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豪门球会登陆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家俱乐部连续两个夏天造访中国大陆,这种情况确实并不多见。7月25日上午,阿森纳俱乐部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启了“阿森纳2012中国行”。
真情互动
和很多家俱乐部来华行程中布满商业元素、只重淘金的目的不同,阿森纳更为看重的是在中国和亚洲地区打造俱乐部的品牌形象。为了宣传此次访华,阿森纳俱乐部特意安排球员在科尔尼训练基地录制了预热视频,队副费尔马伦身着少林武憎的战袍来了一套舞棍表演,向中国球迷致意,也为他们的访华拉开了序幕。
此次在北京的3天时间,阿森纳的将帅非常忙碌。但除了两个由赞助商耐克公司组织的活动之外,其余的活动多是非商业性质的。比如新闻发布会后俱乐部方面安排3人(温格、费尔马伦和阿尔特塔)分别接受媒体的访问(其中将主帅温格的第一场独家专访安排给了《足球周刊》),比如26日上午温格在清华大学的公开演讲,比如26日下午在海航万豪酒店的球迷见面会。安排这些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更多的球迷通过媒体,或是自己的亲身接触,来感受到这家俱乐部的亲和力。
即使是参加商业活动,阿森纳方面也没有丝毫敷衍。在装备赞助商主办的活动中,曼联在上海仅派出了小豌豆一位“大腕”,贝贝和佩特鲁奇只能算是“敲边鼓”的人物;曼城的活动也只有3人出席,亚当·约翰逊、科拉罗夫和萨维奇的“星味”也远不及同机抵达的阿圭罗和特维斯。然而7月26日下午,阿森纳俱乐部派出了6人的庞大阵容出席了耐克公司在东方新天地专卖店举行的球迷见面和媒体专访活动。沃尔科特、张伯伦和什琴斯尼三位参加了欧洲杯的球员,加上桑托斯、吉布斯和宫市亮齐齐出现在活动现场。
面对球迷和记者的提问,6位球员从始至终都面带笑容地予以回应,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受感染。活动结束后,一位女球迷特意将为沃尔科特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个瓷老虎递给了工作人员,请求代为转交。沃尔科特的媒体专访结束后,她特意拉住记者,询问是否看到“小老虎”收到了礼物。在没有得到确认的答复后,这位球迷几乎快要哭出来了,“这个礼物是我们花了两三千元才买到的,他可一定要收下啊!”
当天晚上的公开训练,很多阿森纳球迷也得到了与偶像合影留念的机会。面对粉丝们的签名请求,球员们也都非常配合。沃尔科特说:“能够得到这些球迷的厚爱让我们非常开心,这次他们有机会与自己喜欢的球员们面对面,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能量,为这些球迷带去快乐的感觉很棒。”
温情现场
比赛当天,空气湿度很大,天气预报说北京会有中雨。但这些没有阻挡枪迷们齐聚鸟巢,为自己心爱的球队加油助威的热情。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鸟巢周围就随处可见身穿阿森纳球衣的球迷,还有一家三口都穿着枪手战袍奔赴赛场的。相比之下,曼城球迷的天蓝色标记零零散散,几乎被红色淹没。
进入赛场,看台上更是以红为主色调。加之鸟巢的座椅大多是红色,看上去这更像是一场阿森纳主场的比赛。看台上的一角,阿森纳球迷打出了“曼城,金钱不能买来气质,你们应该给自己多买点粉丝”的标语,借此来讽刺英超新科冠军。而在另一片看台上,上演了一幕温馨。下半时比赛即将开始时,西侧一层看台上突然传来一阵欢呼声,一位穿着阿森纳球衣的小伙子手捧鲜花献跪,他面前同样身穿枪手战袍的女孩一脸幸福的笑容——原来,这是阿森纳球迷陈泽亦在朋友的小提琴伴奏下向女友周蓝娣求婚。在最爱的球队面前完成自己的求婚仪式,陈泽亦为自己圆了梦。
虽然比分落后,且下半时天降大雨,但看台上的枪迷们仍旧保持了足够的兴奋度。在南看台枪手球迷的带动下,鸟巢掀起了一波波的人浪。即使比赛的终场哨吹响,看台上枪迷的歌声也没有停止。也许是为这一幕所感动,阿森纳全体球员特意拉出了中文横幅:感谢中国枪迷,我们下次见。看到此景,看台上的许多枪迷激动地留下了热泪。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温格特别提到,“今晚,我们球迷的表现要比球员更好。我真想把他们都带到酋长球场看球,但可惜我付不起这笔费用(笑)。我要以个人的名义对他们表示感谢!”
热情市场
在接受《足球周刊》记者采访时,温格曾表示,俱乐部之所以连续两年把夏季热身赛地选在中国,是因为阿森纳把亚洲市场的开发看得很重。这一点,也得到了阿森纳俱乐部亚洲区商务拓展总监顾彤的证实。顾彤透露,此次中国行让阿森纳俱乐部从上到下感到分外惊喜。他们没有想到,在英国之外的土地上,自己竟然能够受到如此热情的追捧。圣殿杯比赛现场,接近80%的球迷是阿森纳的支持者;随后在香港的比赛中,能容纳4.8万球迷的体育场座无虚席,90%的球迷穿着阿森纳的红色服装。这一切,都让每一名球员深受感染。
谈到俱乐部的亚洲战略,顾彤指出:“阿森纳与其他到中国只为淘金的俱乐部不同,我们看重的是回馈阿森纳的忠实拥趸,通过互动和近距离的接触培养更多的枪迷。非常保守地估计,中国目前拥有近百万的阿森纳支持者,铁杆粉丝数量也在10万左右,这里是阿森纳最为看重的市场,俱乐部期待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内不断增长。
明年是否还会来中国?对于这个问题,温格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只要球迷们欢迎,我非常希望明年能再次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