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已经成为广大青年普遍的响亮口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是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我们青年当前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在当前特别要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结合起来,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我们的学习才不会犯本本主义的毛病,而真正能把毛主席著作当作提高思想、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
济南部队炮兵某部一连,就是本着这个原则,引导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他们在一段时期内,抓住本连队里程度不同而普遍存在的阶级界限模糊的问题,运用了小整风的学习方法,带着这些问题,集中深入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点,用毛泽东思想之“矢”,来射自己思想实际之“的”。他们反复地学,不断地用,从而更有效地提高了大家的阶级觉悟、阶级斗争观念和阶级分析的能力,学习的效果很好。我们认为炮一连的经验对团组织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是大有启发的。
济南部队炮兵某部一连,运用小整风的方法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一九六三年四月份就开始了。
当时,部队在某地劳动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村里一个富农女人说炮手惠西云耳朵大有福气,嘴里虎牙吃四方,找对象是好条件。附近一个地主,早晚碰到战士,也是满脸堆笑,甜言蜜语。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就说:“地主、富农不见得都坏,他们挺老实,说话和气好听。”
炮一连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根据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这是一些青年战士没有经过严峻的阶级斗争锻炼,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认识不清,阶级观点模糊的表现。党支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并且认为,分不清敌我,就不知道怎样革命,认不清当前阶级斗争的特点,就不能自觉地进行阶级斗争。要提高战士的阶级斗争观念,必须使战士认清目前阶级斗争的特点,认清敌人的反动本性。于是,支部决定,在这段时期内,以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为中心内容,在全连范围内,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深入一步,开展一次群众性的阶级教育。
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九年就说过:“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毛主席这些教导,怎样才能真正被战士接受,在战士的思想上扎根呢?炮一连党支部根据过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认为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绝不能停留在书本上,必须从战士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当前国内的阶级斗争实际出发,才能使战士真正领会毛主席思想,才能真正提高战士的阶级觉悟。因此,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通过访贫问苦,对驻地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农村阶级斗争形势。经过调查,原来有的战士认为“挺老实”的那个富农女人,是国民党一个反动军官的老婆,现在还和这个正在劳动改造的反动军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起散布变天思想;那个见战士就说恭维话的地主,原来正在村里拉拢一些群众“续家谱”,进行反革命活动。这些地主、富
农分子,白天表面上很“老实”,夜里却在干破坏大车,偷盗公共财物,做投机买卖等等坏事。调查组向大家介绍了这些阶级斗争的事实,党支部又动员全连带着这些问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运用毛主席思想来分析当前复杂的阶级斗争形势。
通过这些教育和活动,大家对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阶级观点有了很大的增强。这时,他们以毛主席关于“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的论述为武器,在全连开展了“两摆”活动,即:一摆地主、富农的话为什么要说得那样“好听”;二摆自己为什么觉得好听。
“两摆”一开始,党支部就引导大家联系回忆了自己的家史、村史、厂史和革命先烈斗争史。副班长宫文吉向大家讲了解放前地主凶狠残暴地压迫剥削穷人,使他一家流离失所、逃荒讨饭的悲惨生活。他姑父是农会积极分子,全家九口,被还乡团刀砍活埋。战士们一回忆起自己的家史就满腔愤怒。他们说,地主、富农是我们劳动人民的死对头,过去剥削我们,屠杀我们,他们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今天怎么会变“老实”呢!于是大家纷纷揭露了自己亲眼看到和亲耳听到的地富分子、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说明这些家伙平时装得很“老实”,只不过表明敌人向我们斗争的方式改变了。战士们说:这是笑里藏刀,是敌人的阴谋。炮手苍成洋愤怒地揭发地主分子的破坏活动。有一天,苍成洋从地主门前过,一个被管制的地主特别“热情”地打招呼,要请苍成洋同志上他家喝茶吃煎饼,说部队生活比庄稼汉还苦;而在另一次,社员出工路过连队厨房时,这个地主却唱的另外一个调子,说解放军天天杀猪吃肉,企图用这些恶毒的话来涣散军心,挑拨军民关系。
真是不摆不知道,一摆吓一跳。经过这一摆,大家更清醒地认识到反动阶级的本性,认识到地主阶级正如毛主席说的,他们决不甘心自己的死亡,他们还是在千方百计地拼死拼活地与我们作斗争。所不同的只不过是敌人也知道公开用刀杀人,更容易暴露他们自己,所以才改用笑里藏刀,两面三刀的办法来对付革命。在这种阶级斗争面前,稍一疏忽,立场不坚定,阶级界限不分明,就要上敌人的大当。今后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看待任何社会现象必须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否则就不知道爱什么,恨什么,依靠谁,打击谁!
那么,为什么自己反而会觉得敌人的话“好听”呢?于是党支部又引导大家进一步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了第二摆。战士们不仅摆了自己阶级观点不够强的一些表现;而且还摆了自己身上存在的许多不健康的思想。炮手惠西云提高觉悟以后就说:“外因是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我父亲病故后,虽然家里已经料理好了,不需要我回去,但自己总觉得这是个机会,想回家看看。正因为当时在自己思想上有这种个人的想法,所以听了那个富农女人讨好卖乖地问‘当官的也不给你假回家看看’的时候,就不去考虑她说这话的用意,反而觉得她很关心我,她的话就在我身上起了作用。”炮手张明智说:“忘掉阶级斗争就是忘本。地主续家谱,过去我还认为排排辈不错,现在我懂得了,这是和地富不分家的思想,正中了敌人所谓大凡一姓,皆属一家,人分宗族,尊卑有序等故意模糊阶级界限和掩盖阶级斗争的鬼计。”大家从现在到过去,从当地到家乡,从社会到自己,越摆越深刻,越挖越彻底,地主富农的画皮被戳穿了,不甘心灭亡的反动本性完全揭露出来。大家一致认识到,敌人新的手段就是摇身一变成为笑面虎,想从政治上麻痹我们,从思想上瓦解我们,从生活上腐蚀我们。把敌人的话当作“好话”的人,是正中敌人的圈套,在敌人的进攻面前解除思想武装。这样,干部摆,战士摆,前前后后摆了六十多个晚上,使许多青年战士擦亮了眼睛,认清了当前阶级斗争的特点。这时,大家对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体会得更深了,从而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大大提高了革命警惕性。
今年春天,惠西云到生产队参加劳动,看到新来部队的个别同志做群众工作不问阶级成分,不分地富反坏,同样帮助劳动,还说“干总比不干好”。惠西云认为这是缺乏阶级斗争观念的表现,建议班长再一次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大家说,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要从阶级观点出发,帮助农民劳动也要贯彻阶级路线。卫生员孟庆华回家结婚,一个同姓的富农听说他回来了,一进孟家的门就打哈哈,说:“庆华!你现在出息啦,这次你大喜,我们全家特为你打上酒做上菜,请你去喝一杯,为你祝贺。”孟庆华冷笑地对他说:“多谢你的‘好意’。现在你不记得了,解放前,你们家里一口清水都要不出来,现在怎么这样大方?”这个富农看到他的诡计没有得逞,只得红着脸皮缩回去了。
炮一连运用小整风的方法学习毛主席著作,效果很好。以后他们又用同样的方法,学习了毛主席的一分为二、将革命进行到底、艰苦奋斗和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思想。每学习一次,连队面貌就起一次变化,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就提高一步,连队工作就一天比一天好。去年年终,这个连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好连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