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阐释】  选材典型,是指在写作中要选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所谓代表性的人物,是指在这样的人物身上要有某种与众不同的精神、思想或品质,而这些精神、思想或品质都是我们生活中必须提倡的,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如雷锋身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代共产党员沈浩不计个人得失带领小岗村人民勤劳致富的精神等。所谓代表性的事件,是指这些事件具有非同一般的现实意义,能激励人们去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生活,鼓励人们积极向上,弘扬真善美,反对假丑恶。如都德的《最后一课》,通过小弗郎士上最后一堂法语课的故事,表现了法国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选材典型,富有生活气息,就是要求同学们平时要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做生活的有心人,并从这些人和事身上发现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