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成为一年级的班主任,有幸和四十四个孩子一起成长,都说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就如一张白纸,我们告诉他什么,他的心灵的白纸上,就会涂抹出什么样的色彩,我们都有责任给孩子一幅美丽的心灵图画,那里面的天是蓝的,草是绿的,花是五颜六色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怎么可以做到呢?德育就是孩子心灵的画笔,更是一种涉及心灵的教育。
当上几十个孩子的“妈妈”后,我就知道,德育是需持之以恒努力耕耘的一方圣地,德育工作是我今后最神圣同时也是最艰辛的一项使命,因为它影响着孩子的一辈子,因为它,是净化一个人心灵的唯一甘泉。
当“知识就是力量”可悲地变成了学校教学的模式后,学校成功地输出大批成绩优秀,拥有丰富知识的高材生,同时也可能是在制造大批高智慧的罪犯,用从学校里学到的本领,“回馈”社会。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都忽视了一个问题,培养善良的人性、良心和良知的重要与必要。为此,在工作中,我不断尝试,不断摸索……作为我的班上的队员们,我多希望他们都具备善良、诚实、勇敢这三种品格,我也以此为标准来鞭策自己和队员。我从一年级担任班级的班主任开始,就把这样的思想以各种途径灌输给队员。还记得他们刚跨进小学门槛时,稚气的脸上虽天真烂漫,但由于受家庭、社会风气的影响,部分队员的思想、行为都略有偏颇:任性、专横、无礼、不卫生、欠教养。记得个女队员,上课经常咬铅笔头,这个行为习惯很不好,本身铅笔里的铅对人体有害,这样经常做还会分散上课的注意力,有两个男队员为了比谁比谁更聪明能干,竟然连为谁教作业本教的快慢挣得脸红脖子粗。我先从集体入手,以《三字经》故事的形式,增强队员的集体荣誉感;用各种活动,培养队员的团结协作精神;以班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为榜样,倡导多做好事,评选每周“文明好孩子”;细心留意勇敢、诚实的孩子,给予高度表扬,陶冶其他队员;以自己的身体力行,让队员养成讲卫生、讲礼貌的良好习惯……多样的方式与尝试,诣在让队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面的影响。当看到队员们拾花丛中的垃圾;当听到队员们响亮地叫着:“老师好,老师再见!”;我的眼睛,不禁湿润。
在我自以为德育工作做得很足够的时候,一件小事让我发现自己考虑的不周与工作上的不足。我们班有个队员很乖巧,只是上课不太注意听讲,课间纪律也有些放肆,但是经过我的几次思想教育,她的缺点有所改正,我以为孩子就是孩子,只要工作做到位,就不会有什么差错,后来有一天,其他队员告诉我,课间休息的时候,这个队员踢了另一个队员的肚子,这样恶劣的行为让我异常生气,但同时我也隐隐觉得奇怪,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当中一定有什么原因! 我把那个队员叫到跟前,没有审问,没有痛斥,只是亲切而平和地跟他聊起天来,并有意无意地表扬他以前的表现,然后才把他的行为轻描淡写地说了说,并真切地问他一句:“为什么要那样做?”本性单纯的他一听到我的话,就“哇”一声,哭了起来。原来她的妈妈在家的教育方式就是以打骂为主,她很怕她的妈妈,她觉得如果她也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其它队员,其它队员都会听她的,都会怕她,她就不会被欺负了。父母没有给她相应的引导,而用打骂,这样我很生气,由于父母的身教不当,让她以为只有打骂才是和别人最佳交往方式,才能让别人知道,她很厉害,这也许就是报复心理。又也许只想引起别人的关注,于是就做了错事。了解事情真相后,我看到了自己工作的疏忽,我找到了队员的母亲,了解了她在家的表现,孩子的母亲说她的缺点时,滔滔不绝,可是当我让她说说孩子有哪些优点时,她却哑口无言了,她说,我还真没找到她有优点,我告诉她,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只是你关闭了发现她优点的眼睛,眼睛里只有缺点和错误,还跟她讲了很多棍棒底下的孩子长大误区,通过教导,女队员慢慢地明白了许多,并向我保证以后不再打孩子,如果有问题与老师及时联系,共同给孩子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童年,女队员主动向那个被踢队员伸出了友谊之手,真诚的向她道歉,并保证以后不会那么做了,她还开心的对我说,妈妈没有再打她,我就利用班会课播放有关友谊的少儿影片,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渐渐融化他们内心的隔阂,发展健康、牢固的友谊, 我的“亡羊补牢”之策让我们全体都度过难关,班级的凝聚力更加彰显。
对于队员健全良好的品格养成,除了需要为师者竭尽全力的教导外,家庭教育也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俗语云: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孩子入读的第一所学校,是家庭。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德育工作更具成效,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重要的关键之一。但就像所有美好的愿望一样,听起来完美,实现起来却困难重重。记得校长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孩子的姥姥过生日,全家都在忙碌准备一顿十分丰盛的饭菜,饭菜摆满一桌,大人小孩都坐满一桌,其中一个孩子已经等不及了,抓起一个鸡爪就往嘴里放,孩子的母亲十分生气,就提醒了孩子,给姥姥表演一个节目再再吃东西,全家都安静下来,等待孩子的表演,结果,孩子使用全身的力气把桌上的台布抽了出来,一顿美好的午餐就这样被毁了,全家上下都惊呆了,这时候,孩子的姥姥鼓掌了,口中念叨:了不起,我的外孙力气好大!不知道这是不是个真实的故事,但是我相信所有听到这个故事的人都会深思,我们生活中一定有这样的家长,队员不但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在大人的影响下,反而很容易地沾染上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为此,我在家长方面下了不少的苦功。部分较负责任的家长与我非常配合,除了在家中认真教导外,有时还会把在教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体会、经验与我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务求能让队员在愉悦、心甘情愿的情绪中接受教育。但也有部分家长,因时间或个性问题较难沟通,家访、面访多次,他都不为所动,毫不在意,而这些家长的子女在思想品德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对都会较严重。
对于德育这项涉及心灵的教育,是永远没有终点,永远需要在路上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发现。也许,我们对于德育的成果没有文化知识的教育般来的直接和快捷,但它的影响,却是无限的深远,因为德育,是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的教育!再看看这篇文章的主角们,现在见到我,依然或恭敬或笑容可掬地叫我一声“老师好!”教师节那天,见到铺满办公桌的图画和卡片,我突然就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压下心中的不舍,眼前仿佛晃动着无数双明亮,清澈的眼睛,那是――灵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