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除了石油之外,更以出产良马闻名。所以,当我到阿拉伯旅行的时候,特别请求当地的朋友,带我去拜访一位著名的驯马师。  我们开车进入沙漠,找到驯马师,已经是傍晚了,驯马师正牵着马在欣赏落日。
“您在看落日余晖的美景吗?”我问。
“不,我们在看地平线。”驯马师回答,“日落的时候,地平线最清楚,它把太阳一寸寸切割下去。”
“马也会欣赏地平线吗?”
“当然,地平线是马的梦想。马的一生都在追逐地平线。”驯马师说。
“可是地平线永远也追不到啊。”我说。
“马并不晓得自己追不到,所以它不停地追,追逐一生。”“可是每一刻我们都站在别人眼里的地平线上啊。”我改口说。
“马也不知自己追到了,它还是不停地追,追逐一生。”
“这不是很矛盾吗?既然追不到,何必要追?既然已经追到了,何必还追?”我觉得有点好笑。
“你来这里做什么?”他没有回答我的话,反过来问我。
“我来旅行,我想看看这个广大的世界,创造一些更好的文学和艺术作品。”我说。
“这个世界,你一辈子能看得完吗?”
“看不完。”我说。
“那你为什么还要看?”
“有人羡慕你的成就吗?”他追问。
“可能有。”
“那你为什么还想创造更好的作品,想看更多的地方,想学更多的东西?”
我无法回答。
“我告诉你吧。每一个人都会死,但是有几个人在他死的时候,认为一生该做的事都做了,该看的东西都看了?每一个人都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地方,但是又有几人,因为想到自己比下有余,而放弃了更高的理想?就因为太阳每一刻都在地平线上滚动,这个世界才总有日落与日出;就因为我们总是不断追逐理想中的地平线,这个世界才能不断地进步。”驯马师顿了一下,“现在已经天黑了,你就住在这儿,明天再聊吧。”
早上起来,看见驯马师正指挥着一群马在绕圈子,其中有雄健的大马,也有很小的幼马。离这群马不远,驯马师的助手一边呵斥着马跑,一边抓着马鞍做上下马背及左右跳跃的动作,看来活像马戏团的特技表演。
近中午,太阳烈得很,驯马师却和他的助手们驰马到沙漠深处。一片黄沙落定,已不见他们的踪影。
下午四点,地平线又卷起一片黄尘,且夹带着闪闪金光,当他们驰近时,才发现每人手上都拿着一把弯刀,仿佛出征归来的样子。
傍晚,驯马师又牵着马,遥望那弯弯的地平线。
对于这一日所见,我实在非常迷惑,此刻抓到机会,赶紧跑了过去。“请问您是否能把这一天当中几种训练马的方法为我讲解一下?”我说,“您为什么叫那些马绕圈子呢?”
“我教那些小马跟在大马的后面,学习听口令及驯服。没有大马的带领,小马是很难教的。如果我是老师,大马就是家长,我在学校教导,父母在家中带领,任何一方都不能少。”驯马师说: “您的助手又为什么要在马跑时,拉着马鞍上下左右地纵跳呢?”
“这是教马学习平衡、维持稳定,不致因为骑士的倾斜摇摆而影响奔跑。”他回答。
“中午,沙漠里热得让人受不了,您又为什么要率领马队出去?”我问,“你们是去打仗吗?我发现每个人都带了刀。”
“我们不是去打仗,而是去训练马。”驯马师说,“正因为天气热,我们才要骑马出去,叫它们忍受饥渴,在一望无际、其热如焚的沙漠里奔跑。这是一种历练,禁得起的才能成为千里马。至于弯刀,我们是舞给马看的。下午四点日斜的时刻最能反射刀光,我们故意用刀光闪烁、刺激马的眼睛,并相互击打,发出强烈的音响。经历这种场面,还能镇定冷静,毫不慌乱的,才能成为最好的战马。”
太阳落下地平线,我们和马匹都成为黑色的剪影,贴上深蓝的星空。远处有人燃起熊熊的营火,并传来晚祷的歌声,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一齐跪在地上,向圣城麦加膜拜,感谢这美好的一天。整个沙漠在悠扬的歌声里,显得无比宁静而祥和。
走回营帐的途中,驯马师对我说:“虽是人们在晚祷,但对于马来讲,也是一种教育。马就像人一样啊,它们要好的老师、好的家教;它们要学习镇定、接受考验;它们要能出生入死而不胆怯,面对争战而不慌乱;不为强权所凌,不为美食所诱。它们更要有定心的功夫,在夜阑人静的时刻,将白日的争逐淡忘、荣辱看开,用感恩的心,洗去骄奢;以宁静的心,除去疲困。唯有这样,马才能成为神马,人才能成为伟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