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回避或放弃   尊敬的张先生:您好   我是一名《大众电影》的忠实读者,今来信想通过贵刊的“信箱”专栏,对中国电影年鉴社准备出版《电影百年特刊》一事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从贵刊2004年24期得知: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诞辰,展示中国电影百年足迹和辉煌成就,中国电影年鉴社将编辑出版《电影百年特刊》。我看到这个喜讯后,心情非常激动,也深信,国内大批电影迷,尤其是老电影爱好者,都会为之而奔走相告,欣喜若狂。因为这是广大电影爱好者多年的一个心愿:希望在中国电影百年喜庆之际,能出版一本详尽而又珍贵的“百年特刊”。
特刊“将选登300多部百年中国电影之重要的故事片”,读到这里,我想的较多,现把我的想法提出来,供编辑先生作参考。中国电影百年的历程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每个时期都拍过有争论的影片,如50年代的《武训传》, 60年代的《早春二月》,70年代的《决裂》和《春苗》等,其中有的影片在当时影响很大,虽然在主题上,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但在当时产生巨大影响,它们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曾书写过“浓重”一笔,至今,许多中老年观众仍对它记忆犹新,仍希望有机会来回顾一下,再来评一评。所以我认为这些有争议的影片,尤其是在当时产生深远影响的影片,编辑先生在编辑出版《电影百年特刊》时,应客观真实地把它们选进去,不应回避或放弃,否则电影爱好者会感到“特刊”的缺憾。
作为一个影迷,作为一名《大众电影》忠实读者,衷心希望《电影百年特刊》早日与读者见面,同时也十分感谢编辑们的辛勤付出。上述的一些想法,如有不妥,请指正。
上海市奉贤区齐贤镇齐贤中学:韩宝国
我看春节晚会
编辑同志:
以下的短文是我在网上发现的,作者叫曹桂锋,简直就是写的我。我把它发给您,就请您把它当作我的信发了吧。
除夕夜,我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春节晚会开场。
春节晚会陪我度过了二十年,许多经典节目、不少著名笑星,都是春节晚会上一举成名的。我忘不了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赵丽蓉的“司马光砸缸”,宋丹丹的“俺叫魏淑芬”……
二十年,那个年年岁末都守候在电视机前的少年已经变成了一个有老婆孩子的大男人;二十年,很多的亲人朋友离我们而去;二十年,我们的生活中又出现了很多新鲜的面孔;二十年,我去过很多地方又回到了故土。
终于开始了,久盼的春节晚会。
当刘德华出现在舞台上,我不得不感慨时光的流逝。华仔老了,老的不笑脸上都要有褶子了。看看身旁的女儿,一脸的天真。孩子在一天天地长大,想想人不老怎么可以呢?
等到宋祖英和彭丽媛出来,我又发出惊叹:人家怎么就越活越年轻呢?想当年,电台天天播放彭丽嫒的民歌,我那时经常搂着收音机听得入迷。二十多年过去了,彭丽媛进京以后名气大了,好歌却少了。赶忙跑到镜子前,打开灯,仔细研究一番:我的眉宇间已经出现了一条细细的皱纹,我曾经幻想着皱纹会消失,心想也许是昨晚没有休息好,但是终究是幻想。虽然还有人说我年轻,但是拿出以前的照片,惊恐地发现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一点一点地,我的面孔在悄悄地变化,没有了年轻时的朝气,增添了成熟稳重。
黄宏和巩汉林出来了,一个关于装修的小品。选材尚可,但整体结构不是很紧凑,黄宏还是改不了爱说顺口溜和大喊大叫的毛病。也难为他了,作笑星是需要天赋的,有些人无论怎么费劲都达不到那种境界。巩汉林自从没有了赵丽蓉,一直一蹶不振。我觉得巩汉林和黄宏的搭配并不合适,男女搭配才更有戏,更好看。
赵本山又出来忽悠了。本子也有点乱,虽然结局有点出人意料,但是好像不是我们盼望的结果,没有忽悠出一个更高的水平。其实,就是能再把范伟骗了又能怎样呢?说到底大忽悠是一个恶人,不值得去宣扬。看到赵本山在春节晚会的大腕级地位,心里总不是很舒服,于是越发想念赵丽蓉。赵本山的小品没有老太太的耐看,没有老太太的有品位。自从老太太去世,就没有人能盖过赵本山,不舒服!
新年的钟声一过,春节晚会就乱糟糟的,看不进去。外面炮声此起彼伏,电视上也是歌舞一片,后面好像还有小品,根本看不进去了。不知道春节晚会什么时候结束的。
整台晚会最好的节日应该是《千手观音》吧,很美。不是因为演员是聋哑人才这么说,确实是最好的。别的演员都学着点吧,耳聪目明的,不缺胳膊少腿的,咋就没有人家演得好呢?
春节晚会结束了,明年我还会期待,期待一台平凡的春节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