士学位,分别是美国海军进修学校的工程声学、系统技术硕士学位,美国国防大学的国家安全战略硕士学位。在核武器应用、导弹防御系统和网络战方面,他也是专家。不仅于此,哈尼还是美国海军有名的“中国通”。他担任美国战略司令部副司令时就曾发表演讲,认为美国海军特别是太平洋舰队,要把重点放在拥有航母和尖端反雷达隐身技术的中国海军。
太平洋司令部广袤的责任区域内,既有铁杆盟友,也有潜在敌人和所谓的“邪恶轴心”,一些特定国家、地区更是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地位。因此,这里有种类繁多的跨国军事演习,其演习形式、参与盟友、假想敌、演习区域和时段,都有明显区别。特别是与另外5个地理性作战联合司令部相比,太平洋司令部的演习经常引起国人的高度重视。我们常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影响较大的就有下面几个。
“肩并肩”(Balikatan),和菲律宾的诸军兵种联合两栖作战演习,由1978年8月开始的“高速跃进”演习发展而来,1982年改为现名,此后基本上每年3~5月举行一次,每次2~3星期。这个演习主要在菲律宾沿海举行,最近的“肩并肩2012”还因为与黄岩岛事件相关而备受国人关注。
“护身军刀”(Talisman Saber),和澳大利亚进行的联合演习,2005年起每两年一次。今年没有,但在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驻扎达尔文港,美澳军事同盟关系得到明显加强。
“利剑”(Keen Sword),和日本的大型联合演习,1986年开始,两年一次。2010年12月的第10次“利剑”,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有4.45万名官兵、60艘舰艇、400架飞机参加,演习内容以导弹防御和夺回岛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