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酒盏中盛着满满一杯鸩毒,倒影出她通红的双眼。  皇帝近身的太监总管叹息道:“太子已被贬为临江王,无性命之忧,娘娘就安心上路吧!”  她不甘心:“我倾心待他这么多年,为何竟换来这般结局?”
太监总管的脸上闪过一抹凛冽:“因为……但凡挡天子路的人都要死啊!”
壹
六月廿二,天朗气清,公主府闭门谢客,我坐在后花园的水榭里,一口一口喂锦澜吃长寿面。
小东西不乐意地扭着小脸躲避,突然间似是看到了什么,指着岸边对我说:“姐姐你看,宫中来人了!”
回廊上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来的是符璟跟前的总管太监。想是赶得太急,只见他上气不接下气地焦急道:“长、长公主,清辉殿里快闹翻天啦,您快入宫去劝劝陛下吧!”
清辉殿,今年选秀女的地方。此刻,殿外跪了满满一地的宫女太监,殿内却只有两个人,一名秀女全身发抖地跪在地上,符璟坐在宝座之上满脸怒容,他身后本该是太后坐的位置则空荡荡的。
在我进宫之前,尊贵的太后娘娘已经被她的亲生儿子气得昏厥过去,浩浩荡荡地由太医们护送回了长宁宫。
我刚进殿,一个瓷杯就“啪”地迎面砸过来,整个大殿都是符璟怒火滔天的声音:“邑月,你恨不能看朕笑话是不是?”
瓷杯“哗啦”碎在琉璃地板上,伏地的秀女被吓得瑟缩了一下,抬起一张梨花带雨的脸。
这是沧州参事柏正谦之女柏云襄,年十八,粉黛薄施的脸掩不住脱俗美色。初选当日还是我亲口吩咐司礼内监将她的名字记下留用。
而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美人,引得终选时皇太后刻意刁难、皇帝费尽心思留用,以致母子俩当场闹得不可开交。
既然我这个始作俑者已经现身,符璟自然命人将吓坏了的柏云襄送回秀女馆。我看着他怒气难消的脸,抬手抹去溅在脸上的水珠,只是淡淡地说了句:“阿璟,我最厌恶别人拿东西砸我,你不要让我再碰上第二回。”
他的脸色顿时变得苍白,好半晌才缓缓吐出一句话:“朕几乎忘了,今日是锦澜七岁寿辰。御书房有一箱西洋进贡的玩意儿,你替朕带给他。”
我不置可否,他轻声问:“邑月,你是故意要拿那名秀女来气朕,对不对?”
我笑意盈盈地答话:“陛下,你若当真不喜欢柏云襄,大可以一杯毒酒赐死她了事。”
符璟当然不可能舍得赐死柏云襄,那一晚的宫廷夜宴上,柏云襄被直接赐予美人封号。
太后旧疾复发,连夜移驾行宫养病,皇家母子原本就不甚缓和的关系更加恶化。
我听完管家报上来的消息,继续含笑牵着锦阑的手给湖中锦鲤抛食。
柏云襄与我有七分相像,容貌姝丽,青涩的面容光滑细腻,不像我,额头留着个刺眼难看的伤疤。但这才是最惹怒太后的地方,而符璟,只怕一面享受着美人环绕的艳福一面继续对我的自作主张耿耿于怀。
生气才好,他们母子俩都气得怒不可遏,我才最开心。
贰
见到朱沉璧是在城南的庙会上,烈日高悬的天,他一张脸被晒得红彤彤的,一袭书生服越发衬得人老实可欺。
摊上摆了不少字画,然而来来往往逛庙会的人摩肩接踵地挤着,却没有人去光顾他可怜的小摊。跟在身后的书童一面替他撑伞一面喋喋不休地劝告,他却浑然不听。
我只不过是个看热闹的过客,根本不曾打算停留,若不是朱沉璧突然将我拦住,想必日后的纠葛也不会那么惨烈。
锦阑仰起小脸瞪着朱沉璧:“你拦我们干什么?”
为自己的冒失窘红了脸,朱沉璧结结巴巴地道:“小姐,可、可要买幅字画?”
我吟吟笑道:“路人那么多,公子为何只拦我一个?”
朱沉璧嗫嚅着:“我觉得,小姐会买。”
他的直觉敏锐得惊人,可我并不打算让事情就此简单结束:“我家中字画堆得无处可放,并不需要你的墨宝锦上添花,不如,我替你出一策,让你今日早些收摊归家?”
京城最大的古玩斋古雅堂一个时辰之内将所有珍品古董换下,全部摆上朱沉璧的字画。而且掌柜明示各位贵客,这些书画并非有钱就能买到,即便手捧千金,也必须答对其中掌故才能将它们纳为己有。
内堂中,朱沉璧听着外头动静,一脸惴惴不安。
我喝了口茶:“你放心,人就是如此,你站在大路边叫卖,他们只道你是下里巴人,可你若高高在上,他们便以为你成了阳春白雪。你越放低身份,越得不到认可,只因身份这种东西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摆给他们看的。”
朱沉璧似乎终于明白这不算是骗人,安下心来。
他前十五年都被家里养在山中寺庙,会成就这般不谙世事的性子也难怪。我今日所用的,不过是最简单的愚民之术,皇族中连锦阑这个小不点都能游刃有余,他却什么都不懂。
当掌柜进来禀报已经高价卖出三幅时,时辰已近傍晚,我吩咐道:“把字画都收起来,今日不卖了。”
朱沉璧不解。
我笑着站起来:“送上门的美人会被看轻,送上门的字画亦如是。有人求上门购墨宝的书画大师才是真正的大师。”
“小姐懂得真多。”朱沉璧感慨,随即局促着问,“在下朱沉璧,不知小姐如何称呼?”
因在家中不受宠而在外摆摊卖画,换做别的世家公子只怕会刻意隐藏姓名,他却难得地诚实。
“古雅堂是幼弟的产业,你说我是谁?”我挑眉。
京城众所周知古雅堂是公主府为七皇子置办的商铺。朱沉璧顿即正色执礼:“原来是长公主殿下。”
我没有答话,牵着锦阑跨出大门离开。
叁
不久,柏美人被诊出喜脉,符璟大悦,在宫中大摆了一次宫宴。
我带着锦阑出现时,皇帝和太后均已到场。太后面色难看,符璟瞟了我一眼,让我和锦阑起身入座。
右侧首位一向是我和锦阑的座位,然而今日我正要坐下时,龙座旁的太后突然淡淡地道:“今天是大喜之日,寡妇坐得如此近怕是不妥!”
符璟的脸顿时阴沉下来。
锦阑懵懂地问:“姐姐,什么是寡妇?”
符璟“啪”地掷了酒杯,在全场寂静时冷冷下旨:“柏美人坐到下面去,皇姐带着锦阑到朕身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