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来说,我学速录已经三年了,但是我接受正规的速录学习的时间却只有一个多月。记得刚开始接触速录是在我以前的学校一一康定师专。我学的是文秘专业,我们学校从上一届就开始开授速录课,所以我们也很有幸的参加了这门课。刚开始学习时,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的。每天上课都认真的练习,可是随着学习的深入,课程开始变得无聊,许多同学都放弃了。但是我却对速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不仅认真的上课,我还在学校租了一台速录机,每天晚上都坚持练两个小时,慢慢的,速录就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随后,我升本到了另一个学校,但是这个学校却没有这个课程,我只好自学。在自学中问题就逐步出现了,我的速度依旧在原来的水平,提不上去。慢慢就有了不想练习的想法,但内心还是放不下,毕竟我与速录生活了两年多。恰在此时,四川广汉速记秘书学院(我国唯一的一所速记速录专业院校)的老师受邀到我们学校来开讲座。通过这次讲座,我对速录的另外一种机型——亚伟中文速录机产生了兴趣,因为它的原理虽然和我的E迅速录机是一样的,但是却更简单和方便得多,于是,我毅然决定——我一定要学习好速录!
2009年8月,我来到了四川广汉速记秘书学院开始学习。虽然我曾学过速录,基础上稍微优先于其他同学,但学习起来仍然较困难。首先是指位问题,之前在学校学速录时老师对我们的指位没有严格要求,只要能打就行。但是学院的老师却要求非常严格,手指一定要放低,手腕也不能随意动,只要求动手指。其次是在力度问题上,E迅速录机的按键比较难按,但是亚伟速录机的按键却非常灵活,只要轻轻一碰就可以敲击,所以老师都要求我们“下手”一定要轻。最后就是在最初学习速录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每打完一个词后手指都要复位,但是我老是忘记。所以,在我刚开始学速录的这几天觉得非常累,很痛苦,每天都觉得肩膀酸痛。
但是入门后,我发现其实只要前面老师要求做的都坚持做了,后面的学习就非常轻松。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事,不去刻意注意也能做到。
经过这一个星期的学习,我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学习速录的小窍门。
一、一定要能静得下来。如果电脑面前,心里老装着其他事情,老是心烦,那么今天练习起来就会非常不顺心,也不顺手,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心静下来了,就会觉得一上午那么快过了。
二、一定要坚持。我觉得学速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因为学习速录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枯燥的,特别是在提速阶段,这个时候最能考验我们的恒心了,能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就看在学习阶段能不能坚持。每年学习速录的人那么多,可是市场上速录师依旧缺乏,我想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人在学习的时候没能坚持住。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三、每天一定要有目标。如果不给自己定目标,一天的学习生活就是盲目的,这里学一下,那里学一下,到最后什么也学不成。相反,每天在上课之前给自己定下这一天的目标,学习起来就会有动力,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我们也可以把目标细化,这样对于我们学习好速录更有帮助。
四、一定要有比较。不仅要横向比较,同时还要纵向比较。在同一批进校的同学中,大家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每个人学习情况不同,别人觉得难打的一课,我可能会觉得比较容易,同时,我觉得难的一课,别人可能觉得比较简单,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跟他们比较一下,看别人在那一课是怎么打的,要吸取别人成功的地方。同一个班的同学的层次是不同的,新同学要多向老同学讨教,要多问,他们的经验比我们丰富,在什么地方应该注意什么,他们应该比我们清楚些。
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只剩两个多月了,也许很多人觉得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非常漫长的,但我却多么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虽然在别人眼中,我是刻苦的,但算一算剩余的日子,我就不得不加快自己学习的步伐,我不想半途而废,更不想在我离开学校的同时也离开速录。我一直都在不遗余力的坚持学速录,实现我的速录梦,永无休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