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荒唐的帖子      无数个夜晚和周末我都这样度过,一边听着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一边往电脑中输入程序代码。上周六过了30岁生日,没有人向我祝福一声“生日快乐”,我一个人在租住的单身公寓里,喝干6瓶啤酒后倒头睡在单人床上。
大学毕业时我进入这家日资软件公司,当时我满腔抱负和激情,转眼6年过去,岁月徒增,我依然是一名程序员。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公司里年轻的同行越来越多,我担心有一天自己会像其他老程序员那样被迫辞职。我努力工作,拼命学习新技术,以保持自己的薪水不变和职位稳定,劳累、长期心理紧张和饮食不当使我得了慢性胃病,我从6年前的160斤瘦到如今的120斤。
2007年元宵夜,我在办公室加班,结束了全部工作后,忽然一阵空虚寂寞袭来,心情莫名其妙的糟糕。我漫无目的地上网,无意中进入某网站的交友论坛,看着一个个帖子,我突发奇想,在论坛发了个帖子:单身男人寻煲汤好手。内容如下:本人1.8米,帅男,30周岁,某日资软件公司程序员,年收入十万元,因工作繁忙生活无人照料,现诚征年貌相当,精通厨艺的单身女性志愿者一名,每天帮我做一顿晚餐。本人支付原料费用,不付工钱。帖子最后留下了我的QQ号码。发完帖子我想,自己真荒唐,做了一件十几岁的孩子才可能做的事情。
荒唐的应征者
第二天我打开电脑启动QQ,看到一个灰暗头像在闪动,一个名字叫“西安凉粉”的陌生人给我留言:你的想法挺浪漫!看来是想煲一锅爱情汤啊!或许我的条件符合你的要求。欲谈详情,今晚1 0点半上线。我不由得笑了,还真有应征者!西安凉粉很守信用,晚上10点25分在QQ中出现。
凉粉:你好!很守时哦!
我:你好!这个活儿可是白干不付钱哪。
凉粉:我知道!
我:明晚能吃到你的第一顿饭吗?
凉粉:行!想吃什么?
我:酸菜炒粉,牛肉炖西红柿。
凉粉: 没问题! 你的办公室在哪里?我给你送过去。
我:多谢!把账单一起拿给我,见面时付原料钱给你。
凉粉:好!我们互留了手机号码,我告诉她我的公司地址。
第二天晚上6点29分我收到一条短信:已到你公司楼下,速下楼取晚餐,凉粉。我心中狂喜,关了电脑屏幕往外走,顺便发短信:我已下楼。
在大楼门口,我看见台阶下站着一个穿白色运动装的披肩发女孩,右手提着一个大号保温饭盒,她身材高挑,五官精致,有一双清秀水灵的眼睛。她笑盈盈地走上前伸出左手。我赶紧伸出左手,没敢使劲握女孩的手,因为她太漂亮,我不够自信。
“我叫梁芬妮,给你晚饭。”女孩把手里的饭盒递过来。“我的厨艺不高,吃完有啥意见尽管告诉我!”说完,她转身走了。我傻傻地站在那里,回想刚才的一幕,觉得像做了一个梦。
我坐在电脑桌前狼吞虎咽地将晚餐一扫而空,喝光了她为我煲的一锅香菇鸡汤。味道真美!自从10年前离开家乡,我再也没吃过今晚这么香的饭菜了!
看梁芬妮的气质谈吐,她应该是白领一族,她为什么牺牲宝贵时间为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做晚饭呢?我想,或许她和我一样孤独、寂寞、空虚。
汤锅里煲出爱情
她每天按时送晚餐给我,炒菜是换着样做,不过每次都煲一小锅鲜美可口的香菇鸡汤。我问她:“你的工作忙不忙?给我做晚餐会不会影响你的工作?”她说:“不会的,我在一家网络产品公司做电话销售,每天都能按时下班。”
我又问:“为何应征并和我见面,不怕在网上被坏人骗吗?”她笑说:“不怕啊!不就是做顿饭吗?大不了不给我原材料钱!”我又问:“为什么给一个不相识的人做晚餐?”她反问我:“你为什么在网上找陌生人帮你做饭呢?”我答不上来。我们都笑了!
我说: “ 我在这个城市里无亲无故。”她说:“我在这里也是孤家寡人,所以这么好的厨艺只能卖给有需求、有缘分的陌生人了。”
我们经常在QQ上聊天,周末一起到城郊的南湖游玩,我对她说过“我喜欢你”,她没有回应,也没有任何表白,只是我约她时她都愉快地应约而来。我们在一起时彼此很开心,划船、野餐、打球、看电影,就是没有更亲热的举动。我带她去过我的公司,让同事们一睹她的芳容,也带她去过我的宿舍,让她了解我单纯而干净的单身汉生活。我说要去她住的地方和她的公司看看,她推辞说时机不成熟,我不好勉强,女孩子总是含蓄而慎重的。
我问:“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我是否符合要求?”她没有正面回答,笑着说:“爱情就是纯粹的情感,就像当初我为你煲的第一锅汤,因新鲜而互相吸引,而结婚相当于天天煲汤,能否一直煲得鲜美、味道如初,喝汤的人也一直喜欢和感激,并不是你我能预测的事情。”我仔细揣摩她的话,觉得道理深刻,不知道我的爱情奇遇能否有圆满结局。
相爱容易保鲜难
3个月过去,我向千里之外的父母禀报了此事,他们欣喜异常,几次三番催我带女朋友回家乡让他们看看,但我一提回家的事她就笑而不语。最让我费解的一件事,就是她从未在我的住处展示过厨艺。比如,周末我们一起玩累了我说去我家坐坐吧,她说,好啊。于是我们散步到我的宿舍,路上,当我要她陪我去菜市场时她总说,一会儿我们去外面吃吧,不要在家里做了。每次都是如此,而且在饭店点菜时她只凭自己的一时喜欢,既不看价钱也不考虑我的承受能力。一个月下来,我们在饭店下馆子的钱足有两三千块,这等于我的农民父母一年的收入。这样的消费习惯我不能接受,我决定改掉她的这个习惯,于是我们发生了一次冲突。
一个周末, 一起看过电影之后我说,我买了你最喜欢的杂志放在家里了。她高兴地使劲捏了一下我的手说:“好啊!”趁着她心情好我陪着笑脸说:“今天一定要在家里品尝你的手艺,可不要推辞啊!”她脸上的快乐立即收了回去,嘟起了嘴巴。选购了一些蔬菜和水果之后,我特意买了一只活鸡杀掉,又买了一些香菇,我高高兴兴地一手拿东西一手牵着她回了家。路上她一语未发,脸阴沉着。
到家了,我换衣服进了厨房,她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看上了电视剧。我在厨房大声对她说:“芬妮!过来帮忙好吗?”叫了几声她没有答应,最后她不耐烦地站起来一脸怒气地对我说:“谁想做饭吃谁就自己动手好啦!何必牵连我一块儿受累!”
我说:“自己动手做饭吃能享受到劳动的快乐,有什么不好呢。”芬妮竟然失态地喊道:“宁可不吃饭我也不想再进厨房了!我已经做够了!做腻了!别再逼我了好吗?”她坐在沙发上捂着脸“呜呜”哭起来。我不知所措,跑过去劝了半天,她仍哭个不停。没办法,我只好一个人回到厨房忙活,笨手笨脚地做好了晚饭。她呆呆地看着满是雪花点闪烁的电视屏幕,脸上有未干的泪痕。我哄她说:“都是我不好,别生气了,以后周末我做饭给你吃好吗?” 芬妮跟着我到饭桌前坐下,她的食欲不是很好,也可能是我做的菜太难吃,她只吃了几口就说饱了,然后情绪低落地告辞走了,没有让我送她。
爱与新鲜一同消失
第二天晚上我在办公室加班,觉得肚子饿了,看看手表已经6点30分了,平时这个时间芬妮已经到我们公司的楼下。又等了15分钟,还没有动静。我打她的手机,关机,我想,可能她临时遇到事情了。7点整,再拨她的手机,还是关机,我拨她住处的电话,没有人接,我留了语音留言后,下楼到附近的快餐店吃了一碗咖哩炒饭。
晚上9点40分,我已经回到宿舍躺下,手机响了,我接听,对方声音甜美却不是芬妮。她说:“谭天你好,你的留言我收到了,我叫平平,芬妮的室友,她昨天回老家了。”
我问:“她有什么重要事吗?”
平平说:“她没有跟我说理由,只是说她不在的这段日子让我抽时间帮你做晚餐,她还特意提醒我说,你特别爱喝香菇鸡汤,让我别忘了煲汤给你。”
我又问:“芬妮什么时候回来?”
平平说:“不知道,或许一星期、一个月,或许时间还要长些,她走时把手机也留下了。”
我愣住了,大脑一片空白,难道芬妮从此消失了吗?这时,我才发现,我不知道她在哪个公司上班,住什么地方,我完全没有进入她的世界,只是她的一个局外人。我也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在谈恋爱,而是做了一个爱情美梦,我彻夜未眠。
第二天是周末,我一大早打电话给平平,并按她说的地址找到了她的住处。我敲门,平平出来开门,一个面色恬静中略有些苍白,身材窈窕却瘦弱的女孩站在门口,她穿着粉花白色底的宽吊带睡裙,脚下一双亮蓝色的塑料拖鞋。“你是谭天吧,我叫饶平平,进来坐吧。”
我问:“你知道梁芬妮在哪个公司上班吗?”平平说:“我们认识时她刚从西安来到这个城市,她在一家网络公司干了两个月电话直销员后就不再上班了,她白天睡大觉,晚上给你送饭回来后就泡在电脑前成宿地聊天,她在这里没有什么朋友,只认识我和你。”
那天早上,我吃到了平平给我做的饭菜,当然还有香菇鸡汤,令我大为惊诧的是,饭菜和汤的味道居然和芬妮每天送给我的完全一致!熟悉的味道唤起对往昔的记忆,想着我那梦境般的初恋,我拿筷子的手发抖了,眼睛湿润了。
荒唐与浪漫的背后
QQ里的“西安凉粉”头像自芬妮消失后一直暗着,我以为芬妮将我删除了,可当我在数月后爱上了淡泊而善良的平平,我们开始商量结婚时,我收到了芬妮在QQ中的最后留言:
你好谭天,原谅我的不辞而别。那一阵(我们相识时)我的心情很乱,因为失恋我从家乡西安跑到这里,想开始新的生活,可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与气候,就在这时我在网上撞见了你。我在这里除了平平谁也不认识,可她每天还要上班,没有更多时间陪我。为了排解心中的寂寞空虚,我就和你见了一面,见面后发现你是个诚实可信的人,就决定信守诺言和你交往一段时间。我自小到大被父母宠爱着,我根本不会做饭,只好求平平帮忙。你每天吃的晚餐喝的汤,基本上都是平平的手艺,我只是在最初几天里,在平平的帮助下亲自下厨,后来觉得买菜做饭实在是一件极其麻烦和辛苦的事情,就想退出不做了。可这时,你又爱上了我,这是我最为难的事情。我一直在考虑,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消失而不让你受到伤害。感谢那次争吵,让我以最好的理由离开。
我还要感谢你,你让我和男友冰释前嫌。事情是这样,我们处了三年多,他经常给我做饭吃,给我煲香菇鸡汤喝。我从小就不喜欢吃鸡肉,更不喜欢喝鸡汤。他煲了汤我不喝,他就生气。我们总为这件事吵架,我骂他没出息只愿意围着厨房转,不想做大事业,我伤了他的心,我们分手了。但和你认识并许下承诺后,为了不失信,我付出有生以来从未付出过的努力来完成使命。这时我才发现,其实,要想做的饭好吃,汤煲得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年深日久,能够永远将汤煲得如当初的味道更加不易。这时,我终于体会到了男友对我深深的、默默的爱,于是,我就回西安找他了。如今,我们已经选好了结婚的日子。希望你能谅解我的不辞而别,并忘记我这个失信的人。祝福你和平平,愿你们有个幸福的结局。
溪桥,原名邱迎春,曾在《计算机世界》《中国计算机报》从事记者工作,现为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