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聚光灯下,凯特不知疲倦地展现着灿烂笑容和优雅举止,举手投足之间尽显自信与得体。就连一贯严苛的英国媒体也难掩称赞之情:“她身上有着英国人的精髓,非常谦逊、优雅。她不是用化妆品打扮出来的,她是一朵清新自然的特殊玫瑰。”
和戴安娜一样,凯特也俘获了英国人的心
她逃不出戴安娜的阴影?
“所有这一切,都逃不出戴安娜的阴影。”
2011年4月29日,29岁的凯瑟琳·伊丽莎白·米德尔顿一身洁白嫁衣,挽着父亲的手,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西门出发,沿着长长的过道,走向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
此时,没有人不会想起上一场世纪婚礼的结局。
30年前,也是在万众的祝福声中,年轻羞涩的戴安娜走向英国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查尔斯。这是三百多年来英国第一位王储和贵族小姐结婚。在全球七亿多电视观众的见证下,他们在婚礼上宣誓要互爱、忠实、珍惜。然而,仅仅10年之后,这个以美丽开始的童话便在背叛与谎言中破灭。
30年后,历史仿佛在轮回。凯特来自伯克郡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祖辈是挖煤工人,是真正意义上的平民王妃。而戴安娜虽然出身贵族,但因其亲民的超凡魅力,也被称为“人民的王妃”。
更耐人寻味的是,凯特宣布订婚时穿的磕色晚礼服,居然与戴安娜订婚时所穿蓝色套装相似,就连她面对镜头时的站姿和神情也酷似当年的戴安娜。更别提她无名指上的那颗蓝宝石戒指,正是当年查尔斯送给戴安娜的订婚信物。
这看起来的确很美很浪漫。但在一些人眼中,把已故王妃的戒指传给凯特,恰是一个不祥的预兆。也许正是鉴于戴安娜的悲剧,8696的英国民众表示,并不羡慕这位嫁入王室的灰姑娘。
婚后的第一个情人节,凯特并没有前往福克兰群岛与夫君团聚,而是独自访问了利物浦的一家儿童医院。她收到了数百束玫瑰花和热情洋溢的卡片。不久,在一家儿童收容所,凯特发表了她自己撰写的作为王室成员的首次演说。虽然凯特坦言自己非常紧张,但是演说异常精彩,赢得全场起立鼓掌。
“完美”的英国王妃
要想成为完美的英国王妃,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民众的接受,二是王室的认可。以戴安娜为例,在民众眼中,她是充满爱心的大众偶像——她曾参与两百多个慈善机构的活动,曾与艾滋病人同桌吃饭,曾探望麻风病人,曾温柔地拥抱地雷受害者;但在王室看来,个性鲜明的戴安娜天生反抗束缚,与王室生活格格不入。
这两种相互冲突的看法,一度使英国王室陷入严重危机。
1992年,戴安娜与查尔斯分居,1996年两人正式离婚。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在巴黎遭遇车祸逝世。英国王室正在巴尔莫勒尔宫消夏。除了发表两份简短的声明外,他们没有人返回伦敦主持哀悼活动,也没有人以个人名义吊唁。女王坚持将戴安娜的死视为家庭事件,已然不知她早已是“人民的王妃”。悲愤的民众堵在白金汉宫门外,宣泄对王室的强烈不满。在舆论的造势下,戴安娜之死甚至引发了是否应继续支持君主制的全民讨论。
女王不得不屈服。她发表了平生第二次非圣诞节电视讲话,肯定并赞赏戴安娜。最终,英国人同意还需要王室,但必须是一个现代化的王室。从此,王室公关人员努力展现这个家族平易近人的一面。而威廉王子与平民姑娘的结合,无疑是王室亲民形象的最佳注解。
凯特打小就是一个乖乖女、好学生,从不离经叛道。她劝说哈里王子离开酗酒的女友,鼓励威廉坚持学业。为避免借王室背景敛财之嫌,她放弃了创办童装公司的计划。
这样的凯特,无疑受到王室青睐。2005年,在大学毕业典礼上,初次见面的女王和查尔斯王储就对凯特喜爱有加。女王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只要他们成为国王和王后,我就可以松一口气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未来掌握在他们手里。”
为不再重蹈戴安娜的覆辙,英国王室早早就开始对凯特“保驾护航”——帮助她熟悉王室的生活,培训她如何与媒体、公众打交道,如何在公共场合发表演讲。白金汉宫甚至还让凯特观摩戴安娜生前上下车的录像,学习如何应付记者偷拍并防止走光。
而戴安娜嫁给查尔斯时,没人告诉年仅20岁的她,作为王妃意味着什么。在与查尔斯订婚前,戴安娜没有得到任何王室警卫保护,王室新闻官从来没有告诚媒体尽量不要骚扰她。当戴安娜突然暴露在媒体面前时,她极度羞涩,脸颊泛红,不知道该把目光投向哪里。
在王室长达8年的“面试”过程中,小心谨慎的凯特几乎没有走错过一步。在数不清的长枪短炮前,她优雅又安全地上下车,面对一路跟拍的狗仔队永远保持微笑,一言不发。在任何公开场合,凯特都有意识地站在威廉的身后,一副“夫唱妇随”的贤惠模样。与女王一起出现时,凯特总是面带微笑,谦逊有礼地站在旁边,似乎有意避免成为焦点。低调恰恰是英国王室所赞赏的。
任“新”与“旧”之间
作为第一个拥有大学学历的英国王妃,在几乎完美的言行背后,凯特是否有鲜明的个性?
查尔斯王储和卡米拉王妃邀请婚后的凯特入住宽敞的克拉伦斯宫。凯特婉言谢绝,坚持留在威尔士安格尔西岛上的小木屋里。自2010年夏天以来,凯特和威廉的大部分时间都果在这间简易但非常舒适的木屋里。
在威廉的要求下,女王允许他们婚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两年,在全面承担王室工作之前有一个缓冲期。结婚一周年后,他们的生活渐渐归于平静。
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们宣布不需要管家、女佣和其他仆役。而查尔斯王储和卡米拉夫妇拥有一个由150人组成的庞大佣人团,其中包括25名贴身仆人,另外还有司机、花匠、秘书和保安人员,全方位照顾他们在威尔士的“皇家生活”。
闲暇时。凯特与威廉就呆在小岛上,做烤鸡,卷寿司,研制革莓果酱,或者打扫卫生,或者像普通夫妇一样看DVD打发时间。有时,凯特会去超市购物,偶尔与工作人员聊天,然后把购物袋塞进汽车后备厢。如果不是左手无名指上的蓝宝石戒指和远处随行的保镖,她就像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年轻主妇。
结婚才一年多,凯特的人气直逼威廉王子。如何在小心翼翼遵守传统的同时,转变为新时代的王妃,凯特面临诸多挑战。更何况,在她之前,并没有成功的典范可供参考。已故婆婆戴安娜一直试图摆脱束缚,结果成为王室的“眼中钉”。而现任婆婆卡米拉低调温和,尽管得到女王的首肯嫁入王室,但是大部分英国人反对这位“第三者”成为王后。
但不管怎样,作为本世纪伟大的爱情故事之一,大家有理由相信凯特和威廉会拥有美丽童话的结局: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