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同一个人名的两张结婚证书:  一张结婚证书上的名字是王效凡、傅晓玲。登记时间是1982年1月18日,由河南省新安县城关公社办理。  另一张结婚证书上的名字是王效凡、姚丽华。登记时间是1982年1月19日,由河南省新乡市北干道办事处签发。
王效凡,难道是同名同姓的两个人吗?
不,是一个人。他是南京航空学院1981年毕业生,今年1月19日才到新乡市豫新机械厂报到的王效凡。
一个大学毕业生,在接连两天内同两个姑娘结婚,这难道是真的吗?
是真的,的确是真的。
十年前的一天,还在新安县城读高中的王效凡,偷偷送给同班同学傅晓玲一首诗:“在那宇宙的最高峰上,长年四季盛开着一朵永不凋谢的雪莲……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这首诗把姑娘卷进了初恋的漩涡。
傅晓玲与王效凡恋爱,遭到了家庭的反对。在父母的压力下,傅晓玲写下了与王效凡断绝关系的保证书。王效凡哭得要死要活,姑娘的心软了。从此,他俩悄悄地相爱。
不久,王效凡毕业后回乡务农,傅晓玲在洛阳有了工作。洛阳离新安不到百里,但在王效凡看来,犹如有一道天河。他担心地问:你现在有工作了,我还是个农民,咱俩的事将来怎么办?姑娘坚定地回答说:你放心,即使你在农村呆一辈子,我也不变心。为了能与王效凡朝夕相见,傅晓玲辞去工作,到农村插队当了农民。
高考制度的改革,为这一对恋人展现了新的生活道路。傅晓玲放弃了自己报考的权利,为王效凡找资料,抄复习提纲……接到王效凡被录取的通知书后,两人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热泪。
“为了永久的爱,让我们暂时分别吧!”王效凡对傅晓玲说。晓玲含泪送走了王效凡。
真心实意爱着王效凡的姑娘,总是希望自己的存在使他感到幸福。1978年,技校开始招生。傅晓玲写信征求王效凡的意见,王回信说:“因为我现在正在困难时期,你若上了技校,也要家里供给,还是不要考,等待招工。”为了供给王效凡上大学,傅晓玲没有报名,按照王效凡的意愿,当了一名工人。四年里,她对王效凡是有求必应,无求自送。平时,傅晓玲省吃俭用,没穿过一件好衣服,没乱花过一分钱,她把省下来的钱,瞒着家里都偷偷寄给了王效凡。
多年的恋爱,四年的等待,姑娘终于盼到了这一天。1982年元旦过后不久,王效凡即将毕业离校,约傅晓玲到南京旅行结婚。
在南京,一个偶然的机会,傅晓玲发现了一叠奇怪的信。一个阴影掠过她的脑际,“这是谁给你的信?”晓玲问。“这是我和姚丽华的恋爱信,专门留给你看的。”王效凡若无其事地回答着。
多可怕啊!那些曾向自己倾泻的甜言蜜语,又全部倒给了另一个姑娘。晓玲抽泣了。
“这有什么,你是第一夫人嘛!我已看过法律,犯重婚罪不过两年徒刑,两个人给我送饭。”
多么卑鄙!多么无耻!傅晓玲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痛哭起来。
王效凡象导演一样,看到已达到他预期的效果——让她品尝失去他的痛苦。因为他深深知道,傅晓玲把他当精神支柱,她离不开他。这时,他哭了,哭得比晓玲还“伤心”。他边哭边对晓玲说:我现在已经做出了选择,和你结婚。我已写信告诉了她,请她原谅。这件事我做错了,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句话,一件事,我决不再惹你生气,我永远是属于你的。晓玲又一次被他的泪水所欺骗,原谅了他。
就在这同一天晚上,姚丽华风风火火从乌鲁木齐赶到南航。有人警告姚丽华不要当可耻的第三者,她大言不惭地说:“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权力。”傅晓玲——这个软弱的姑娘,目睹了他们不堪入目的丑剧,忍受着难以忍受的痛苦与羞辱,只盼王效凡回心转意。
1982年1月15日,王效凡和傅晓玲填写了从学校领来的《结婚申请审批表》,双方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16日晚,王效凡送傅晓玲回家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自己却借口离校手续没办完留下了。分手时,王效凡把结婚申请表和他亲手写的一张纸条交给了傅晓玲。纸条上写着:“凌,事已至今,都是我的过错……结婚吧,重新开始!”并一再表示,19日夜他一定赶回家,20日举行婚礼。傅晓玲怀着一颗破碎的心,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18日上午傅晓玲回到家里,无情的折磨使她病倒了。母亲不知内情,拿着他们双方签字的、学院系领导盖章的结婚申请表,到新安县城关公社为他们代办了结婚登记手续。
元月20日,地处豫西北的新安县,天气格外晴朗,新娘傅晓玲的心头却笼罩着一层乌云:他——王效凡没有按时回来。为了老人,为了上百位来宾,傅晓玲含泪举行了没有新郎的婚礼。
婚礼的第二天,王效凡匆匆赶到家,说火车晚点误了时间,随即按照当地的习惯,带着礼物和傅晓玲一起回门,在傅家欢宴并合影留念。
婚礼的那天新郎哪里去了?
就在傅晓玲在家等待举行婚礼的前一天,一对青年男女出现在新乡市豫新机械厂组干科,男的手持报到证,女的手持结婚介绍信,他们就是王效凡与姚丽华。原来,这是他们在介绍人张×那里合谋演出的丑剧,他们要抢在傅晓玲之前办理好结婚登记手续,就这样,王效凡在报到的同时,就要求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新单位不了解情况,也不知道姚丽华的介绍信是她背着组织,利用空白介绍信自己填写的。这一对青年人的态度又非常“恳切”,经办人员未能看出破绽,他们的目的达到了。这个还未工作一天的大学毕业生,竟明目张胆地犯下了重婚罪。
一个国家培养了四年的大学生,是怎样堕落成重婚罪犯的?
胸前挂上了金色的校徽以后,王效凡没为自己树起奋斗的旗帜,却膨胀了私欲。他认为反正有了“铁饭碗”,为自己选择了一条“轻松、舒适”的道路。入学不久,他学会了抽烟、喝酒,自己经常开小灶。傅晓玲一分一角攒起来的钱,他花起来毫不心痛。为了“调剂业余生活”——这是他的肮脏自白,他凭着大学生这块招牌,开始追逐别的女人。
真心相爱的双方应该是平等的,王效凡跨入大学的门坎以后,他与傅晓玲的爱情天平急剧倾斜。他对傅晓玲说:“你可以骄傲地向人们宣布,我的丈夫是一个大学生了。”“假如你当初不找我,现在找一个,肯定不如我。”为了吸引别人注意他是一个大学生,他常常胸带校徽,手捧厚厚的外文书,在电车上、马路上翻阅,其实他根本看不懂。第一个学年的寒假期间,王效凡探亲后返校,在列车上邂逅相遇了一个在徐州工作的比他大四岁的张×,两人谈得火热。车抵徐州,已难舍难分。返校后“情书”频频,甚至在周末不惜花十几个小时往返于南京与徐州之间。四年里,他追逐了好几个姑娘,一封封厚厚的热烈的“情书”投向徐州、郑州、成都。通过徐州那个张×的介绍,王效凡又结识了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姚丽华,第一次见面就发生了不正当的男女关系。
王效凡在堕落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私欲充斥了他的整个心灵,他不顾社会道德、不顾别人的痛苦,甚至置法律于不顾。他曾对傅晓玲说:“我很喜欢电影《冷酷的心》中的莫尼卡,我希望你做那样一个高尚的人,我做一个幸福的人。”就在他犯了重婚罪,傅晓玲要告发他的时候,他还卑鄙地说:“姚一年只探亲一次,只要你不告我,我们俩还和过去一样亲密。”一个社会主义时代的大学生的灵魂竟如此丑恶,不能不使人吃惊和愤慨!
伤害他人、败坏社会道德、违法乱纪的人,最终也葬送了自己。王效凡已被押上了法庭的被告席,受到判处徒刑一年六个月的公正制裁,更要受到社会道德舆论的最严厉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