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屋   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今天中午,我们一家人吃完午饭,爸爸妈妈就回屋休息,哥哥出去玩了,外公在一旁聚精会神地看报。我呢,在翻看字典上《常用标点符号用法表》。
外公看着看着说:“一百岁的人还能造卫星?”这时,在屋里休息的妈妈出来说:“什么?一百岁的人还能造卫星?我刚四十岁就不愿意动脑筋了,百岁老人还真行啊!”我也好奇地插嘴:“一百岁的人也能造卫星?真是奇闻,您看错了吧!”说着,我拿起报纸看了起来。仔细一读,嗨,原来报纸上是说有一颗人造卫星已经一百岁了。原文是这样写的:“……一百岁的人造卫星……”
原来外公在读这句话时,在“人”字的后面作了停顿,也就是加了一个逗号,结果产生了歧(qí)义。我忍不住笑了,接着把这句话的正确意思解释给了外公和妈妈,他们这才明白,不禁也大笑起来。
听了这个故事,你们一定觉得很好笑,一个小小的逗号竟能使句子的意思完全改变,大家可不能忽视它的作用哦!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标点符号也是语言。”
金钥匙
像这样不会正确使用标点的现象在我们很多孩子身上都出现过。这是从学生的作业本子上找出来的例子:
1.山雀阿姨,小黄鹂惊奇地叫起来:“你怎么吃黄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