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近”的原则,更近距离感动      案例一:孤独的男孩   我班有这样一位男生,刚进入四年级下学期,他就变了:动不动就与同学闹矛盾,挥舞拳头;上课不守纪律,一赌气就冲出教室;更让人头疼的是他居然养成了乱拿别人东西的坏习惯!
我也找他谈过话,谈一次收敛几天,可过几天他又犯了!我开始留心他的一切。他喜欢打篮球,一有时间,我就带着他去操场练球;他喜欢读《三国演义》也喜欢绘画,我就经常让他描画书中的人物;有时我故意让他去我办公室帮我拿东西,让他感到我的信任;有时我陪他站在栏杆旁聊天。慢慢地,他亲近我了,几乎每节课下课就来办公室找我,有事没事说几句话。有一天,我又和他一起站在栏杆旁,他问我:“刘老师,你也有烦恼吗?”我说:“是的。我也知道你有烦恼,但是我不会告诉别人!”因为通过联系家长,我早就知道他父母离婚的消息了,我也知道这个孤独的小男孩发脾气、乱拿东西,正是他发泄内心苦恼的错误途径。我接着对他说:“好孩子,生活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要更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这样才能培养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他的眼睛湿润了,泪珠吧嗒吧嗒地滴下来。
现在,这个孩子又变了:在开放日的国学展示课中,他背了四首诗歌;班歌比赛,他唱得不太好,却担任了领唱;整整一学期他未动过别人的东西;期末居然在信息技术比赛中连拿五个奖状……往日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脸上。
所以,我认为,班主任要主动创造机会走近学生,亲近学生,细心体察、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学生摆脱烦恼、化解困惑,这样的情才能动人,这样的爱才具有说服力,这样有了亲近的教育才能打动学生心灵。
案例二:我的偶像最可敬
上个学期,体育组举行篮球比赛,这个活动受到了我们五年级全体男生的欢迎,学生的话题全都围绕着篮球进行。可是一段时间后,我在宿舍区内发现这个话题变了味。男生们谈论的不仅仅是球赛,还谈到了球鞋、球衣,谈到了球星收入,甚至还比起了球鞋。上千元的球鞋摆满了宿舍,不会打篮球的学生居然把球衣当作睡衣……联系班级女生盲目崇拜明星的现象,我想,郑重其事的说教肯定是不受欢迎的,绝对的禁止更不行。经过思考,几位班干部协助我组织了“我的偶像最可敬”的主题活动。第一次活动,我们以“心中的偶像”为题,让学生收集他们喜欢的明星资料,贴在板报上,几乎所有学生都完成任务了。第二次活动,我们以“偶像最感人的故事”为题,让学生收集相关资料。这一次,有些学生为难了,特别是那些盲目崇拜NBA明星的同学,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感人的故事”。协助我的几位班干部说了:“不比收入比刻苦,不比着装比善良!”紧接着,我们又以“我的偶像最可敬”为题召开了评比大会,姚明、刘翔、丛飞等分别以“最坚强的明星”、“最爱国的明星”、“最善良的明星”等称号获得大家的好评。我总结道:“那些以豪华的服饰、夸张的言行来装饰自己的明星,当然比不上以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来充实自己的英雄。你们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这没有错,关键是看我们选择向偶像学习什么来激励自己,创造美好的人生!”关于崇拜偶像的是非教育就这样被学生接受了。
贯彻“小”的原则,简单促成厚重
案例三:我捡的是好品质
我们班级教师奠定了“好习惯,好人生”的教育主题,从小事抓起,培养好学生的行为习惯。一天,英语老师向我反映了学生随地丢垃圾的现象。经过思考后,我特地在铃声响过之后才走进教室。全班都在静静地候课。我没有说话,看了看地下,发现了好几片废纸。我故意悄悄地走上前,夸张地弯下腰,捡起一片,慢慢地走向垃圾桶,丢下废纸,然后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一行字:“他扔的是废纸屑。”我问大家:“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先来练习对对子。我写的是上联,谁来对下联?”学生都睁大眼望着,不知道什么意思。“联系我刚才的行动,请写出下联!”终于有人说了句“你捡的是臭垃圾”。我把这句话改成了“我捡的是好品质”。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同学们,维护教室环境,我们人人有责!那些把垃圾丢在教室的人,还丢掉了什么?”“好品质!”“那些把垃圾捡起来,丢进垃圾桶的人,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好品质!”“讲究个人卫生的人有着美好的品质,维护公共卫生的人也有着美好的品质!在今后,我们还应该做到抓好每一件小事情,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才会有美好的品质。”我最后总结道。
我刚说完,不少同学就忙着捡起那些纸屑。从此以后,“我捡的是好品质”这句话成了班上的口头禅。
案例四:生活老师真偏心
星期天返校的时候,一个高高的男孩子气呼呼地来到我办公室:“刘老师,生活老师真偏心!我不服气,跟她顶嘴了!”好家伙,这可不像是犯错误的样子,倒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我坐着不动声色,等着脾气倔强的他接着说。“你不是规定我们不能够带饮料回学校吗?我带了一瓶回来。她把我的没收了!其他人也带了,可是她没有没收!真偏心!一点都不公平!不信你打电话问生活老师。”
我没有打电话,而是让他坐到我身边:“我们现在不讨论生活老师是否偏心,我想考察一下你是否有个聪明的脑袋。三分钟内看你能够说出几件生活老师帮助过你的事,说得越多,说明你记忆力越好,是个聪明的孩子。思考一分钟……现在开始计时,预备――起……”“第一件,晚上睡觉,生活老师帮我塞蚊帐。第二件,早晨我要上课,生活老师帮我拖地。第三件,我生病了,生活老师打电话问候我。第四件,我摔跤后,生活老师帮我贴创可贴。第五件,生活老师从老家给我们带了很多好吃的东西。第六件,我和同学吵架了,生活老师帮我们解决矛盾……”说着说着,这个可爱的孩子居然咧开嘴笑了!我还是没有说什么,打开电脑让他看我收集到的资料――《过多的饮料正侵蚀孩子的身体》《饮料让你长不高》……看着看着,他吐了一下舌头!到了我说话的时候了:“现在你还觉得生活老师偏心不?”他赶紧摇摇头。“不,你说得很对,生活老师确实偏心,她总是先帮你,对你太偏心,对其他人太不公平了!”我拿起电话,假装拨了几个号码,“正好你来投诉,我现在就打电话批评她!”“不用了,老师,不用了!”他飞快地跑向宿舍。
就这样,我帮助学生发现了老师身上的美好,消除了学生对老师的误解,从此以后,我也用这样的方式解决了很多同学之间的小矛盾。
贯彻“实”的原则,落实酝酿实效
案例五:将计划落实到底
我带的班升上高年级了,学生在学校活动中逐渐领先,明星学生开始崭露头角。可是,一番比较后,我发现我班的学生在学习热情和学习基础上比起别班学生还有一段差距。因此,拟订新学年班集体建设工作计划时,我决定突出“抓学习品质的培养”,并请科任教师以学科教学活动为阵地,扎扎实实地开展这项工作。
数学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擅长激励和指导学生,我就鼓励她在每一次练习和测试后对学生进行指导。于是,带着鼓励、带着提醒的话语,经常出现在我班学生的练习本和试卷上。
英语教师是一位性格直率的人,和学生难免有些冲突,我就不断地帮助他解决矛盾,我也经常听他的英语公开课,在学校教师博客上赞扬他。英语老师的工作热情很快就上来了。每一节课,他都会邀请一名学生和他一起用英语对话,幽默的语言,热情的态度,总是带给学生愉快的感觉。
“让学生更喜欢非班主任教的学科!”这是我带这个班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和每一位任课老师沟通,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每一方面,尽量解决班级学生思想问题,鼓励其他教师倾情投入。“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班级主导群体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学习品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学习状态进入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