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叙事空间主要由天上、人间两重世界构成,其中的饮食可分为三大系统:神仙饮食、魔怪饮食和凡人饮食。由于他们的身份和地位不同,修炼程度有别,饮食的选择也自有特色。
神仙主要指那些经过佛道修炼、获得超人能力、永保长生的神话或宗教人物,他们的饮食因教派不同也不一样。《西游记》以宣扬佛道两教同源和一为主,佛道神仙的饮食有共同点,也有差别,其共同的特点是:很少有荤腥,道教神仙有一些,都是珍稀品种;佛教神仙不吃荤腥。素食中以果品为主。这与人间的宗教信仰以及人们的日常供奉有关,神仙饮食正是人间宗教人士饮食的折射。
魔怪主要指那些修炼还未到家、精神无所归依、为害他人的动物成精的妖魔鬼怪,具有兽人神等多重性格,但兽性往往表现得最为突出,尤其给取经人造成许多麻烦,其饮食因时因地因物种而稍有差别,其共性是:以荤腥甚至人肉为主食,而且不避食同类,这些都是典型的兽性,也可以说是魔性。
凡人主要指生活在人间的普通人,他们的饮食正是作品产生年代的人们的饮食,具有一定的历史真实性。凡人包括没有脱却骨肉的唐僧,人间的帝王、官僚、百姓,他们在《西游记》中出现了不少,他们的饮食生活反映了当时普通人的生存状况。因为唐僧师徒是《西游记》的主要人物,尤其唐僧本是个肉身,于是佛教饮食在小说中描述得比较多。汉传佛教只准食素,戒酒戒肉,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还是吃素酒,唐僧则是全戒了。取经路上四人多数日子里在荒郊野外冒着生命危险化些斋饭,或是“将冷饭泡了”充饥,或是“寻些素米、素面,安排了饮食”,饿一顿,饱一顿,才是他们的常态。普通百姓的饮食荤素不分,互相搭配,但也有职业特点。朱紫国街市繁荣,各种饮食具备,“酒店、米铺、磨坊、并绫罗杂货不消说,着然又好茶房、面店,大烧饼、大馍馍,饭店又有好汤饭、好椒料、好蔬菜,与那异品的糖糕、蒸酥、点心、卷子、油食、蜜食”(第六十八回),可见饮食业的发达。
《西游记》无论怎么说,其基本的、直接述说给读者的还是一个西天取经的佛教故事,佛教文化无疑是《西游记》最外层、最宽泛的文化印记,因此,《西游记》饮食事象的第一个文化特征就是深广的佛教饮食色彩。佛教原本只有不饮酒、不杀生的戒律,而无不吃肉的禁条,只要不是自己杀死的、不是自己叫人杀死的、不是自己看见杀死的动物肉都可以吃,但大乘经典如《梵网经》《楞严经》等都强调素食,严禁肉食。而汉传佛教由于梁武帝的提倡更规定不能吃肉,只能吃素,这一点在《西游记》中表现得极为突出。玄奘“这个人自幼为僧,出娘胎,就持斋受戒”(第十一回),也就是“胎里素”,所以被众人推举“修建佛事”,当然,也因为这点才被观音定作取经人。由于汉传佛教禁止吃肉,西天灵山的佛祖们也被想象成只吃素食。如来举办盂兰盆会,“盆中具设百样奇花,千般异果等物”,全是花果素品,布散给众菩萨(第八回)。唐僧师徒到达西天后,如来供给他们的饮食“并皆是仙品、仙肴、仙茶、仙果、珍馐百味”,这些饮食可以说“素味仙花人罕见,香茶异食得长生”(第九十八回)。
佛教的饮食方式比较独特,早先主要靠托钵乞讨或施主供养,中唐以后禅院制确立,僧人才有自食其力的意识,但乞讨、供养、自食其力三种方式在后世都存在。四众在观音禅院就食,院主安排斋供,表明这座寺院的和尚是“自食其力”的(当然也包含接受供养的部分),四众取经途中则以乞讨为主。佛教的食制本来是过午不食,但观音禅院却是“早斋已毕,又摆上午斋……众僧摆上晚斋”,这是因为中国僧人要参加劳动,晚上非吃不可,因此就不能不有所变通。《智度论》云:“食为行道,不为益身。”因此,佛教徒得到饮食即可,不择精糙,但能支济身体,得以修道,便合佛意,取经四众的饮食正是如此,而观音禅院老院主献茶用的器具精美,“一个羊脂玉的盘儿,三个法蓝镶金的茶盅,一把白铜壶儿”,茶叶当然也非比寻常,“色欺榴蕊艳,味胜桂花香”,连唐僧都夸爱为“美食美器”,这就暗示了这个老和尚不是什么得道高僧,而是一个“贪婪奸伪之人”,无怪乎他要起歹心烧死唐僧师徒,企图占有唐僧的袈裟了(第十六回)。
《西游记》中还稍稍提及饮食治疗,尤其是食粥补虚,表现了我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食疗意识。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粥“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唐太宗魂游地府,重新苏醒,魏征认为他鬼气未除,“急着太医院进安神定魄汤药,又安排粥膳……连进了数次粥汤”(第十一回),这样才得恢复精神。在西梁女国,唐僧和猪八戒喝了子母河里的水,怀上身孕,吃了落胎泉水,“化了那血团肉块,那婆婆家又煎些白米粥与他补虚”(第五十三回)。道教的饮食选择本有疗疾以求长生的目的,如前所述,也可说是食疗文化的一部分了。
总之,《西游记》中大量饮食事象,不仅丰富了小说的内容,成为塑造人物形象、表现人物关系、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载体,而且饮食叙写的文化内涵丰富,既有特定的宗教意味,也不乏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因此,饮食事象已是《西游记》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