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吴运铎同志在写给张海迪的信里勉励她:“一个强者,他必然是困难越大,他拼搏的劲头就越大,并且,他总是能够战胜困难,总是胜利者。”张海迪在给吴运铎同志的回信中,谈了自己的心愿:“在未来的生活道路上,仍然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在等待着我,要同我较量,要考验我。……我只能说我愿做一个强者……我深信我会成为一个坚强的人。”青年们都希望自己成为生活的强者,愿你们从这两封信中受到启迪。
海迪同志:
三日那天的见面,时间虽然很短,你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使我很高兴。
晚天,又听到团中央给你的命名,使我更加高兴。这是多么令人羡慕啊!
我觉得,你是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的。
二月五日《工人日报》一来(注:指对海迪的报道),我就一口气看了两遍,很受感动,我的心情是很激动的。
激动什么呢?我想,同样是青年人,同样都是经过十年内乱的青年人,却有着这么大的差距!大多数人固然是忧国忧民、为国为民、奋发有为,在为振兴中华的长征中作出了许多贡献。但也有个别的人却仍然怨天尤人。
你是党和人民哺育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优秀代表。尽管你没有上过学,却学习了三、四国文字;尽管你的疾病是那样严重,你却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做了那样多的工作,成了治病救人的人民医生。
我是很理解你的,要做和一个健康人能做的同样的工作,你是要付出比他们多得多的劳动的。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
困难,包括疾病,是很能考验一个人的。在困难面前摇头、退却的人,和对困难逆来顺受的人,从来不可能成为生活的强者。一个强者,他必然是困难越大,他拼搏的劲头就越大,并且,他总是能够战胜困难,总是胜利者。
从你的情况来看,你完全依靠父母过日子,也能够过得很好。可是你认为:“只要心在跳动,我就要努力学习和工作,顽强地与疾病抗争。相信我是一个胜利者。用生命的火花去照亮通往美好未来的征程。”你是这样说了,也是这样做了,而且做得很出色。
这些天,我时常想,我们的时代,的确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就使得不仅仅是健康的人们,就是残废的人,只要他有一颗强烈的振兴中华的心,就都能为国家作出贡献。青年人更是这样。只要他是尽了自己的力量,那么,即使他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他也不愧为“战士”的光荣称号。
我们时代的青年人,都有远大的理想,而具有远大理想的人,他的精神才永远是充实的。这理想,就是为人民的幸福、为国家的富强而奋斗,而献身。
还有,我们有着一种相互帮助的新型的社会关系———个温暖的社会大家庭。这一点,是那些仅有高度物质文明而没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国家的青年所望尘莫及的。你看,自从你的事迹登报后,有多少人向你伸出了友谊的手啊!
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幸福,而是我们全国青年的幸福;这不仅仅是你自己应该骄傲的,我们全国青年、全国人民都应该以我们能有这样的党、这样的人民、这样的社会制度而骄傲。
吴运铎
1983.3
敬爱的吴伯伯:
您好!我多么想念您啊!
本来,我早应该给您写回信。拖到今天才写,是很不礼貌的,希望您能谅解我。
我没有及时写回信的原因,倒并不是因为我进医院了,也并不是因为我总是忙。我要接受治疗,要不间断地学习外文,还要写作,还要看一些同志们的来信……每天的时间总是不敷分配。医护人员为了让我好好休息,不断地劝我少看书,少写字,甚至强迫我休息。可是,我怎么能休息得了呢?当然要养好身体,可我一再想,难道养好身体仅仅就是为了活着吗?活着就是目的吗?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离休了还要拚命地为人民工作,难道我们年轻轻的反倒要坐享清福吗?
我没有及时给您写回信的原因,主要是有些问题我需要继续探索,再搞清楚些。您信中说,只有生活的强者,才是幸福的。您还说:“一个强者,他必然是困难越大,他拼搏的劲头就越大,并且,他总是能够战胜困难,总是胜利者。”这些话,使我想了很久。的确,在有些人看来,我从小就残废了,连学也没有上过,父母又受到过冲击,等等,因而认为我必定是可怜的,必定是和“不幸福”连在一起的。
可是我呢?我觉得我是幸福的。这倒并不是说我也算是一个生活的强者,不,因为,如果没有我们这样好的党,这样好的国家,这样好的人民,这样好的社会,给我以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如果我是生活在另一个社会,我能有今天吗?我还能有为人民作点贡献的机会吗?肯定不可能的。别说是什么“强者”,就是有十次生命也活不下来。这里,我又想起了是在哪一本书里有过这么句话:“不是因为我是人民的伟大儿女,而是我是伟大人民的儿女。”
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但是,我们的国家,还远远没有繁荣富强,困难还很多很多,她需要千千万万强者,才能振兴,才能崛起。可我自己呢?多么微不足道啊!越是想到这些时,我就越觉得我有无穷的力量,应该尽我的力量,为人民作些贡献,才觉得幸福。否则,我就只有惭愧。
我还远远不是一个强者,因为在我未来的生活道路上,仍然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在等待着我,要同我较量,要考验我。因此,我只能说我愿做一个强者。客观因素是有利的,再加上有苏联的保尔和您以及许多年轻的先进人物作我的榜样,我深信我会成为一个坚强的人。
吴伯伯,我说的不对的话,您也不会笑话我吧。望多指教。
祝您健康
海迪
1983.5.6
(注:这两封信收集在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的《张海迪书信日记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