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幼儿的世界应该是美丽的。近些年来,我园依据《纲要》中所指,“让幼儿充分有效的感知,自主的参与,共同创作”和“儿童是与环境互动的主动发展”要求,进行了墙饰布置方面的探索,利用墙饰资源,有效推进了幼儿的审美与互动。
【关键词】环境装饰 幼儿园 师生互动
幼儿的世界应该是美丽的。幼儿园孩子们的眼睛所触及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角落都应该是美的,是一种经过精心修饰又不露痕迹,源于自然又超于自然的美。这能让他们的眼睛在纯美的色彩的无数次浸染之后,变得懂美、爱美起来;能让他们的双手在制作创造美的过程中,变得灵巧起来;能让他们的心灵在无数次欣赏之后,变得纯净美好起来。近些年来,我园依据《纲要》中所指,“让幼儿充分有效的感知,自主的参与,共同创作”和“儿童是与环境互动的主动发展”要求,进行墙饰布置方面的探索,利用墙饰资源,有效推进了幼儿的审美与互动。
一、注重幼儿园环境装饰上的色彩特点
我们幼儿园每个班装饰环境色彩方面有一个特点,都是以红、黄、蓝、绿为主色调。这些单纯、源于自然的色彩,使阅历浅短的幼儿产生共鸣,易于理解,便于他们欣赏、借鉴、表现。幼儿们喜欢明快的色彩对比,活泼好动的幼儿从中可以感受色彩变化的节奏和共振。在为幼儿们创造色彩对比、跳跃的同时,考虑画面的整体美,采用较大色块支撑,使画面即有局部美的变化又有整体协调感。例如,《海底世界》里选用透明的蓝色薄纱,镶嵌在其中的是各种色块相搭的栩栩如生的热带鱼,展现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海底图画;《森林音乐会》里蓝天、白云下,红色的大象、黄色的长颈鹿、黑白相间的熊猫,衬托着可爱的白色小动物,各种大色块的几何房屋让画面更加多源化,使幼儿园的墙面内容、色调不易统一,再加上一年四季春天最嫩的绿,夏天最艳的红、秋天最深的黄、冬天最炫的白,使室内的环境更艺术化。
二、注重幼儿园环境装饰中造型与特色特点
环境装饰造型特点,是艺术课程活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有时是艺术课程的起始,有的是艺术课程的延伸,为了让学有余力的幼儿进一步得到心理能力上的满足,让学力不足的幼儿有一个更长的消化知识的过程,我们在校园环境中布置了许多墙面装饰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均属环境造型的上乘之作,同时它们还有一个使命,即为教育、教学所用,成为艺术课程进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例如,《布娃娃数数》选用有趣的,幼儿常见的圆,让幼儿通过色彩不同的圆进行对数的认知点数;《白天、黑夜》是通过悬挂饰物让幼儿知道白天都能看到什么,黑夜来临我们又看到什么?让幼儿了解自然科学的奥妙;《水晶宫》展示的是让幼儿如何讲卫生,把讲卫生变成幼儿愿意做的事情,幼儿最感兴趣的是在童话世界的事情。如果和小鱼一起洗手,和海豚一起入厕,那将是他们最快乐的事情。特别因为我们是艺术特色幼儿园,教师着重对幼儿园的走廊进行了特色装饰,让楼道环境与幼儿对话,通过“艺术走廊”来展示幼儿美术作品,墙面上悬挂的都是幼儿得奖的优秀作品,家长和幼儿每次从这里走过时,都边看边说逐步提高孩子们的欣赏水平;另外,丰富多彩的“口述作文”园地也可以叫作“共享角”。这里展示的作品内容都是来自孩子口述,家长执笔写的有意义的事情。另外,还有的是教师结合教育目标,有意识的把各种资料和心里话写出来,潜移默化地引导家长如何教育幼儿的方式方法和一些新的幼儿教育理念。自从有了共享角,幼儿和家长在楼道里的话题也多起来了。“艺术照片角”更是我园的特色,它展示了各种场合下,幼儿的美好瞬间,有说唱表演、器乐表演、舞蹈表演,还有的是与各级领导和名人合影的生活照等,大大小小分布在楼道的每一个角落,让艺术之花开满校园。富有造型特色的墙面装饰蕴含着许多教育契机,也是幼儿、家长共享信息的天地。
三、注重幼儿园环境装饰中的师生互动
环境装饰中的师生互动是指在布置幼儿园各项活动中,教师根据幼儿水平创设一部分任务,让他们共同参与墙面创设,让幼儿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平等意识、培养他们主人翁精神和参与意识。在教室内外有活动板块,教师引导幼儿不断关注墙饰,并根据需要更新内容,丰富幼儿自身的体验,巩固和发展自身的经验。例如,我们在大班设置了气象角,教师就每天的天气变化,适时引导幼儿通过制作天气变化的图片来观察天气变化,同时不断更新记录,并且用色彩表现一种心情。此外,“留白”也是我园的一个特点。给幼儿在视觉和情绪上留空白,留给幼儿冷静思考的空间,留给幼儿想象的空间,留给幼儿参与的空间。教师引导幼儿通过合理的布置来装饰教室,培养幼儿审美情趣,推进师幼互动的发展。例如,在绘画“熊猫”美术课后,教师可以引导幼儿用熊猫装饰空白墙面,但是只有熊猫太单调。于是,教师提问:“还可以添加些什么内容呢?大家一起找材料,动脑筋想一想熊猫最喜欢什么?”不一会儿,一幅熊猫吃竹子的画面就由老师和孩子共同剪贴出来了,墙饰变化了,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此时,环境在幼儿眼里会立刻鲜活生动起来,周围的一切也都立刻变得可爱有趣、饱含生命力起来。在主题活动时,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让幼儿参与环境装饰。如“母亲节”,教师引导幼儿把自己和母亲的合影照装饰后展示在教室墙面上,让大家一起欣赏评论;快过新年了,教师作为引导者,以幼儿为主体,让幼儿回家思考怎样设计有创意的墙面,同时还能对自己学习有帮助。过了几天,幼儿带来了新年吉祥物、窗花等各种礼物,大家结合中国的新年特点,一起分享了快乐。
教师通过提问和幼儿一起布置教学环境,引导幼儿有意识地观察和参与创设,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墙饰的教育功能,让幼儿充分、有效的参与,共同再创造,从而有效地提了高幼儿的创造力,培养了他们的独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