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初步认识”是人教版数学教材第六册第七单元第一课时的内容。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学习了整数、初步认识了分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是学习小数的起始阶段,是对数的认识的再一次扩展。教学完这个内容后,我们总有个这样的感受:老师教的都是学生明白了的知识,而学生不明白、不理解的却没有讲透,学生对小数的认识不深刻,对小数的感觉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其实,要教好这个内容,我们需要从整体上分析、把握以下这些内容:小数这一单元的重点是什么?学生对小数有哪些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认识?通过学习“小数的初步认识”这一课,学生对小数应该达到哪些数学方面的认识?能不能对小数有一定的感觉,在头脑中初步建立起对小数的数感?基于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我觉得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们逛商场或者量身高时,都已经接触过小数,也就对小数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表现为以“元”为单位的小数知道是几元几角几分,以“米”为单位的小数知道是几米几分米几厘米。至于完全理解小数的来源与含义,正确地读、写小数,这个小数具体有多大,学生理解得不透彻。为此,笔者在教学设计时,立足于结合具体内容情境认识小数,教学时充分利用小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让学生在看一看、比一比、说一说、议一议的活动中感悟小数的含义,知道以“元”为单位、以“米”为单位小数的实际含义;知道十分之几可以用一位小数表示,百分之几可以用两位小数表示;能识别小数,会读、写小数,并通过对一位和两位小数的初步认识,认识小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概括能力和类推能力以及热爱生活、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片段
二、探索推理——初步认识小数的含义,理解小数的产生。
1.认识0.1米
师:老师这里有一根彩尺,它的长度和这根米尺一样长。(用米尺比一比)你能描述出彩尺的长度吗?
生:1米、10分米、100厘米、1000毫米。
师:很好,大家用不同的长度单位描述出了这根彩尺的长度,虽然说法不同,但表示的实际长度是一样的。请你们拿出课前准备的那根较长的彩条。(在1米长的彩尺下面贴上1分米的彩条)估一估,这根彩条大约有多长?
生:1分米。(板书:1分米)
师:不用尺子,你有什么办法能证明这根彩条是1分米呢?
生:跟老师黑板上1米长的彩尺比一比。
师:很好,谁来比?(学生上来比,边比边在1米长的彩尺上做标记,并且说:一下、两下……)正好比了10下,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清楚,我们把1米长的彩尺用不同颜色的1分米间隔开来。由此可见,1米是1分米的10倍。再反过来想想,1分米是1米的多少?(十分之一)那用分数表示它就是多少米呢?
生:十分之一米。(板书:十分之一米)
师:够不够1米?(不够1米)是的,同学们还记得吗?我们在认识整数的时候,经常用到数位顺序表,今天,认识小数,老师也带来了数位顺序表(贴数位顺序表,写上“米”)。我想在这个以“米”为单位的数位顺序表中表示这1分米,把1分米的1写在哪个数位合适呢?把1写在个位,行不?
生:不行,那表示有1米,可是它没有1米。
师:那只好把1写在十位了,可以吗?
生:更不行,写在十位表示有10米,比实际长度长了很多。
师:看来越往左写表示的米数就越大,写在个位不行,往个位的左边写也不行,那没有地方写了,到底怎么办呢?
生:往个位的右边写。
师:是的,只能往个位的右边写,这样原来的数位已经不够了,就要产生新的数位,也就是比个位小的数位(在个位右边添上1格)。为了和个位区别开来,中间打上小数点,个位“米”右边的第一位就表示是分米了,就把1分米的1写在这一位。写成“.1”行吗?
生:不行,还要在个位写上0。
师:真奇妙,小数就这样产生了,我们齐读一遍:零点一米。(板书:0.1米)小数点左边的0表示什么意思?(整米的地方不够1米,是0米)小数点右边的1表示什么?(1分米)0米1分米就是0.1米。
师:刚才我们表示这根彩条长度的时候,有几种说法?(可以说是1分米,或者十分之一米,或者0.1米)它们之间用什么符号连起来?
生:用等号连起来。
师:齐说一遍:1分米等于十分之一米,也就是0.1米。闭上眼睛,根据老师的描述静静地回忆:1分米有多长?相当于1米的十分之几?写成分数是几分之几米?写成小数是零点几米?
师:在你的彩条上写上0.1米,同桌合作,用你们的0.1米拼接起来,看能拼出0点几米?并写出来。(0.2米)里面有几个0.1米?
师:再请前后同学合作,把0.1米拼一拼,看拼出了0点几米?写出来。
生:我们拼出了0.3米。
师:里面有几个0.1米?(3个)拼得最长的是多少?(0.4米)
2.认识0.01米
师:十分之一米是1分米,那百分之一米是多少米呢?(板书:百分之一米)
生:1厘米。(板书:1厘米)
师:为什么?
生:因为1米=100厘米,百分之一米就是把1米平均分成100份,取其中的一份,就是百分之一米,也就是1厘米。
师:请大家找到桌子上的1厘米。用你的1厘米跟老师的1米比一比,要比多少下?(100下)请一个同学上来比一比,比的时候要全部比完吗?
生:不要,只要比其中的1分米就可以,1分米里面有10厘米,这里就有10个十,所以是100厘米。(把黑板上彩尺里的1分米平均分成10厘米)
师:由此可见,1米是1厘米的100倍,反过来说,1厘米是1米的百分之一。以米作单位,把1厘米的1写在数位顺序表里,把1写在哪里合适呢?
生:写在分米的后面,也就是小数点后面的第二位。
师:那又要产生一个更小的数位(再添上一格),把1厘米的1写在这个比分米更小的数位上。那前面的这些数位上写什么呢?(写上0来占位)第一个0表示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