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排演了《郑培民》后,2004年初,院里建议我们团排练《绣花女》,我看完剧本后,很激动,觉得这个戏情节好,有戏看,定能打动观众,于是马上组织团务会研究后立即投排。同时在戏中我饰演了“柳二"一角。剧本定稿后,我将它反复读了几遍,柳二这个人物是整个戏中的对立面,剧中所有事件都是他的意志、欲望引起,他是情节发展的推动者,是主要配角。怎样寻找人物的个性呢?在戏的前段,他是富春江一个乡里的“里正”,中段他是个掩藏着的陷害他人、霸人资产、失手杀妻的罪犯,后段他是个相府的总管、凶恶的奴仆。因此,他应该是一个外表不显山露水,内心深处凶残、歹毒的伪君子、狗奴才。
我曾经在几出戏中饰演过奴仆的形象,在《谢瑶环》中饰演王椒,我给他找的个性是凶、滑;在《智斩鲁斋郎》中饰演鲁能,我把他的性格特征定位在刁、残;在《荷珠配》中饰演王兴,我为他找的个性特点是滑、毒;在《梅玉配》中饰演周福,我让他表现出的是一个刁、滑的小奴才的形象。对比这几个人物,他们的形象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他们的共性是他们都有奴才的身份,他们都是戏中的对立面,而他们的个性则各具不同。在表现形式上,对刁滑、凶残、歹毒的个性,“王椒”、“鲁能”、“王兴”、“周福”都采用了外向化的塑造、展示,如:古装戏的“小丑”打扮,画白鼻子,脸上一副凶像,让人一看便知这不是一个好人。怎样展现内心凶残、歹毒的柳二呢?
首先,外貌方面脸上不画白鼻子,(不让他脸谱化)服装着“素大坎肩”,戴青髯口,俨然一个正人君子的‘‘里正”。
“柳二”不是一个好人,我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逐步展示出来的:
1、形体动作。“柳二"在戏中共有九次出场,我设计用了五次戏曲程式中较快的“台步”,用来表现“柳二”心急实现自己升官发财欲望而进行的所作所为及他在实现过程中的快与狠。第一次是尾随捉拿“钦犯”官兵的首次出场;第二次是带人捉拿“阿牛”;第三次是抓杀侄女并杀妻;第四次是相爷及夫人来访遗子,他在与其周旋的过程中,通过欺骗最后达到了进入相府当总管的目的;第五次是在相府再遇侄女明月,事情败露刺杀侄女。几次快步的动作,展示了“柳二”的狼子野心。另外,在第四场被撤了“里正”丢了官后,我开始用了一些“丑行”的手势动作,逐步来揭示他骨子里天生就具有的奴才德行。
2、唱腔处理。“柳二”在戏中第四场有一段较长的唱腔,这段唱腔是以花鼓戏的《洋烟调》为基础编写的。“柳二”在唱段中编篡故事,掩瞒犯罪真相,在周旋过程中,骗取了相爷及夫人的信任,达到了进入相府的目的。怎样用诙谐的《洋烟调》表现“柳二”的虚伪和狡诈?我是一个比较自然的男高音,为表现“柳二”在这场戏中落难后的可怜相,我用了苍老的老生唱法,尤其在后面的几个高音,也有意把音色处理得比较暗哑一点,使他在给“相爷”及“夫人’’讲故事的整体形象更显可怜更具欺骗性,为表现狡诈,在某些句子上我还做了一点特殊处理,如:“要用油烹”一句,声音我尽我的能力夸张地唱,再配以夸张变形的动作,表现“柳二”为救“相爷”之子而非常着急的心情,表达“柳二”的狡诈之至。
3、道白与情节动作。外表正人君子,如何让“柳二”显露深藏着的凶残。在几段对白中我是这样处理的:“柳二”被撤职后在路上遇到了放学回家的假外甥,他咬着牙连吼带唬、歇斯底里的对着年幼的外甥发泄:“小孽种啊小孽种……”;“柳二”进入相府与中了状元的外甥互认后,他咬牙切齿,步步紧逼,字字加快(用喷口),声调至顶:“你可知道你的生世,你是一个……”使得外甥为此而心虚不敢声张和做官,当遇上前来相府绣花的亲侄女“明月”事情彻底败露时,他狠咬牙根,凶相毕露,恶毒残暴道:“我要杀了你!……”通过用咬牙切齿的感觉对几段道白的处理,内心凶狠、残忍、歹毒的“柳二”的形象在观众面前暴露无遗,这个伪君子、狗奴才最终遭到世人的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