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一付好嗓子      1948年10月长春解放,李世荣怀着兴奋的心情报考长春第三军医大学,学习外科,战地救死扶伤是主要课程。   李世荣天生一付好嗓子,从小爱唱歌,他听到什么好听的歌曲,随着哼哼几遍,就能唱得像支歌。他常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演出,一时成为人们注目的人物。1949年7月的一天,李世荣正在排练,东影演员石联星(赵一曼的饰演者)找到了他。初次见面,李世荣高高的个子,轮廓清晰的脸庞,一说话嗡声嗡气的共鸣声,使石联星感到这是一个好演员坯子。她要他报考东影,李世荣欣喜应允。考试那天,李世荣穿戴整齐,演唱了歌剧《白毛女》中大春唱的“东家在高楼,佃户们来收秋……”一段。他声音宏亮,浑厚圆润,吐字清晰,演唱富有感情,考官们认为这是理想的男高音,当即决定录取,要他3天内来厂报到。
李世荣作为男高音演员被录取,可他首先却是一名大提琴的学员,因为当时东影还没有设立合唱队,他必须在管弦乐队内兼一个职务。乐队急需大提琴,李世荣在医大文工团摸过大提琴,就让他兼任了这个职务。
1949年东影拍摄第一部故事片《桥》,片中有一个合唱歌曲,李世荣担任领唱,这是李世荣首次在电影中录制歌曲,随后在《中华女儿》《赵一曼》中担任合唱的领唱。1955年,李世荣与女高音歌唱演员温明兰为影片《神秘的旅伴》录制了由张棣昌作曲的男女声对唱《绵桂花开十里香》。温明兰声音甜美,唱得温柔多情;李世荣声音清脆,唱得情意绵绵。二人相得益彰,表现了影片男女主人公的缠绵爱情。影片放映后,这首歌很快流行开来。
][955年8月,长影正式建立长影乐团。乐团首先要保证为影片录制音乐。50年代下半期,李世荣先为影片《草原晨曲》录制了蒙古族作曲家通福作曲的独唱歌曲“我像那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李世荣的演唱,深情辽远,富有时代气息,较好地把握了蒙古族民歌的特点。随后,李世荣与云南歌舞团演员赵履珠又为《五朵金花》录制了雷振邦作曲的对唱歌曲《蝴蝶泉边》。录音时,还没有拍摄画面,不能看到男女主人公的表演。李世荣反复阅读剧本,准确地把握了男主人公阿鹏的心境,将阿鹏的由不敢相爱到相约明年相见的从矛盾到坚定的心情充分表达出来。影片放映后立即在全国流传,成为人们争相传唱的歌曲,李世荣的名字也为广大观众所熟知。
李世荣在演唱电影主题歌或插曲时,总感到太短,不能痛快地抒展胸中的感情,总有“意犹未尽”之感,不能尽展演唱才华。1962年,长影拍摄了惊险故事片《冰山上的来客》,片中有两大段深情的对唱。李世荣抓住机会不放,投入自己的全部精力,以满腔热情与青年演员于淑荣演唱了这两首歌曲,这就是人们熟知的雷振邦作曲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片中反复出现三次)和《怀念战友》。这两首歌旋律优美,抒情韵味浓重,李世荣较好地把握了新疆塔吉克民歌的特点,演唱声情并茂,有力地抒发了人物思想感情,推动了影片情节的发展。他的声音和演唱技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男高音演员里,当时不仅东北没人能和李世荣相媲美,就是在全国他也是数得上的人物。
战战兢兢的非洲之行
1964年,长影乐团到大庆慰问演出,李世荣选了一个反映石油:工人生活的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歌曲由大庆工人薛柱国作词,青年作曲家秦咏诚作曲。为了把这支歌唱好,李世荣特地到沈阳音乐学院找到秦咏诚,向他请教。秦咏诚除了讲解有关歌曲创作,还给李世荣提供了大庆会战的一些背景资料。在排练时,李世荣感到第二段的词不够畅快;到大庆后,李世荣又找词作者薛柱国商量。薛柱国带领李世荣参观井场,到铁人王进喜的1205钻井队听讲王进喜的故事,又请王铁人亲自报告会战经过,了解了大庆会战的艰苦过程,增加了对石油工人的崇敬。后来李世荣提议,将第二段第一句改成了“三面红旗迎彩霞” (接“祖国建设跨骏马”),唱起来更加流畅。李世荣在大庆首唱后,这首歌开始在社会上流传。
此后,李世荣又把这首歌带到非洲去演唱。1963年12月至1964年 2月,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非洲阿联酋、阿尔及利亚、马里、加纳、几内亚等10国,这是周总理首次访问非洲。作为这次访问的后续活动,中国政府于1966年1月派出了中国民间艺术团到西非8国访问演出。艺术团主要由部队文工团组成,抽凋了长影乐团男高音李世荣等人参加。该团先后到马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和加纳访问演出,李世荣的主打歌曲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同时配唱东北民歌《真是乐死人》和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整场演出有歌有舞,变化多端,非洲朋友看得如醉如痴。
欢迎是好事,可有时也带来麻烦:在几内亚演出时,塞古・杜尔总统的妹妹担任报幕员。这位年轻貌美、思想开放的小姐,一见到李世荣,好像发现了她从没见过的美男子,抓住不放,李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李世荣去化装,她就坐在化装室里痴痴地望着他。因是总统的妹妹谁也不敢管,这更加助长了她的大胆。有次,趁李世荣不备,“叭”地亲了他一口,弄得李世荣十分紧张,近也不是,远也不是。她还说:要嫁给李世荣,这更使李世荣惊恐不已。在李世荣看来,总统的妹妹虽然有很高的身价,她的表示也可能是真心,但他感到这不可思议,不敢做任何表示。
访问团在加纳刚刚演出了一周,在离开首都阿克拉第2天,刚到加纳另一个城市,1966年2月24日,加纳军方趁总统恩科鲁玛访问中国之际,发动军事政变,中国大使馆被包围,形势骤然紧张,访问演出突然中止。全团烧掉所有演出资料,立即返回阿克拉增援中国大使馆。在形势稍微稳定后,全团即经莫斯科紧急返回国内。李世荣参加了一次未完成的访问演出,深感遗憾。
正当李世荣歌唱艺术处在黄金时期时,爆发了“xxxxx”。十年浩劫使李世荣失去了精锐之气。此后,他虽然也时常在舞台上露面,町难见他往日的风采,使人感到莫大的惋惜。这或许就是命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