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日新月异,手机、电脑、电子文具等电子产品已成为很多人学习和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但它们是一把“双刃剑”,具有双重性,如果对其过分依赖,就会引起心理失调,进而成瘾。因此,我们要学会做电子产品的主人,而不是乖乖地做它们的“俘虏”。
购买动机要纯净:电子产品是使用工具,不是用来攀比的
由于电子产品升级更新快,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相互攀比。比如,谁的随身听下载空间大或功能多,谁的手机是智能新款手机等。为了在同学们面前有面子,他们便想方设法买更新的产品或忙于下载流行音乐和网络游戏,即使没有经济能力去购买,他们也会设法达到目的。
衡阳市职业中专的爱逍遥(网名)同学说,前段时间为了买新款的HTC智能手机,她将自己平时积存的1,000元全部拿了出来,又以购买学习资料为借口向父母要了几百元,才把手机买回来。前段时间,长沙市一名中学生因为拥有一部苹果4S手机惨遭同学两次抢劫,被殴打时,该学生仍然死死地护住手机。记者采访时,他说:“苹果手机功能齐全,大家都想拥有,很多人都打过这部手机的主意……”
作为学生,我们购买电子产品时,看重的是它们的使用性能,而不是以价格高、功能齐全、名牌论“英雄”,也不是用来攀比的。
学习娱乐要分主次:多学习,少娱乐
信息时代,我们接触数码产品,适当地使用,对开阔视野和锻炼思维是有帮助的。电子产品联网后,可以给我们提供庞大的知识和技能储备,这是任何一个博学的教师、藏书量巨大的图书馆都无法比拟的。网上查阅资料只需轻轻一点,十分便捷,这对于需要大量学习资料的中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获取知识的渠道。
但是,目前的状况是,中学生利用数码产品上网玩游戏的多,真正用于查资料、帮助学习的少。玩网络游戏时,我们能体会到一些满足感,而这种感觉是假的,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几乎没有什么帮助。我们一旦沉溺其中,便成为了游戏的奴隶,容易抛开学业,被网络游戏牵着鼻子走。因此,使用电子产品,尽量不下载游戏,尤其是容易上瘾的网络游戏。学习之余除了玩游戏,我们利用数码产品还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看看新闻资讯,查找学习资料、读读电子小说、了解微博动态、写写生活日志等。
自我控制要提高:培养自控能力,适当使用电子产品
用手机可以上网聊天,用MP4可以听歌、下载电影,打开电脑可以玩游戏,而ipad系列更为强大,集很多功能于一身……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求知欲很强,面对更新快捷、功能强大的电子产品,我们偶尔迷失其中,被其“**”,也是时常发生的事情。那么,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
培养自控能力是个有效的途径。电子产品是学习、生活的辅助工具,而不是生活的主宰品,不能被它牵着鼻子走。每天制订学习计划,按时完成后,可奖励自己使用数码产品娱乐一个小时,时间到了,马上收起。无论是追求学业成功还是以后追求事业成功,我们必须清楚,要先做完该做的事,再做喜欢做的事。
此外,请老师和家长参与监督。沅江市职业中专的何慧波老师说,白天上课时,学生都会按照规定自觉地把手机等放在她那里保管,晚上下了晚自习,她会把手机还给学生。如果家长有事情,会直接打电话给她这个班主任。每天如此,由于不受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干扰”,学生的学习效率很高。
暑假生活要多彩:充实自己,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灿烂的季节里,暑假是最幸福的时刻,五彩缤纷的假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自由的时间。这样美好的时光,如果每天“窝”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或者干脆躺在沙发上从天亮到天黑做个昏睡百年的“土豆”,那就太浪费了。完美暑假,就要有精致计划,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还能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读几本经典的文学作品,不仅励志还能陶冶情操;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能,比如乐器、舞蹈,甚至可以烹调一两道爱吃的羹肴,体味生活的乐趣;打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前感受职场生活;参加假期培训,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邀着三五好友,背上背包,去游山玩水,领略自然之美……有了假期计划,你会发现生活多姿多彩,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宅在家里“折腾”电子产品就太小儿科了。
第一条,使用手机上网,记录时间和费用。手机上网,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建议记录一下时间,这样就能核算出自己在一周内需要付费多少。如果超出了经济承受范围,就要适当地控制一下。
第二条,玩游戏适可而止,不要沉迷。游戏是永远玩不完的,尤其是具有升级性质的游戏,它们就像黑洞,足以吞噬我们的青春。
第三条,不要因为无聊“折腾”电视。暑假里,躺在沙发上,拿着遥控器,一遍又一遍地翻着电视频道,这是无聊的表现。假期的时间是自由的,但不能用来浪费。
第四条,音乐好听,但注意保护耳朵。戴上耳机,当动人的音乐从随身听里缓缓流出时,每个人都会沉醉。但是长期戴着耳机听歌或者看电影,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引起耳鸣、头晕、轻度听力下降。所以,我们听歌时,要注意保护耳朵。
第五条,动手,更要动脑。享受电子学习机带来便利的同时,还要加强动手能力,坚持思考。电子产品只是你学习的辅助工具,不能代替你学习。
第六条,阅读文学作品时,不要下载长篇巨著。长时间地对着电子屏幕,眼睛会吃不消。因此,如果同学们想看长篇巨著,建议不要下载,直接买纸质书看。
第七条,电子产品只是辅助学习的工具。数码产品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和益处,但它们不能主宰我们的生活。课余闲暇时,不需要查找学习资料时,我们应该多进行些实际的活动,比如锻炼身体、找朋友交流聊天、散步等。
(责任编校 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