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与执行之下,探究活动课成为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此类课型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能从不同的角度得知学生的学习兴趣所向,亦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分析、观察、总结的能力。
[选题背景】
选择《清明上河图》作为本次探究活动的研究对象,原因有三:一是作者本人对《清明上河图》兴趣浓厚,有较强的探知欲望,且对于本课有着自己独特的构想——以画为主题分入画、赏画、议画、出画四部分引导学生进行探究;二是两宋时期虽在政权上与其他少数民族并存,但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并不弱于其他王朝,人们的社会生活比之于前朝也有大的提升,值得深入探寻;三是对于学习对象的主体——学生而言,在刚刚结束对两宋《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学习后,再从画中人手去精细化地探究,可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并能从另一个角度培养学生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激发其学习兴趣。
[课前准备]
1.仔细研读《清明上河图》探究活动课的相关教材,斟酌如何将教材这一有效的资源合理利用。
2.分析《教师教学用书》中所涉及的相关内容,分析其建议哪些可以利用于教学之上以示补充。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方位收集信息,如视频、书籍、画作等。
4.将要议画的主题写在卡片上,上课时由小组代表以抽签的方式选题。
5.布置学生收集相关信息。
[活动目标]
1.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择有关宋代的主题,通过仔细观察、分析《清明上河图》,了解宋代的社会生活与风俗,培养学生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2.通过欣赏《清明上河图》,提高欣赏审美能力,了解《清明上河图》的艺术价值。
3.体会传递历史信息有多种方式,知道艺术作品也是获取历史信息、感知历史的重要途径。
4.通过对《清明上河图》的观察、分析,感受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辉煌的古代文化的自豪感和探究的兴趣。
[学情分析]
初一年级的学生大多热衷于将自己的观点表述出来与大家共享,敢于言谈,对于探究活动这样的课,更是乐于参与其中。但对于一些性格内向的同学,这样的课更显得他们寡言少语,在课堂中,在注意积极发表自己意见同学的同时应多给这些同学鼓励,让他们敢说、乐说。
[教学过程]
以宋元绘画导入新课(历时1分钟)
两宋的绘画题材广泛w,风格多样,技巧更为成熟,可以说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鼎盛时期。表现人民生活的风俗画,是两宋绘画的重要特点。画中人物不再局限于仕女、圣贤和戏耍的儿童等,描绘了耕织、捕鱼、放牧、集市、瓦肆中的戏剧演出和民间风俗等生动景象,广泛反映了两宋的社会风貌,富有现实意义。在宋代风俗画中,最杰出的代表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这一幅被后人称颂的绘画作品中,有多少北宋社会生活的秘密,今日,就让我们师生携手,共同在这幅画中去探寻历史的身影!
教学过程简述(历时44分钟)
本节课我们以四个部分来从画中索史,即入画、赏画、议画、出画,归结起来有两大板块——画内品史和画议史。
(将窗帘拉上)
第一步:入画——通过视频《清明上河图》将学生带入画中,让学生对此画有一定的感知,用心体味“恍然如入汴京,置身流水游龙问,但少尘土扑面耳”的意境。
第二步:赏画——利用课本上的九幅插图,将全班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让学生观察图中所呈现的景象,并派代表用言语表述出来。
第三步:议画——将议画的主题写在卡片上,由大组代表到台上自主从七个活动建议中选出四个主题,四个大组成员在商议结束后可站起来表述他们的结论,言之有理即可。
第四步:出画——讲述绘画大师张择端的生平;讲述《清明上河图》的保存与流传历史;总结从画中探寻的史实。
作业布置:请找出一张你出去游玩时最喜欢的照片,写出其中的故事,并体味在图片中寻找历史的快乐。
结束:在李玉刚的《清明上河图》中我们结束了对本节课学习。
[教学反思及评价]
本节课能按最初的设想,从“入画一赏画一议画一出画”四个步骤来完成,真正做到在学习中以学生为主体,大力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在人画的视频中,大多数学生都能非常投入地去观看,利用六分钟的时间使学生进人状态。在赏画环节,学生四人一组,每个小组在先议论每幅图后,择其中一幅图进行描述,讲述过一幅画,便pass一个。我们的表现都很精彩,观察很仔细,三个不同的班级,看的是同样的画,但由不同的孩子表述出来,非常有意思。在其中,足以见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议画是根据活动建议中的七个题让四大组选题进行讨论,并据所收集的材料进行叙述。由于课前做了工作,在这一环节,表现更胜于第二环节,有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且言之有理。出画是我们对作者的一解及对作品的流传、保存状况的知晓。作业布置很有新意,让学生在照片中寻找自己过往的历史。根据学生作业来看,每个人都自己的故事,都有话可讲。整节课思路清晰,环环相扣。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