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中午,手术后的16岁湖北少年夏晶晶,躺在医院病床上,仍是一脸的痛苦表情。身为班长的他为了不让8元钱的班费被抢走,被抢匪一刀砍断右手腕。驱车8小时送来重庆后,夏晶晶的断手已经被成功接上。(《重庆晨报》2007年11月20日)
得承认,夏晶晶是个爱护集体的好学生,是个有责任感的好班长,也是个面对歹徒毫不畏惧的勇敢少年,但这所有的令人赞赏的品质堆积在一起,置于特定的语境下,换来的只能是我们的一声叹息和深深忧虑。仅仅为了微不足道的8元钱,竟然与凶恶的歹徒对抗,不惜以手挡刀。
手术成功之后,躺在病床上的夏晶晶说:“当时血喷出有2米远,那三个人全部跑了,班费一分都没有少。”这种略带“官方发言”性质的表白,透着一点少年的单纯可爱,也透着一点未成年人的“无知无畏”。不敢预想:下一次如果还会遇到类似的场面,他是否还会举起那只未被砍伤的左手?
反对方:为了8元钱断腕,不值得
贪恋苦咖:虽然夏晶晶很英勇,但是不值得。在明显处于弱势的情况下,做出适当的妥协是必要的,为了并不重大的损失而遭受无谓的牺牲没有意义,毕竟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妙龄美猪:难道为了8元钱,就应该支持孩子与比自己强大得多的歹徒搏斗吗?在危险面前,首先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其次才是如何去解除危险。我觉得应该反思的是学校和家长。
一个母亲:作为一个老师,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想对夏晶晶说:孩子,一个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试想,如果你的手没被接上,那么对你的一生产生多大影响?对家庭又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些是用再多钱都换不回的。你可以先把钱给他,再记住他的特征,报警或向大人求助。
珍真:16岁的少年,其实不算小了,也应该具备一点的生命常识了。最起码要知道,先保护好自己,再论其它。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应该有能力分辨一下眼前的形势,知道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财物丢了,可以再获得,人的生命失去了,是无法挽回的。在面对犯罪分子行凶作恶,遇到不可预测的紧急状况时,我们应该动脑筋想办法,而不是不计后果去“蛮干”。
支持方:不惧匪徒,勇气可嘉
栗子:夏晶晶很勇敢,敢于负责。身为班长的他努力保护集体利益,这不是仅仅8元钱的问题,而是反映了一种为公尽责的态度。同时,他面对歹徒没有屈服,向社会宣扬了一种浩然正气。
益言九顶:难道为了尊重生命就要孩子向恶势力低头?人们要顺从地向抢劫犯交出自己的财产?这是什么样价值观?教育还是要坚持革命英雄主义思想,永远和恶势力作斗争。
大致若鱼:一些人认为这么做不值得,真是可悲。这绝对不能用8元钱来衡量,夏晶晶的行为维护的是正义和法律的尊严,懦弱只能助长犯罪分子的气焰。今天你给歹徒,明天他给,那么后天还有谁不给?只有全社会联合起来,一起抵抗恶势力,我们才能保护自己,保护孩子。
张嵩:家长或老师常常告诫我们回避危险,但那并非是在教我们变得冷漠,放弃见义勇为。如果仅仅是出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而否定见义勇为的英雄举动,势必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将来,我们身边会有越来越多“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的人,见到该出手的事情也绕着走,或者袖手旁观。甚至,在某一天,我们也会变成那种曾被自己极度鄙视的“冷血人”。
本刊观点:保护好自己,
见义“智”为
对未成年人而言,应以保护自身安全为出发点,是否真的要“勇为”,必须看自身条件是否允许。比如初中生、小学生遇到坏人坏事,就应该向警方报案,不要去和坏人硬拼,那是做无谓的牺牲;看到有人溺水了,自己不会游泳就不要下水去救了,应该尽快找大人帮忙或呼救。
而且,“自我保护”与“见义勇为”不应该是矛盾的:我们从小就学过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还有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撒尿小孩”――一次敌人夜袭布鲁塞尔,想用炸弹引爆城市,一个叫于连的小男孩儿发现了燃烧的导火索,在找不到水的情况下用尿浇灭了导火索,挽救了全城。相较于因英勇抵抗而身受重伤的悲剧式英雄来说,我们应该更多地效仿像小司马光和于连这样的“机智英雄”。
小时候“智为”,长大了才能更好地“勇为”,实际上很多因见义勇为而伤残甚至死亡的个案中,如果当事人换一种处理方式,往往不用付出那么大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