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天空是很淡很淡的蓝色,掺着一点灰白。飞鸟翅膀振动的声音在这一瞬间显得特别响。   舞动的笔尖下面,是一本英语二级优秀的模拟测试。去年的今天,我应该在为一级拼搏吧?那时还只有五年级。小学时我的人际关系一直处理不好,现在中学里也只是还好而已。
预备班真是一个尴尬的过渡阶段。每次别人问及我几年级,往往是我最头痛的时候。我必须不厌其烦地向别人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我们这儿的小学六年级是在中学上的,叫作“预备班”,所以小学只有五年,而初中则要四年。
上东延安中学,这是我儿时的理想。从小学一年级起就立志要进延安中学。但当梦想成真时,一切都不像我想得那样完美。走在校园中,心里完全没有激动。时常感到这个班级有一股暗涌的厮杀之气,在某个隐蔽的地方更显得肆无忌惮。大家打成一片,可竞争的意识那么强烈,让我觉得非常现实。
依旧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只要自己觉得自由,觉得舒服,觉得轻松,那么就OK。写自己的字,设计自己的情节,编自己的故事,构思自己的小说,乐在其中。
但是,毕竟不能置别人的看法子不顾。看见网友对自己的批评意见也会有些难受。事后一想又会明白那都是为我好。
对写作的热爱,不仅没有衰退,反而日渐膨胀。
写作是一种很好的习惯,温和安然,似行云,似流水,似轮回。每天用躺在床上却没有入睡的时间来思考。晚自修也常常会被用来写一点东西。
曾经对李程说过:最悲哀的是一觉醒来,发觉身边的人都不在了;最痛苦的是一直很清醒地看着周遭的人,一个一个离开。
星期四下午,当我在明亮的教室里写下这些令人疼痛的句子时,看着看着,心又变得沉重了。
柠飘不是一个不知足的孩子。我总说我很好。我真的很好,中等成绩,矮矮胖胖,拥有单纯美好的小幸福。政治课老师让我们讲讲同学的闪光点。16个女生,3个说了我,令我颇感意外(当然,讲李程的更多)。其中,两个说我作文好,一个说我有同情心,活泼开朗。听到“活泼开朗”四个字我就乐了,生平第一次被人这样评价,那个激动呀!
五一没有虚度,写了两篇东西:《五月忆昔》和《用双翼,临风飞翔》。一篇是随笔,一篇小说。其中最满意的是小说,里面还有我自己写的词。心如止水。原本以为要休息一段时间再写新的文字,没想到今天又“开工”了。
灵感来得十分突然,是因为听了韩雪的新歌。歌名就是这篇随笔的标题。从前喜欢韩雪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她长得漂亮。如今,我对她的容颜已有所厌倦。但她的声音,潜进我的内心深处,让我难以忘却。
《一个人的抒情歌》,流淌的声线。韩雪说,她的新专辑《夏・恋情》由两种色彩构成:牛奶白和天空蓝。而这首歌的基调,应该是牛奶白吧?印象中的韩雪就是这样的一个牛奶白的女生,细腻,柔和,执着,有爱心。
我总是在写许多歌手,包括蔡琴、周笔畅、张信哲、曹方等。去年也为韩雪写过一篇文字――《韩雪是个美丽的精灵》。没有在她的唱功方面花大量的笔墨。这次她又将推出全新的专辑,于是我开始动笔,试图把她给我的感觉,用最贴切的语言描述出来,却发现很难。我也许不是一个很专一的人吧,有时会同时喜欢上两个歌手,甚至更多,且迷恋的程度亦不相上下,不是那种铁杆儿的忠实粉丝。
写完上面的字后,妈进来了。赶紧把本子收下去,装作认真学英语的样子。接着抬头,装模作样地问:“咦,妈,你什么时候进来的?”她看了看我桌上原封不动的作业本。我急忙岔开话题,拿出刚发下来的数学卷子,不敢正视那鲜红的“82”,低声说:“签字。”
妈说:“我说过了,低于90的不签,找你爸签去。我告诉你,暑假之前,你的数学成绩要是到不了90,我不会让你去参加什么‘全国少年作家班’的,就算这次你的文章入围,我也不会帮你报名。”
说罢,她转身走了。我笑了起来,笑得停不下来。我心里只是在想:呵呵,我为文字付出了这么多,换来的,不过是妈的这样一句话。哈哈。
找了一张干净纯白的纸,在上面写诗:
破碎的风 蜿蜒
蜿蜒
谁把印记 刻在眉眼之间
找不到地图
看不见蓝天
泡影会灭
梦亦遥远
这种吹弹可破的幸福
要来有什么用
寂寞 终是你我毕生的牌匾
我的字不好看,大手大脚地横躺在纸上。反复地念叨着,寂寞,终是你我毕生的牌匾。
寂寞,终是你我毕生的牌匾。
一个人的抒情歌,请让我一个人唱完。等到曲终时,又会是一片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