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走向世界屋脊  这里有一座崖上之城,城里的人们热情好客,他们把这座古老的城市叫做——“叶儿羌城”。  叶尔羌城,简称叶城,因叶尔羌河而得名。叶城县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南缘,地处提孜那甫河、乌鲁克吾斯塘河,以及柯克亚吾斯塘河的冲积扇上。维吾尔语称“喀格勒克”,如今的县政府所在地,就在这个意为“地多林木,群鸦巢焉”的地方。
5月的叶城,烈日烤炙大地,气温高达三十多度。喀格勒克镇大街却人流如潮,维吾尔族妇女艳丽的头巾如同在阳光下绽放的流动鲜花,放眼之处,尽是游弋漂浮的五色缤纷;伯西热克的石榴园里,遍地绿荫点缀着朵朵殷红的花儿;萨依瓦格的核桃林遮天蔽日,洪水般席卷而来的热浪被阻挡在林涛之外,洞天漏下缕缕日光,亦漏下清凉的徐风阵阵;挂果的黑叶杏如巨大的珍珠,沉甸甸、圆润润地坠于枝头,扑面而来的果香,亦是醉了我们不及暇接的眼睛和我们充溢着甜蜜的身心……
走进白杨林深处的村庄,水渠绵延通向每一户黄泥墙围绕的院子,挂满青葚果的桑树沿着院墙生长,巨大的树冠为每一户村民遮挡着烈日。骑摩托的小伙子熄了火,瞪着维吾尔人特有的大眼睛,驻足看我们这些外乡客的热闹;抱孩子的妇女一见相机镜头就害了羞,美丽的头巾包裹住美丽的面容,笑声却透过头巾“哗啦啦”流溢而出;孩子们兴奋地来回奔波,维吾尔语的呼唤声中带着新奇和欢乐:“阿不都克尤木大爹家来了上海客人!卡塔利亚家来了一群带相机的记者!”
女主人端出苹果和香梨,维吾尔人的待客之道,就是首先请你吃一个自家种的水果。采风人干渴的嘴唇浸染了果汁的清甜,维吾尔族女主人的眼角,绽开了第一百零一条花儿般的皱纹。穿布拉吉、戴网花头巾的小女孩躲在门柱背后,格外干净的红脸蛋上,一对黑亮的怯目里,满含了好奇的疑问。
我搂住她的肩膀问:“你叫什么名字?”
她听懂了我的汉语,咧开嘴巴笑,声音清脆如小鸟儿啼鸣:“卡塔利亚。”
卡塔利亚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我,她上的是双语学校,会说汉语。她说早上她洗了脸,家里要来客人,她穿上了过节的裙子,戴上了妈妈织的花头巾。她说阿不都克尤木是她的爷爷,爷爷是乡里的小学校长,退休了,开了一个家庭图书馆,村里人都来他们家看书、乘凉、聊天……
卡塔利亚拉住我的手,把我带进了她的家。屋里有一方大炕,炕上铺着红花毛毯,炕边有两架并列排布的铝合金书橱,里面整齐地码放着一摞摞书籍。我抽出一本绿封面厚厚的大书,却看不懂首页上维吾尔文的标题。我捧着书问卡塔利亚:“你能看懂这么厚的书吗?”
卡塔利亚摇头,却骄傲地告诉我:“爷爷能看懂,村里人能看懂,我上学了,也能看懂。”
我问她:“等我回到上海,给你寄书,你也能看懂吗?”
卡塔利亚惊喜而焦急地叫起来:“我能看懂你的书,我还可以去上海……”
我不由得为卡塔利亚感动,便举起相机对着她:“你笑得真美,给你拍照吧!”
采风人的镜头一闪而过,卡塔利亚羞涩地低垂下颌,笑靥里却禁不住流露出满满的明媚。不知哪一位诗人高喊了一声:叶儿羌城,我们要从这里走向世界屋脊!
院墙外的钻天杨上,围观的群鸦“扑棱棱”凌空而飞,惊起外乡人一片片喝彩的欢声。
很久以前,这里筑起了一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路——新藏公路。这条路就从叶城起始,路的那一头,西藏阿里的日光雪色以终年的圣洁皓白,迎接着每一位跋山涉水的来客。
多年以后,从东海边的黄浦江上,飞来一群援疆的鸟儿,他们带来了文明与科技,带来了繁荣与富裕。叶儿羌城的人们,从此与我们说起了一样的语言,住上了一样的房屋,阅读着一样的书籍……
也许有一天,卡塔利亚会踏上东去的征途,从她的家庭图书馆出发,一路走向矗立着东方明珠的海上都市。也许,卡塔利亚的梦想,就是从叶儿羌城走向另一个世界屋脊,一个文明发达、繁荣昌盛的世界高城。
马兰花
从莎车县开往泽普县途中,发现车上多了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她站在车门处,不断向我们指点着窗外的景致。紫色丝绒连衣裙衬托着她高挑的身材,欧罗巴人种白皙的肤色,因长期沐浴着南疆的阳光而透出明媚如胭的粉红。大眼睛和长睫毛让她那张丰满的圆脸像洋娃娃一样可爱,开口便露出一颗白白的小虎牙,蓬勃的朝气从热情的语调里流露而出,口音竟没有丝毫的维吾尔语腔。我们猜测,许是援疆指挥部和莎车当地文化馆为我们派来的导游小姐,却不知她叫什么名字。恰有人提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绿洲上盛开的马兰花,于是,我们把这位维吾尔族姑娘叫成了“马兰花”。
小时候看过一部著名的儿童剧,就叫《马兰花》。勤劳勇敢的女主角小兰姑娘,手捧一枝神奇的花儿。每每唱起那首歌谣,便让童年的我如梦般神往,因为那是一枝可以满足勤劳的人们美好愿望的精灵花。还记得歌词是这样的:“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来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
这首歌谣,从我母亲那一代就开始传唱。然而,在来到新疆之前,我从不知道,马兰花就是蓝色鸢尾,又叫蝴蝶兰。更不知道,这种飘逸妖娆的蓝蝴蝶花,竟会在喀什的漫山遍野绽放。喀什真是一片人杰地灵的土地,这里的自然风光,集沙漠、戈壁、绿洲、河流为一体;这里的人文名胜悠远丰厚,民间传说《阿凡提的故事》和音乐舞蹈史诗《十二木卡姆》闻名遐迩;这里的人们美丽聪慧、能歌善舞,打起手鼓唱起嘹亮的歌,弹响“都塔尔”,跳起欢快的“赛乃姆”……
权且把导游姑娘叫做“马兰花”,我们无一例外地觉得,这个绰号很适合她。马兰花果然是个勤快的姑娘,她不怯生,始终笑盈盈地给我们介绍着沿途风光。她告诉我们那片巨大的绿树林,就是莎车最著名的“巴旦姆”,巴旦姆就是人人喜欢吃的美国大杏仁,莎车的巴旦姆比美国的杏仁还要强;她还告诉我们,泽普产的红枣在中国可数品质最好,回上海时一定要带上新疆泽普的大红枣;她说,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最迷人的季节是秋天,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她如数家珍般罗列着喀什的风景名胜和土特产品,就像数着她家的绵羊和马匹。可她毕竟年轻,有着少女雀跃的思维,汽车途经一个小镇,她便指着街边的一排房子嚷嚷起来:“看,那是我叔叔的家,我叔叔是这里的副镇长,他女儿在乌鲁木齐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