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救场如救火。这话不仅适用于戏剧界,而今也适用于电视主持人工作领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卿在《欢悦中国行――2007元旦晚会》上,曾凭借其高超的即兴组织语言和运用语言机智的能力,现场临时组织主持词,十分巧妙地“填补”了“零点敲钟”前三分钟的“时间空白”。 董卿这一运用语言机智能力的经典案例,被上海戏剧学院一位资深的主持艺术教育专家称为“经典三分钟”主持。
原来,当《欢悦中国行――2007元旦晚会》进行到23时57分时,排定的节目全演完了,接下去该是“零点敲钟”。于是就出现了三分钟的“节目空白”。晚会编导立即指令董卿进行两分半钟的“救场”,董卿接到指令立马登台“救场”,走到主持席前即兴主持。她正说着,编导又传来指令:“不是两分半钟,是一分半钟。”她立马调整思路,按“一分半钟时间”的要求组织主持语言。当她快要“说”完一分半钟时间时,编导又指令她:“再追加一分钟!”于是,她又“补说”了一分钟。就这样,在短短两分半钟时间里,她先后接到三次指令,果敢机智地“救场”,现场不断地即兴发挥,一气呵成,极为成功。她即兴运用并超常发挥语言机智的这“金色三分钟”主持,令不知内情的观众无不为之叫好,更令深知内情的晚会导演为之叫绝。这“经典三分钟”的主持,彰显出一位主持人的临场即兴组织语言和运用语言机智能力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所谓语言机智,就是主持人在主持活动中的一种随机应变的语言能力。它既是主持人必备的一种主持技巧,更是主持人必须培养的一种语言能力。语言机智,对主持来说,可能只是灵光一现,但它的产生却是与主持人的文化素养与经验积累分不开的。当然,主持人运用语言机智的能力也是可以培养的。那么,作为主持人该怎样培养和运用这种语言能力呢?
紧扣语言环境
一般而言,主持人语言机智,总是针对主持活动中的随机事件,针对主持过程中的偶发情景,所采取的一种语言应急活动。
所谓抓住语境,就是主持人要善于抓住主持现场的语言环境,针对现场情景运用语言机智。董卿在《欢悦中国行――2007元旦晚会》上,运用语言机智的“经典三分钟”主持,之所以说她成功,是因为她一是抓住了晚会即将进入“零点敲钟”的关键时刻,而且是因为正好巧妙地抓住歌手莫文蔚献上歌曲《忽然之间》之后的时刻。此时此刻,一方面是观众正翘首企盼“零点敲钟”时刻的到来,另一方面是观众的思绪还沉浸在莫文蔚的歌曲《忽然之间》所营造的氛围里没有走出来。所以,董卿组织了这样一段主持词:“刚才,莫文蔚为我们带来了一首歌曲,叫《忽然之间》。真的,忽然之间,好像2006年就过去了;忽然之间,好像2007年就要来到了。”
这里所说的抓住语言环境,实际上就是说要紧扣晚会主题,不能偏离晚会主题,更不能节外生枝,游离晚会主题;否则,无论主持人的主持词组织得再好、组织得多么出彩,也是白搭。
抓住语言内核
在运用语言机智的“经典三分钟”的主持过程中,董卿在十分自然地抓住现场语境即兴组织主持语言的同时,还非常准确地抓住了进扣现场语境的语核――“感谢观众,共创欢乐,辞旧迎新”。由于晚会采用随机抽奖的形式给观众发放奖品,以感谢观众对晚会的参与与支持,于是,董卿接下去非常娴熟而自如地组织了这样一段主持词:“在这样的一个夜晚,在这样一个彼此祝福的夜晚,我真的是怕时间不够长,不能将所有的祝福都送出;我也怕我们的祝福不够深,回馈不了你们对我们的那份真情;我也担心礼物不够多,不能够让所有关注我们的观众都有所回报。”
显然,董卿的这段主持词之所以成功,关键就在于她能够十分自然地抓住现场语境,与此同时又非常准确地抓住了紧扣现场语境的整个三分钟主持词的语核――“感谢观众,共创欢乐,辞旧迎新”。主持人在运用语言机智的主持过程中,如果能够一下子抓住了语核,那么他就会立即感到“有了底气”,一旦觉得“心中有底”,接下去就会“有话可说”“有话好说”,而且还能把话说好,说出精彩,说出智慧。
找准语言切入点
作为主持人,要发挥好语言机智能力,关键是要紧扣现场语境和情景,能够迅速找准语言切入点,然后即兴发挥。如何具备这方面的素养,对培养主持人的语言机智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在超常发挥语言机智的“超常三分钟”的主持过程中,,鉴于观众的思绪仍旧沉浸在莫文蔚的歌曲《忽然之间》所营造的氛围里,还没有完全从歌声的余韵中走出来,主持人董卿便紧紧抓住莫文蔚的歌曲名称《忽然之间》这个紧扣语境的“语言点”直接切入。于是,董卿组织了这样一段主持词:“刚才,莫文蔚为我们带来了一首歌曲,叫《忽然之间》。真的,忽然之间,好像2006年就过去了;忽然之间,好像2007年就要来到了。”
“忽然之间”,这个语言切入点,可以说是董卿随手捡来的,似乎是水到渠成一般。就是这个语言切入点的运用,使主持人避免了找不到话头、无从谈起的尴尬;就是这个语言切入点的运用,使主持人的主持立马直奔主题,促使主持人接下去的语言便洋洋洒洒,自由流畅;就是这个语言切入点的运用,一下子就把主持人与观众的心理距离拉近了许多,更加彰显出主持人的亲和力。
由此可见,主持人拥有了把握与迅速找准语言切入点的能力,对发挥主持人的语言机智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讲究语句形式
语句形式的选择,对主持人来说也是一项培养语言能力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董卿在运用语言机智的“经典三分钟”主持过程中,洋洋洒洒地说了近千字,所留给观众深刻印象的无一不是流畅而生动的语句形式 。在这段长达两分半钟的主持语中,她先后一连用了两个“忽然之间”、两个“当然”、两个“从来就不吝啬”、一个“不同的”与“相同的”、三个“得到很多”、三个“怕不够”、四个“真的”等句式。这些铺排灵活的句式与富有人情味的词汇交融一起,似乎是随口说出、信手捡来,却又是如此这般地显得珠联璧合,恰到好处,处处彰显出语言的形象性、生动性与流畅性。
因而可以看出,主持人拥有较好的选择语言句式的功力,对于驾驭和发挥语言机智能力也是大有好处的。
追求语义贴切自然
众所周知,主持人的语言必需自然得体,言简意赅,准确流畅。那么,针对主持中的偶发事件与随机情景,如何使主持人发挥语言机智,使主持词说得自然得体,这恐怕是一件具有一定难度的事。要让主持人发挥语言机智,把主持词说得既自然得体又准确流畅,培养主持人正确理解并准确运用语言智慧意义的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
董卿在超常运用语言机智的“经典三分钟”主持过程中,所选用的语言词汇都显得十分贴切自然。诸如,“不要吝啬掌声,不要吝啬关爱”,“欢乐的笑、感动的泪、奔波的苦”,“时间不够长、祝福不够深、礼物不够多”,“不能将所有的祝福都送出”,“赶不上你们对我们的那份真情”,“不能让所有关注我们的观众都有所回报”,等等。这一切,无一不显示出主持人扎实而深厚的遣词造句的语言功力。
让主持人具有较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关键是要强化文化修养,不断地提高自身遣词造句的语言功力,努力培养语流语感能力。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