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教育方面的书籍,很多专家的经验,都在鼓动家长们将孩子培养成出众的人。但我非常怀疑这样的动机。   孩子怎样才算出众?孩子怎样才能出众?老卡尔・维特说:“如果受到正确的教育,每一个普通健全的孩子都可能成为一个出众的人。”
其实,我并没指望我的孩子能成为出众的人,因为我知道,真正出色的人物并不多。我只是希望女儿成为最好的自己。所以,我不会机械地套用那些育儿百科。我不套用不是因为我不喜欢,而是因为我经过思考后不大同意那些观点。
比如说孩子的营养,我一直不当回事。我自己是在三年困难时期出生的。期待着月子里好好养养的四十几岁的母亲,只靠父亲老革命的老脸从乡政府要来的九斤白面和二十一个鸡蛋(其中还有一个是变质的)维持着营养。我在娘肚里就挨饿,出生后继续挨饿,结果如何,还不是长大成人,而且健健康康。所以,我认为,现在的孩子是绝对不会缺少营养的(他们的物质生活资料比我小时侯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极大的飞跃),我们要担心的倒是过多的脂肪会导致孩子体质的下降。所以,丈夫和我发出了一样的宣言:“要贱养孩子。”
比如说孩子的早教,我不赞成早早地教孩子认字、计算。对于孩子来说,差一岁甚至一个月,其理解、操作的能力就会相差很多,太早进行早教反而不利于孩子处于良好的学习状态。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对分辨不同的颜色显得有些滞后,于是,有一天,我与她玩抢玩具的游戏。我反复向她发出抢到红色积木为胜或抢到绿色积木为胜的信息,企图让她学会分辨红色和绿色。但到了晚上,我想让她说出一个绿色玩具的颜色时,她竟毫不犹豫地说出“黑色”。而一个月后,我发现女儿很轻易地认识了很多颜色,包括不太好分辨的桔红、粉色等。这件事让我明白,就像不到季节草木不发芽一样,时间对于孩子来说也很重要,急是急不来的。
比如说孩子的性格,我不立死规矩,只对她潜移默化。父母不仅是孩子的长辈,也是孩子模仿的榜样,父母的举止、谈吐都会给孩子的性格发展打下深深的烙印。丈夫非常冷静,他知道母爱是天生的,每个妈妈都不会缺少,倒是有泛滥的可能。所以,在女儿还未出生时,丈夫就先声夺人,立下了“夫妻第一,孩子第二”的规矩,有意识地防止爱的天平偏斜得太厉害。孩子大点后,我们也一直坚持对孩子采取爱而不宠、严格而又民主的态度,我们不会太刻意地去规范女儿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而是以身作则,以我们的行为和情操去感染孩子,影响孩子。
比如说孩子的学习,我从不给女儿下硬指标。现在的很多孩子看起来真的好可怜,家长们总是在不停地绞尽脑汁“逼”孩子学知识,努力按照通常意义上的标准为孩子铺设未来的路,希望他们成为出众的人。结果怎样,他们让孩子做着别人的梦,行着别人的事,走着别人的路,全然不管孩子是不是快乐。女儿的学习只是我关注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小的一部分。我认为教给孩子科学知识是学校的任务,我主要是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心性。我一直努力帮助女儿养成做事善始善终的习惯。在我看来,“学习”也是一件事情,只不过这件事情持续时间比较长,需要付出更多的毅力而已。所以,我想,如果我能帮助孩子养成积极努力、不怕困难的品性,她必定会受用终身。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不要企图让你的孩子成为出众的人,并不是出众了孩子就会更快乐。女儿刚上大学时,和我交流新的感受,表达了很多压力。我便对她说:“你不必管别人如何,一个阶层有一个阶层的快乐,只不过快乐的东西不同。比尔・盖茨开发上亿美元的软件市场,一位拾荒的老妈妈捡到一只塑料瓶,他们的快乐也许是完全一样的。虽然他们快乐的绝对值不同,但相对值却可能是一样的。同样的,拾荒老妈妈由于捡拾不到酒瓶所承受的压力,也不比那个比尔・盖茨开发市场所承受的压力来得小……”虽然我不知道这样的比较是否恰当,但我就是这样想的。在我看来,“出众”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跟“快乐”一样。所以,我一般不大会为自己的不如人(不出众)而苦恼,我总是喜欢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那个过程。我非常地庆幸,丈夫也不是一个功利的人。我们都喜欢工作,我们都愿意努力,是因为我们的确喜欢那样。我们没有奢求,所以我们才较一般人更快乐。也正因如此,从小到大,我们对女儿的培养也一直持“顺其自然”的态度,我们告诉女儿:“只要你自己感到快乐和满足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