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次出差是到美国西北华盛顿州最大的城市西雅图地区。一个人拍电视节目,吃好很重要,星期五的晚餐叫做“微型海鲜组合”,包括两片鳕鱼、三只虾、烤土豆和附带的一小份沙拉,共18.99美元。这家餐馆提供手工精酿啤酒,16盎司一杯4.5美元,税后总价格为25.42美元,结账的时候为了凑个整数,我给出4.58美元小费,晚餐的总开销30美元。当天的中餐是一份沙拉,加上小费后花了15美元。我住的旅馆提供简便的免费早餐,咖啡、牛奶、面包、瓦夫饼之类,所以当天花在三餐上的钱是45美元。既然是公差,我当然不用自掏腰包。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的雇员,我们到当地出差的伙食标准是每天66美元。靠这份补贴不可能品尝山珍,但吃点经济实惠的海味问题不大。
住宿的标准是每天133美元,我一般选择万豪(Marriott)旗下的旅店。美国主要品牌的酒店都和联邦政府签有协议,为公职人员出差旅行提供政府合同价。如果住在西雅图城区,这个标准可以住进豪华级的Renaissance系列,至少也是商务级的Courtyard。
美国的200多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出差都按照Per Diem即“每日津贴标准”领取补助,没有行政级别的差异。美国公共事务总署GSA(Governmeilc Service Administration)负责确定金额,并根据通货膨胀的状况定时调整。“每日津贴标准”包括住宿和饮食及意外开销两项,其中住宿为实报实销,饮食及意外开销发到个人手中,多不退,少不补。GSA依据旅店业在全美各地的价格指标制订标准,其原则简单说来就是既能保证政府工作人员体面地完成使命,同时又不能因为铺张而损害纳税人的利益,因为政府开支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税收。按照这个标准,我们到大中城市的时候一般都可以住到条件不错的酒店,其中纽约的标准最高。如果今天到纽约出差,我们可以按照241美元的价格住进时代广场的Marriott Marqtlis,这间49层高拥有近2000个房间的豪华酒店市场价格为每晚499美元。如果到小镇上,一般只能住进均价77美元的汽车旅馆。
GSA制订的饮食标准大致反映出当地的消费水平。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按照这个标准,每天保证消费得起麦当劳级别的早餐、以沙拉为主的中餐和一顿带啤酒的中档晚餐。如果不追求奢侈,旅行者一般不需要自己额外掏钱,略有节余的时候居多。也有例外,我就经历过一次,代价惨重。前几年我去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报道他们的自行车文化,当地有一批好客的精品自行车工匠,一辆车动辄卖5000美元那种,他们每天晚上轮流邀请我聚餐,每餐必喝他们钟爱的本地产葡萄酒。我的补贴_般只够喝点不错的啤酒,或者廉价的智利或澳大利亚葡萄酒,但工匠们喜欢的俄勒冈品牌全都处于中高端价位。我举杯的时候并没有大口喝酒大碗吃肉的快感,只有“割肉”的痛感。我去过的美国45个州中以夏威夷的补贴最高,首府檀香山的住宿标准为177美元,比纽约的241美元低,而饮食标准高达93美元,比纽约的71美元高很多。
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到海外的出差标准由国务院制定,外交官也遵守同样的标准,其基本原则跟美国国内旅行一样,既能体面地完成使命,同时也不至于铺张浪费。以到中国出差为例,北京的旅馆标准为258美元,可以住进万豪的Jw和Renaissance等豪华品牌,饮食每天119美元。这个标准同样能大致反映出中国各地的生活水平。最高的深圳分别是264/135美元,上海为237/93美元。比较低的重庆为99/83美元,沈阳97/81美元,丽江67/77美元。如果到我的家乡武汉,住宿标准147美元,饮食115美元。
前不久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到海南参加博鳌论坛住不起五星级酒店的消息一度成为中国媒体上的新闻。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公布的海外旅行标准中没有列出博鳖镇,海南有两个城市在名录上。海口住宿标准为181美元,饮食118美元,三亚为177/91美元。按照这个标准可以住进当地条件非常好的酒店,不至于让人觉得为美国工作有多寒碜,也许因为那家五星级酒店在论坛期间有特殊价格所以才会出现困难。美国政府对参加会议的住宿标准其实还有额外规定,骆大使如果愿意超标也可以灵活处理,特别是当其他可供选择的酒店给工作造成不便的时候,但显然他希望严格照章办事。
(摘自《八小时以外》201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