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击炮自问世以来就一直是支援和伴随步兵作战的一种有效压制兵器。走过百年的迫击炮更像一个释怀的“老人”,冷眼看待各种高新技术兵器争奇斗艳,而自己却静静地、牢固地占据着陆军装备的一席之地。
评选“红色迫击炮之王”。首先需要知道何为王者?现代的一名士兵能够轻易射杀古时一位盖世英雄,但前者绝称不上是王者,因为王者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
说到迫击炮,称王的条件也不光是随着时代与科技进步而领先于前辈的战术与技术指标。而是要综合分析连同性能指标在内的实战表现和在当时背景条件下的创新程度等因素。
我们称康熙为大帝,但他仅有几门红衣大炮;我们称成吉思汗为豪杰,他也不过只有弯弓能射大雕。因此这些纯技巧的东西绝不是“王者”唯一的标准。
在历史人物中,能被后世尊王者,除了自身是盖世英雄,更重要的是,他必然有过人的政绩,否则绝成不了王者。比如项羽,其武功盖世无人能及,最终也不过是一介莽夫。
因此要论迫击炮之王,简单地说,实战表现是以前王者的主要资本,科技创新则是未来王者的有力竞争者,毕竟今后的王者一定是技术含量最高、最适合未来作战的炮种。所以,真正的王者应当是实战表现与科技结合的产物。
根据这样的标准,我们先将与王者标准还有一定距离的装备请出局。会是哪些呢?
根据迫击炮轻便灵活的固有属性以及在陆军火力打击体系中的角色,先来选取首先出局的型号。56式160迫击炮由于口径过大,不仅笨重,机动较为困难,而且与同口径的榴弹炮相比,射程、射速方面严重不足,可考虑率先出局。67式82迫击炮性能不错,但由于装备机械化部队作为车载迫击炮使用,其有限的射程和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其它火炮相比,地位作用与在步兵分队相比,降低了一大截,特别是以外贸为主,并配备民兵预备役部队,军味略嫌不够,也可以考虑出局。
其余几种迫击炮,无论是对我国迫击炮技术的发展,还是在几次战斗中,都有极为出色的表现,该如何评价呢?
先把未出局的8种迫击炮按发展阶段对创新指数进行分析,53式82迫、55式120迫是中国仿制的第一批迫击炮,虽然不是原创,但从无到有,创新指数也不低,至少解决了迫击炮自主生产问题,占据着启蒙位置。
63式60迫、71式100迫是最具中国特色且完全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迫击炮,在我军历史上具有重要作用,是解放军首批装备的全国产化迫击炮,具有奠基的作用。
86式120迫、PP87式82迫仍是传统迫击炮,只是进行了技术改造,占据中国第二代迫击炮的位置,但创新指数不高,具有继承作用。
新型82速射迫击炮、120迫榴炮是迫击炮发展的革命性成果,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一炮顶一连”,一点不为过,具有发展创新作用。
63式60迫、71式100迫和新型82速射迫击炮、120迫榴炮在创新指标上得分最高。而从我国的独创性上分析,100口径与苏联和美国均不同,在我国迫击炮的发展历史上有突破性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还要有实战表现呀!谁能担起“红色迫击炮之王”的称呼呢?
这8种迫击炮中,参加过实战的有53式82迫、55式120迫、63式60迫和71式100迫,86式120迫、PP87式82迫、新型82速射迫击炮和120迫榴炮还没有等到在实战中一展风采的机会。
其中,71式100迫击炮在边境反击战中表现优异,有“功臣炮”、“功勋炮”美称,结合创新指标,71式100迫占据首位无可争议。63式60迫以其庞大的装备数量,曾经一度是迫击炮的代称,以占据新中国首门迫击炮的位置和在边境反击作战中的表现,以及对轻便灵活的最佳体现,创新指标表现也不错,占据第二的位置,其它迫击炮们也不会说出什么。
可是实战的机会也不是谁都能遇上的。
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在53式82迫、55式120迫这两种实战型迫击炮和新型82速射迫击炮、新型120迫榴炮这两种创新型迫击炮中排定3~6位置,在86式120迫、PP87式82迫之间选取7的位置。
53式82迫是中国首型迫击炮,位置强于55式120迫,实战中有上佳表现,创新指数也不低,53式以其最老资历占据第三也无可厚非。新型速射82迫击炮虽然没有实战成绩,但凭着以一敌六的战斗力,和舶来味道浓了点的120迫榴炮(原型是俄式2S23式120迫榴炮)相比,原创指标占据首位,占据第四也属应当。55式120迫和120迫榴炮,一个是仿1943式,另一个是仿俄式迫榴炮。鉴于迫榴炮相对于迫击炮这个概念而言已经出位,让55式120迫占据第五也合乎标准,120迫榴炮排在第六尽管委屈也属应当。
86式120迫、PP87式82迫虽然都属继承型,但从创新指标上看,PP87式82迫首创了炮筒式缓冲机,这一点独具中国特色。86式120迫虽然性能也属上乘,创新指标略嫌不够,小型轻便炮车的使用与外军的做法相似。因此,PP87式82迫排在第7理由也较充分。
获奖感言
71式100迫
在我的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会以任何借口任由他国侵占我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
时世造英雄,过去是71式100迫,将来会是谁?
63式60迫
想当年,我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哈哈!不提也罢。、我已淡出,忘了我没关系。只是为了我的诞生,许多人走过许多艰险,希望大家不要忘了他们才好哦。谢谢1
53式82迫
现在很少提及中印边界的争执了,当然其它的边界争执提的也不多可是,为了它们,我们确实抛洒了不少的热血,而且至今还是我们领土安全的重中之重
我要说:
晓枫:11A期“7榜”的候选装备简略成名单后,有许多朋友不习惯,觉得没有资料,评起来不直观。其实从今年起,“7榜”的评选内容都是在本期杂志内介绍过的装备,或是在“TOP10”栏目中集中介绍,或是在封面主题中介绍,因此“7榜”就不再做过多陈述,本期也一样。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还是来看看迫击炮的评选吧。说实话,评国产的,我哪一个都舍不得下榜,看看朋友们的意见吧。
132****6917:王牌迫击炮吗……当然是新型120毫米轮式迫榴炮,不说别的,单冲它这名气,在国际上都顶呱呱!选它准没错!
131****1636:迫击炮的评选需要的是技术含量,我认为新型120迫最牛,它不愧是我们的骄傲!
130***5103:120毫米迫击炮配合轮式步兵车,如虎添翼,是现在发展的新潮流,它的问世使中国的迫击炮伫立在世界强炮之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晓枫:看出来了,这些都是支持新型120迫的“铁粉”。当然,也有不同意见的,而且言简意赅。
137****0805:56式160毫米迫击炮,原因很简单:口径最大。
139****7911:迫击炮,当然是实用的才好,53式82毫米迫击炮是我国迫击炮的开创者啊!
晓枫:还有没有其它的意见呢?当然是有的。
139****7243:要说中国迫击炮之王,应该是7l式100毫米迫击炮。它在对越反击中大显神威,使用新型加工工艺,代表了中国迫击炮研制水平,支持71式!
133****5392:我认为首榜应属82毫米速射炮!无论是自动供弹系统还是其模块化设计,都反映了我国在迫击炮设计方面出色的军工水平,
晓枫:下面这位朋友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同胞呀!
158****0593:我认为这十种迫击炮都是王者,毕竟是不同时代的产品,都代表那个时代最高的工业水平,所以他们部是王者,都是披着“红斗篷”的王者!
晓枫:总结发言。
158****4918: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战是最好的评论员,期盼我国的迫击炮驰骋未来战场,所向披靡,让我们拭目以待!
晓枫:有提意见的,不能不登。
63****3863:细看贵刊近期杂志,未能发现一个小灵通号码,我们很多人都感到奇怪,你们是不是,歧视小灵通用户?
晓枫:苍天作证,绝对不是,只不过相对来说小灵通的短信少一些,大家多支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