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马忆湘同志是个女红军。这里发表的“通过缺水地区”,是她所著的“朝阳花”书中的一章(该书即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书中生动地记述了作者自己参加红军和长征的亲身经历,特别是通过对一些人物的刻划,更着重描绘了红二方面军在长征途中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对广大青年是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的。
一
红军终于翻过了荒无人烟、飞鸟绝迹的雪山,又走进了重叠连绵的石峰间。这里,没有泉水,没有树木,没有飞鸟,满眼都是光秃秃的石头。除了石头缝里间或长出一丛丛狼牙刺以外,别的什么也没有。
头顶着火热的太阳,脚踩着滚烫的石头,像蒸在铁锅里一样,空气焦干滚热,仿佛划一根火柴就能点着。
我们的草鞋早就磨破了,打着赤脚,脚上烫起了不少血泡。这里,好像老天爷故意安排似的:雪山冷得要死,石山热得要命。康藏高原的气候,真令人难以捉摸。
刘小夭吹了休息号,我们找了一个背阴的地方,所有的同志都休息了。有的战士把枪往头下一枕,就闭上了眼睛;有的背靠着石头,就打开了呼噜。尽管多么疲、累、困、饿,我们都默默地忍耐着:成天成夜,我们还要跑前跑后去照顾伤员。
小刘(指警卫班长刘民生),像铁打的钢筋,他不休息,不知蹦到哪里去了。
陈晨英热得呼呼喘气,向炊事班长王德民问道
“王班长,这准是孙猴子过的火焰山,对吧!”
王德民摔打着小烟锅,幽默地说:“火焰山怕什么,铁扇公主能放火,我们能夺她的芭蕉扇。”
“谁吃,谁吃,好吃得很。”小刘从山底下跑上来,浑身汗如雨下,手里拿着两个红红的野果。石头山上竟能采到这样的美食,真是稀奇古怪。我们虽然渴得要命,但谁也不吃,拿着野果,你传给我,我传给你。
“你吃了吗?”刘小夭眼不离果,问着小刘。
“吃了。”小刘说。
“什么味?”
“ 哎呀,好吃得很。”小刘津津有味地连说带比划。“又甜又酸,水滋滋的,一吞到肚里,哦,那才美呢!既不渴,也不饿了。”
刘小夭听得入了神,咀唇一张一张,仿佛在吃果子似的。小刘也看到刘小夭想吃果子的样子,但按他的意思,两个果子分给的对象是:一个是王德民,因他挑伙食担子,一路上,煮饭做菜,比谁都辛苦;一个是怀孕八个月的陈真美。小刘没直说,想叫大家来决定。
推来推去,还是推给了王德民和陈真美。陈真美没有吃,给了伤员;王德民也没有吃,给了刘小夭。因为他是解放过来的,时间不久,在生活上应该尽可能关照他。
刘小夭接过果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张着大咀,猛咬一口,就连忙又吐了出来:
“苦死了,苦死了……”
我们奇怪地望着小刘。
王德民说:“你不是说果子又酸又甜,好吃得很吗?”
小刘直楞楞地瞪着大眼,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来。其实,他并没有吃。漫山遍野,辛辛苦苦,好容易找寻到两个果子,他怕人家让给他吃,所以才第一次撒了谎,说自己吃了。
从曙光熹微的清晨,走到烈日当空的中午,部队没有喝到一满口泉水。渴得没有办法时,就拿沾湿放在茶缸里或洋磁碗里的毛巾(因没有水壶,只好用毛巾沾湿带水)拧点水来解喝。有个抬担架的同志,口干得昏昏沉沉躺在地下,我虽然也渴得无法支持了,但一想到他抬着担架,任务重,自己是空手走,就毅然把自己的手巾拧出点水给他喝。抬担架的同志喝了点水,才慢慢爬起来,抬起担架又往前走了。
天上没有一丝云,地面没有一丝风,恶毒的太阳好像想烤死我们在石头山上。同志们的咀干得脱了一层皮,肚子里象有一团火在燃烧,有的人紧紧握着拳头,有的人使劲咬着牙齿,有的人把上衣脱掉,背着枪支、子弹袋,困难地向前迈着步子。躺在担架上的伤员渴得更凶,忍无可忍,艰难地喊着:“口里冒火了,水!水!”“看护,我要水!”
我把水壶翻了过来,一滴水也没有,真是急得我十指抓心呀!没有办法,我只好把半湿半干的毛巾,敷在伤员的嘴上。
长征途中,我们的医药没有来源,药包里的仁丹、八卦丹、救济水,都给伤病员吃得差不多了。
戴院长和罗政委站在路旁,望着从身边走过去的疲劳而又坚定的红军战士。几天来,两位首长都消瘦多了,眼睛凹了下去,颧骨挺了出来。
我看见首长这种样子,心里怪不好过,从药包里取出一小块八卦丹送到他们跟前,说:
“首长,吃了吧,八卦丹能除暑避寒。”
“小丫头,”罗政委没接八卦丹,对我笑了笑,“你倒会给我上卫生课了!”
戴院长仍是老样子站着,好像没看到我站在身旁,没听见我说话,两眼睁大地望着行军行列。
我把八卦丹掰成两半,向他身旁靠了靠,大声说:
“院长,吃八卦丹。”
“八卦丹?”戴院长的脸上不会轻易有笑容的,随便说了一句:“不吃,留给同志们吃吧!”
正在这时,一付担架抬了过来,躺在担架上的伤员不断地喊着“水!水!……”罗政委接过八卦丹,捏成碎末,慢慢地放进了伤员的咀里。
“这两个人呀,就知道一心为别人,也不管管自己。”我在心中暗暗说了一句。
渴得实在没办法了,有的战士昏倒了,伤员呼叫水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了。部队只好休息,暂时停止前进。
这次休息,也许是渴的关系,王德民例外地没有抽烟。陈真美像滩湿泥似地躺在地上,鼓着的肚子微微颤动,但她忍!忍!忍!没有说一句丧气的话,没有一声痛苦的呻吟。平索好开玩笑的陈晨英,这时也沉默无语了。
罗政委看到我们干渴得这个样子,比自己挨刀割还难受:
“同志们,忍耐一会,下山就好了!”
“政委!”王德民像一下想起了什么,舒展着眉毛“咱两只脚要像封神榜上的哪叱,装上风火轮,那就好了。”
“这不难,革命胜利了,每人装一个,想到哪里,吱,就飞到了。那时呀,咳,就再不受这样的洋罪罗!”
“政委,人都能飞起来,那就好了。”疲倦已极的陈晨英忽然精种也有了。
小刘天真地问:“人怎么会飞呢,那不成神仙了?无产阶级不信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