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1寥寥数语,叙事明晰(泼皮要暗算智深),用人物对话和心理活动描写来推动情节发展,营造了一个紧张而扣人心弦的场景。泼皮的外号和手段不但表现了人物的身份和性格,且极具生活气息。
片段2首句交代事件发生的原因——黛玉说出“好姻缘”,引出“宝玉摔玉—砸玉—紫鹃雪雁夺玉”的一系列事件。言语不和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吵架的一个主要原因。所有情节都围绕这一主线展开,用一线串珠来叙事,情节表现得有条不紊。
片段3在不动声色的叙述和描写中,表现了情窦初开的年轻人初次交往时羞涩腼腆的特点,这不仅是艺术的再现,更是生活的真实,给读者以“疏影横斜”“暗香浮动”之感。
片段4“刷牙”,这是多么普通的生活事件!小说选段正是通过对刘巧珍的刷牙细节的叙述,表现了她为爱情敢于冲破世俗束缚的勇敢性格。可见,无论多么平凡的素材,只要来源于生活,运用得好,就都能反映出人物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