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教学观念方式都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生命化教育”的字眼已经全面进入教师的视野。新课程标准特别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在课堂里,师生都是学习的共同体,更是生命的载体,45分钟里到处涌动着情感的交流。“情感目标”的实现应视为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同等重要、甚至是更为重要的环节。只有站在生命的立场,教学才可以变幻出无穷的色彩,教育才可以深入内心晟深处。然而,我们发现,在日常教学中许多“新课堂”仍在本质上继续沿用了传统教学方法,只注重知识的建构,而忽略学生情感的生成,课堂教学中“情感目标”的缺失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本文试对高中思想政治课“如何创设情境,有效达成情感目标”的个人实践和探索进行分析,以期为新课改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考。
一、引入鲜活的事例,创设真实情境,切入学生情感点
新课程标准所建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模式,正是基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并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把学科理论知识与社会生活现象有机地结合起来。高中政治课的特色,是既要走近学生生活,又要关注社会热点。因此,在课堂上,引入来自学生或社会的鲜活事例,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在这样的真实情境中,比较容易切入学生们的情感点,以利于情感目标的有效达成。
如在讲授《意识的作用》一课时,我根据这一特色创设了以下两个情境:一是从学生生活入手,引导学生讨论月末班级参加校运会入场式的设计方案。学生们以小组的方式展开激烈的讨论,并在全班交流中表达自己小组的观点,为正在筹划入场式设计方案的班委们提供富有创造性的思路。在这个真实的情境中,学生们自主生成了热爱集体的情感,真实体验为班级出谋划策的快乐。二是创设和时政热点相关的情境――国庆60周年大典。在即将迎来国庆60周年之际,我向学生们介绍政府对国庆60周年大典的活动安排,特别介绍了10月1日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活动,播放了彩排的视频资料,充分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这一环节,利用时政的热点引发学生的关注,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爱国主义从空洞的说教走向内心深处。在情感目标实现的同时,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顺利完成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要求。
在讲授《文化创新》一课时,正逢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世博成为学生们热议的焦点之一。在课堂里,通过播放《网络世博会宣传片》,关注世博的创新之处,带领学生亲历网络世博会,感受大众传媒所带来的新体验,并从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创新。这样的环节让思想政治课堂充分融入生活,调动学生学习、思考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心灵感受,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领悟知识,在情境体验中生成情感。
二、设计生动的活动,启迪人生智慧,激活学生情感点
古人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在课堂上设计生动的活动,能极大激发学生的兴趣,并由此引申人生的教育,引导学生体味人生智慧,更高层次地让学生实现情感目标。
如在讲述知识点“抓住事物的主次矛盾”,我借用了“把握人生中的大石头”的游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只有先抓住了大石头,才能装下其他的小石块、沙子和水。在解决了知识点的同时,我又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解“每个人人生中的大石头”。这是多么美好的情感目标达成的时机啊!教师把情感目标寓于具体生动的活动中,如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学生自然、巧妙地获得真切、积极的情感体验。
如在讲授《实现人生价值》这一单元时,我引入团队心理游戏,带领学生对人生价值进行一系列的自我探索。第一节是人生价值探索的开篇,运用了“生命的最后时刻”的活动,让学生进行自我人生价值的判断和选择。他们在分享中对自我的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同伴互助中收获了新的启迪。第二节从个人的自我探讨,上升到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引导。选用“迷失丛林”的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发现集体的力量,并思考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第三节引导学生对未来的人生进行规划,并对如何实现这个人生价值而展开富有意义的探讨。这样的课堂。让学生们在自我探索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教学,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成功落实了情感目标。
高中思想政治课不仅是一门普通学科,更具有特殊的德育功能。在课堂教学中,用情感启迪人生,用情感塑造生命,真正意义上促成学生情感的生成并内化,使得情感目标有效达成。
三、积淀文学的韵味,抒写诗意色彩,丰富学生的情感点
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不仅仅只是政治教师,他(她)应该也是个优秀的语文学习者。优美且富有哲理的文学作品(或语言),不仅能提升课堂的品位,也能启发学生新的思考,这是多么美妙的享受!
如在讲授“矛盾的特殊性”这一知识点时,我选用了台湾作家丁思逸在散文《友情与爱情》里所写的一首诗,启发他们对“青年是一首诗”的体会,认识高中生所处的人生位置,并理解如何看待自己的这段成长历程。诗歌的优美意境,将学生带入更为丰富而富有内涵的情感世界,给学生以更强烈的感染力。
在“传统文化的继承”这一知识点的教学中,我引用了本年段学生关于福州三坊七巷历史名人(如林则徐、严复等)的优秀习作,通过对历史人物的了解和评价,来进一步深入探讨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优美的散文式文字,让政治课堂激荡着感性与理性的光辉,学生们由单一的爱乡爱国之情上升至更为理性的情感世界,此刻,书本的理论知识将伴随学生们生成的情感一同铭刻在心。
高中思想政治课并不是一味地说教、流于形式地空喊口号,在课堂上引用优美的文学作品,体昧诗意的色彩,必定能将学生的情感推向高潮,更好地实现情感目标。 四、搭建实践平台,展示创意才华,升华学生的情感点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只有通过生活才能产生作用并真正成为教育。”让思想政治融入社会生活,加强实践环节,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是思想政治课新课程的显著特点和活力所在,也是基础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高中思想政治必修3《文化生活》模块的学习,既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又是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环,更是激发学生形成强烈民族自豪感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在实际生活中,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感受和体验,大多停留在书本表层的理论,并不能将其内化为情感。因此,在《文化生活》模块教学伊始,我们集备组就有意识而细致地布置全体学生利用寒假期间进行《福州旅游线路设计》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真正走进福州,挖掘福州文化的特色,感受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刻理解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现实意义。学生们主动接触生活,参加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会科学研究的方法,真正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具体生活。
这样的实践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其完成度和优秀度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而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核心理念正是以人为本,即“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每一个学生都在这小小的实践平台上,发挥创意施展才华,而这个过程中也很自然地渗透正确的情感态度,延续课堂45分钟的情感生成,继续升华学生的情感点。
只有我们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实施真实的情感体验,才能真正实现情感目标的有效达成,才能让情感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堂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