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价格:360元
M-700U音箱是一款比较强调外观设计的新品,从外观风格和用料上,我们可以从麦博的M-100(普及版)、M-200十周年纪念版以及FC260十周年纪念版老款音箱上看到一些类似的设计,不过在镜面材料的使用上,M-700U音箱的手笔比较大,这种材料会让音箱看起来更加时尚和高档。
盘点
工业设计还需有所突破
之前笔者曾说,当各品牌在音质上难建立明显差异化的行业背景下,工业设计是一个让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的有效手段。很显然,麦博早就看到了这一点。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打开麦博网站,从近两年的产品设计风格上,可以看得出麦博也是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在新产品上大胆使用一些高亮、有质感的材料,这显然并非随意为之,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而我们从2010年推出的四款产品的设计风格上,可以看到麦博在延续其既定方针――走精品化、数码化和时尚化路线。相信在未来,这一思路也不会轻易改变。不过,从这些新品上我们也发现,麦博并没有走出其固有的设计理念,外观用料始终只是表面的,很容易被模仿,甚至被超越。
实际上,除了外观用料,在音箱的造型及声学构造等方面的创新才是最能体现品牌设计实力的。当然,对于曾经凭借“梵高”系列音箱,能与漫步者分庭抗礼的麦博,它并不缺乏研发设计的实力,只需要在工业设计这一个点上有所突破。
除了工业设计,麦博更需要自信!
大家都知道,扬声器是音箱的灵魂,而且是利润最高的部件,属于音箱核心的竞争力。实际上,麦博和漫步者一样,也是中国为数不多拥有设计和生产扬声器的品牌,在这一点上他们都不受制于人。从产品层面,两者不相伯仲,但是从宣传的策略上,麦博则显得缺乏自信。
留意麦博的朋友就知道,从2003年开始,麦博一直以“听觉的艺术”为品牌理念,并聘请Peter Larsen先生为首席设计师和代言人。当然了,在大家都没有在音质上有所积累的时期以及消费者的听音素养仍处于被教育的阶段,通过外国名师代言的策略可以快速地让人相信,麦博的东西有料。
但是,麦博到底有多少产品是真正出于Peter Larsen先生之手的呢?外人无从知晓,其实也不需要知晓。对于热爱音乐的发烧友而言,他们并不在意产品是由谁设计的,重要的是好听。对于大众而言更是如此,在相同的价位上,音箱音质差不多,就选好看、功能丰富的,谁会在乎设计师是谁呢。而且,在其他音箱品牌的成长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中国人一样可以设计出好产品好声音。为什么非要把这一切与一个外国友人联系在一起呢?
很显然,这是麦博缺乏自信的一种表现。不过,现在麦博似乎已经有所觉察,在近期的品牌策略上已经不再强调设计者是谁,而是把重点放在了产品本身以及品牌内涵的强化上。麦博迈出了自信的第一步。不过,麦博要想再次腾飞,还需要在工业设计甚至音质上有质的突破。
奋达
去年,奋达推出的V系列微型音箱给我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今年奋达联手世博会,推出了E系列“世博”音箱,该系列的音箱以符合时代特点的“低碳、节能”为设计理念,并使用了一体式的SoundBar结构,很有卖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四款“世博”音箱都有什么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