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进入初中后,老妈的脾气就一下子火爆起来。她看不惯我看课外书,看不惯我泡在球场上,看不惯我看电视,看不惯我上网打游戏……她只看得惯我回到家就坐在书桌前,不是做数学题,就是背英语单词。她总想监视我的一切行为举止,包括接电活、打电话、和同学一块出去游玩……”
更可气的是,老妈在我面前老是喜欢抬高自己贬低我。
就拿昨天来说吧,放学回来后,我坐在桌前,翻看着报纸。老妈就烦了,她说我的语文才考了81分,还有工夫去看报纸!
本来,在学校老师就批评我退步了,我心里就很难过,可是老妈她却又一个劲地说:“比我小时候差多了,我从小总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根本没有时间去干别的,所以,总是在全班考第一名。语文第一名,数学第一名,英语第一名。字也比你写得好多了,你看看你那哪是字呀,简直就是鸡爪子扒拉的,做题也马马虎虎,能不扣分吗……”
“你上学的时候我不知道,你说你老考第一名,谁能证明呀,我才不信呢?”老妈一拿自己来贬我,我就和她顶嘴。
“你姥姥姥爷可以证明啊。”
“哈哈,他们留的都是些反面教材吧。”我对老妈讥笑道。
“你……你……”老妈恼羞成怒,语不成句。
其实,老妈不知道我已全面掌握了她小时候的秘密,这可是一颗“核武器”。现在不用,更待何时?这时候引爆它,有可能给老妈以震撼作用。
于是,我跑进我的房间,打开那个带锁的抽屉,又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小塑料包……
里面有一本画册,画的是绝代美女,一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有七仙女下凡,有西施、林黛玉……
原来那一幅幅美人图,可深藏着妈妈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哩!
妈妈上初三的时候,姥姥几乎每隔一会儿,就要蹑手蹑脚跑到妈妈的小房间,从门缝向里偷窥(原来老妈喜欢偷窥我是因为遗传),见妈妈总是埋头苦学,便放心地走开啦。其实,老妈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就一直神秘兮兮地干着“地下工作”。就连精明的姥姥都没发现一点蛛丝马迹。等她发现这些画时,老妈已考进了重点中学。面对姥姥的责问,妈妈狡猾地一笑,“怎么啦?怎么啦?我不是考上了重点,让你满意了吗?”“哼!”姥姥只是哼了一声,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捧着老妈的这本画册,就像是捧着无价之宝,我一直珍藏在我的小抽屉里。本来我是把它们作为榜样,从中获得启示和激励的,可是,今天拿出来当武器对付老妈,这可不是我的本意,这都是老妈给逼的哦!
手背后,来到老妈面前,装出十二万分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样子,向她请教道:“老妈,你小时候的作业真的都写得很认真?”
“那还有假?”老妈理直气壮地说。
“你每天学习的时候,都是一心一意的?就没有别的一点业余爱好?”
“学习的时候,当然是一心一意的了。业余爱好我都是留到上了大学以后才捡起来的。”
等她说完,我把手中的“王牌”举了出来。
老妈的眼睛一下子闪亮起来,可惜只是那么一瞬间,接下来就是尴尬和恼怒。
“你……你这丫头反了!”
正当我和老妈顶嘴顶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老爸就立刻上来指责我:“呱呱,你考得不好是事实,你妈说你两句怎么了?你说以后再用功点不就行了吗?”
“谁让她老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我白了一眼妈妈。
“你……”老妈气得说不出话来了。
“你怎么这样对你妈啊,她是很要强的人。”老爸小声地对我说。
唉,大人都有自尊心,就是我们这些当孩子的没有自尊心!二比一,我识相,就把嘴巴关上了。
要说起来我和老妈的实质矛盾是她对我的精神虐待,尽管她死活不肯承认。
她老拿她小时候的所谓第一名来压我,这就是经常精神虐待的证据。
就这样一个让我烦不胜烦的老妈,我们班的同学都还羡慕我。羡慕我有个这样的妈,那就借给他们几天好了……
“呱呱,我可以进来吗?”
正当我胡思乱想时,老爸在房门外敲我的门。他推门走进小房间,在床边上坐下来。
看着老爸那意味深长的眼神,我警觉地竖起了两只耳朵,紧紧地盯着老爸。
老爸说:“你妈成天为你的吃穿和学习而操劳,但你却认为这是应该的,所以,你从来不觉得珍惜,还常常因一点儿小事和妈妈争吵,特别是昨天,你妈老拿她小时候的成绩来说事是叫人烦,可是也证明你确实不如她当年啊。有了差距我们找,尽量做得够好不就行了吗,你就那么不冷静,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如果像你这样去伤你妈的心的话,这种创伤不是会越来越大吗?”老爸拍拍我的肩膀走了。
我低头想了想,算了,好女不跟娘斗。
我决定向老妈低头,但决不“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