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路有多远、有多长,不管是6轮、4轮还是用双脚。只要有你在,我都愿意亲近每一片土地。一直梦想着,某一天和爱人开着房车走天涯。无论是在迷人的春,灿烂的夏,宜人的秋,还是在莹白的冬。我们就像一对背着蜗壳相亲相爱的蜗牛,可以背着自己的爱,走走停停。喧嚣的世界,有你有我。
谈起泪珠型房车,大家不免有些惊叹,房车本是稀罕之物,自行式房车已是不多见,又何来拖挂式房车呢。至于这个小家伙就更是奇中称奇了,托在车后,怎么看都像小尾巴。为了不使大家太过陌生,我们先从拖挂式房车介绍起。
拖挂式房车不同于普通房车,由于无驱动装置,所以需要被牵引。但它的一大优势就是不需要永久地和牵引车相连接,到了营地随你处置。其一般用缓冲器和挂钩拖在SUV、休旅车或自行式房车后面,其中一些车型需要动力较大的牵引车才能拖走,这便会对牵引车有较高的要求。但对于泪珠型房车这个小鬼头,则无需考虑大功率的要求。因为,它实在是太小了,仅仅适用于两人,于是很多人都将它戏称为情侣房车。
千面夏娃
泪珠型拖挂房车起源于美国,并于20世纪30年代逐渐风靡。由于其身材狭小貌似水滴,故而有泪珠型拖车之称。简而言之,泪珠拖车就是一辆舒适的、便利的、紧凑的露营房车,属于拖挂A型房车的一种。通常情况下,它有一个经过改进后的“泪珠”状外形,到达营地后可与拖车分离,自成一体,因此,睡眠、淋浴,烹饪,用餐均无需占据驾驶舱空间。一辆典型的泪珠拖车对其空间均会有严格的限制,从国外的资料中我们了解到,其大体尺寸宽4英尺(1.22m),高4英尺(1.22m),长8至10英尺(2.44~3m)。有些大一点的宽6.5英尺(1.98m),高5英尺(1.52m),长接近12英尺(3.66m)。大部分泪珠拖车的车轮都在车身之外,由挡泥板挡着,只有一些尺寸大一些的泪珠拖车其轮子才会在车身之下。
狭小怕是“泪珠”的最大缺陷,由于空间有限,车内一般仅可睡下两人,备餐区与休息区一般用隔板巧妙地隔开,尾部设置掀背式车门,睡眠区则与普通房车无异。然而,正是尾部的空间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迄今为止已有成百上千的家庭作坊和生产商对这个“小泪珠”的尾部空间进行了各种各样的修改优化。在露营集会上也许会同时出行数十辆泪珠拖车,但你会惊讶的发现没有“一滴眼泪”是相同的。如今,伴着DIY席卷全球之势,我们的“小泪珠”更是“千人千面”了。
一种是在尾部设置备餐区,此举较为普遍。但由于空间窄小,有了备餐区,便不能兼顾洗手间了,这有些违背房车“方便”的初衷。另一种则是将洗手间和会客区结合起来,这一设计适合于喜爱独自旅行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大多不会亲自下厨。另外还有直接将尾部空间设计为娱乐区的。
渔人码头
一般,拥有泪珠拖车的人士主要集中在夫妇、猎人,渔夫或想要“节省卧室空间”的房车爱好者。疯狂大功率SUV爱好者通常也会在他们的汽车后面拖上一辆泪珠拖车。因为泪珠拖车并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而且不需要拖挂那些大尺寸房车时的设备和驾驶习惯,例如制动系统,拖挂防摆和制动缓冲装置、大型后视镜等等。因而,一人独行或执子之手,带着“泪珠上路”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泪珠拖车已发展出各种样式并相继取得成功。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泪珠拖车开始大受欢迎。当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大量的具有流浪情节的美国兵返乡;道路状况的改进;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经济水平的提高等。更重要的是其逐渐演变为一种便利而又经济的外出旅行探险工具。对于有着探险精神的“美国佬”来说,泪珠型房车这个简单小巧的工具理所当然地成为外出的最好选择。甚至在“小泪珠”面世初期,不少人仅是骑着摩托带着“小尾巴”游遍四方,可见其方便实用毋庸质疑。
虽说身材小,但鲜为人知的是小个子还是现今拖挂型房车的“鼻祖”呢,我们今天所见的各类大型拖挂车都是基于其雏形演变而来。到了20世纪70年代“小泪珠”已不再是美国特有的产物,在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地都开始生根发芽。当时,几乎所有的汽车都可以拖上这样一辆泪珠拖车上路。因而,诸多厂商,譬如大名鼎鼎的清风均开始在其基础上大力研制开发拖挂式房车。
不过在此,让我们惋惜的是虽然国外拖挂式房车的历史以近70余年,但由于我国在房车领域的相关法规政策还不健全,露营基地也不甚完善。因而,现今我国仍不允许拖挂型房车上路行驶,但国内诸多房车企业,例如长城、中天等均开始生产拖挂式房车,并尝试订单出口。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自己生产的“小泪珠”也会挂在某个车子后面,随大家一起浪迹天涯。
一辈子,二手牵,三生幸
当我们越来越厌倦都市里的钢筋水泥,身心所受的桎梏达到了顶点,就总有一种想逃出去的感觉。但又有几人能做得到两手空空无牵挂。结伴出游固然好,但其中的繁杂与疲惫确是最难说清的。不妨单单携着爱人的手出发,驾着我们的“泪珠”,带着她一起浪迹天涯。餐桌和茶几可以随时记录着我们的心情,舒适的床榻伴我们一夜好梦。高山流水间纵声谈笑,平淡的人生因为有你变得精彩纷呈。当初四海为家的流浪者不曾料想,他们因不愿牵绊而创造出的“小泪珠”无意间成就了相伴走天涯的爱侣。
若是这辈子真的注定漂泊,那么请带着“泪珠”,我们一起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