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看过一部获“奥斯卡”奖的美国影片——《与狼共舞》。在享受其精湛的艺术之余,也有一点难以置信的存疑;存疑之所在,就是故事主人公是否真能与那只狼沟通感情。人与狼真能相依相随吗?我猜想那只狼可能是动物园里被驯化过,被拉到荒野来进行拍摄的;要不就是用电脑制作到电影中的狼的化身,它绝不是一只真正的荒野中的孤狼。
在动物世界中,我不知道有没有比狼更狡猾的动物。童话中的“狼外婆”敲门的故事,虽然是我儿时听到的,但直到今日我仍然牢记于心。我出生在北方的一个山村,我从记事时起,就记住了村里家家户户的石墙上画着的一个个白色圆圈,那是农民驱狼用的一种图腾。据说,狼见到那圆圈,就不敢来牛棚羊圈叼食家畜了。可是,狼群还是在月黑风高之夜,偷袭过猪圈羊圈。因而狼是最可怕的动物,我是从小就铭记于心的。
如果说我的童年记忆还不足以为凭,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我还是《北京日报》的记者时,曾两次奔赴北大荒采访青年垦荒队(当时全国有几大城市的青年,自愿组织成屯垦北大荒的突击队),有了对狼的直观印象,大概可以作为人与狼无法共处的根据。记得那是1956年的春天,我第二次奔赴荒原时,北大荒给我上了一堂人与狼的关系课。由于北大荒狼多,我到每个青年垦荒屯采访时,手里都拄着一根硬木棍子,为了走路省些力气是假,防止碰上恶狼是真。早春的一天,我到了哈尔滨青年垦荒队住的草窝子旁,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垦荒队员,正用鞭梢上缠着铁丝的大鞭子,拼命地抽打着挂在一棵树上的三只狼崽。那小小狼崽被抽打得乱叫,那个小伙子也没停下手中挥舞的鞭子,直到那三只小狼崽伸腿瞪眼,停止了喘气。当时,我站在旁边观看,觉得那小伙儿有点残忍,小小狼崽又不是吃人的恶狼,何必非要置它们于死地?
但是那小青年对我讲述了全部的故事之后,我从中得到了一种哲理性启发。故事开始于人类的怜悯:在前一年的冬天,这位垦荒队员割草时,在一座荒坟里,掏出来这三只嗷嗷待哺的小狼崽。他把这三只小狼崽抱了回来,圈在一个自编的铁丝笼子里,天天给它们喂食。在这位心地善良的小青年眼里,它们像是没了娘的娃儿,挺可怜的。为了这三只小狼崽的成活,他每天要去打兔子和狍子(当时的北大荒野生动物还非常多),喂养这三个没了娘的“娃”。北大荒的寒天,常常是零下二十多度,为了这三个“娃”的成长,他付出了一冬的心血和汗水。等到冬去春来时,三只小狼崽不仅活了下来,还都长得胖嘟嘟的,十分招人喜欢。可是小伙子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当他又把手伸进笼子,给它们喂食的时候,其中的一只狼崽突然死命地咬住了他的手指,任凭他怎么喊叫,狼崽也不松开它的嘴。当垦荒队的其他伙伴帮助他把手弄出来的时候,他的手指已经快被咬断了。于是,就有了我刚才写的抽打狼崽的一幕。
儿时,我住的山村发生过“狼祸”,但是我没有看见过狼。真正与狼结识,是在北国的千里荒原。小小狼崽是狼的后代,它的血液里有狼性的遗传基因,这是难以驯化的。北大荒的老猎人告诉我,狮子、老虎等食肉动物,虽然也有着它们的凶残,但却可以驯化;唯独野狼——特别是离了群的孤狼,人类是无法与之共处的。因而,我想,《与狼共舞》是一种虚幻了生活真实的孟浪;近年来红遍大地的小说《狼图腾》,只是作者奇特的意象表达而已;虽然电影和小说在艺术上都炉火纯青,但还不能说准确地演绎出了狼性的真实。
狼性贪婪而狡诈。中国古语中的“狼子野心”一词,可能就是由此而来。笔者进一步将此感触延伸到人类自身,想到人类虽无狼性的遗传基因,但是如果让贪婪无止境地在躯体内恶性膨胀,也会产生质变的异化。现代科学中,有了变性手术,但是变了性的人还是人,只是男女改了称谓而已;如果是因欲望不断升温而变性,就会丢失人的一切美好内在,而只剩下人的外壳,成为“人狼”。
这是寓言又非寓言,因为生活中我们已不难见到这种“人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