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庞大的上市公司和一套设计精巧的“合同”面前,似乎没有什么能帮助这些出身于农村、怀抱劳动致富梦想的农民车主逃离家破人亡的惨剧,无论是法律还是别的什么,似乎都不站在他们这边,他们能选择的只是忍受或者“因病去世”。
誓要和庞大汽贸斗到底的蔺建军,最终没有兑现诺言。5月21晚,他突然离开了人世,再也无法与一起维权的同行们并肩战斗。蔺建军是山西左权县桐峪镇石暴村村民,他的亲友说,蔺是服用大量***后死亡的,但家人觉得“自杀”字眼不吉利,所以向外说是“因病去世”。
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王寅则回应称,蔺是患了高血压,加上那天喝了很多酒才死掉的,和庞大没有关系。蔺到底是病死或自杀,这已不重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生前,他买的两辆自卸车,毛病特多,经常维修,和其他车友一道,曾多次到北京上访、维权,目标直指庞大汽贸**。
庞大汽贸是去年A股上市的汽车销售企业,堪称汽车销售龙头老大,年销售额在40多万台,2011年实现利润606亿元。蔺建军的车就是从庞大买的,本指望靠着这两台自卸车发家致富,却没有想到,车买回来后,毛病不断,车子老坏,挣不了钱,借人家的还不了。“愁死了,不如死了算了。”妻子张海时说,那些天,丈夫每天回来都在向她抱怨这个,说着说着就会痛哭起来。
蔺建军的悲剧,并非个案。和他们有着一样遭遇的车主们,有的被高债逼疯、妻离子散。
车架号疑云
2011年11月,蔺建军借钱买了两辆江淮格尔发自卸车。他在山西岚县中铁十九局的工地揽到活后,才决定买车的。左权县的刘晋华、原建军等10多位车主,也因在这里揽到活,才一起购买了20多辆江淮格尔发自卸车,他们都是首付后,分期付款,每台车每月还款1.2至1.5万元不等。
刘晋华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工地每天能跑20趟,每趟是190元,扣除油费和司机人工费,每趟挣100元,一天一台车能挣2000元,扣除休息日等,一个月按25天计,每台车能挣到5万元。这样的收入,每月还款1万多元根本形不成压力。而且合同一签就是5年,余款只需要两年即可还完。
为什么买庞大的车?刘晋华告诉记者,因为这里贷款容易。内蒙古吴培全也说:“这里的车价比其他地方贵1万多元,但贷款的审核没那么严格,给我做担保的人,就是一个穷人。”山西左权的很多车主,也是看重贷款很容易这点。
购车的喜悦,很快就变成残酷的现实。车的质量和无法上牌的问题,彻底击碎了他们的致富梦。他们的车一上路,就频繁出现问题。有的开着开着,后面的轮胎突然掉了。有的在行驶时,发动机支架突然断裂,导致整个发动机掉到地上。
蔺建军和刘晋华等人同批购买的这20多台车,在行使两个月后,都存在刹车失灵、断钢板、掉后桥、断平衡轴等诸多毛病。而这些问题,正常车辆—般在5年内,都不会出现。
在工地里,这些毛病不断的车成了其他车友的笑柄。但背负沉重债务的车主们,却笑不起来,他们意识到这批车质量有问题。因此,就找销售方提供整车合格证,但迟迟不能如愿。提车使用至今半年多,很多车主还没有拿到一份完整的合同,也没有车辆的整车合格证。
要不是原建军的一次意外车祸,他们至今还蒙在鼓里。2011年12月13日,原建军的车刹车失灵,撞到山上,损坏严重。此时,介绍买车的张艳红告诉他,“你先不要去报保险,你的车没有车架号,因为出厂太急了,等打车架号再去报保险”。
原建军懵了:怎么会没有车架号呢?车架号又名大架号,是车辆的识别标志,正如一个人的身份证号一样,不仅出厂就有,而且是独一无二的。
在同一工地干活的其他车主也发现,这批问题频出的车,都没有车架号!
2011年12月15日,张艳红带着邯郸路神挂车改装厂的人来到山西岚县的工地,并在当地一家汽修厂逐一给这些车打上车架号。当时,许红波的车不在场,所以许的车至今还没有车架号。
吊诡的是,打了车架号后,原建军发现自己一辆车架号为LJl3R4DH-583304805*的自卸车,竞和李光明自卸车的车架号,完全一样!
左权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车的车厢是河北邯郸路神挂车改装厂提供的,他们曾叫该改装厂的人到工商局说明这些车的来源,但改装厂的人不配合,因涉及属地管理的原则,他们也没有办法。
更让车主们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原先是从一家叫邯郸隆盛汽贸的经销商处购车,通过银行分期付款的,结果变成了车主向庞大乐业租赁有限公司租车,车的所有权是庞大乐业。买车的变成了租车的。
“隆盛汽贸应该是没办法从银行给这些用户办理贷款,所以就由庞大乐业先买下这批车,之后再以融资的方式转租给这些用户。”左权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用户都反映开始他们以为是从银行贷款,不知道中间还有个庞大乐业,工商局在调查时,隆盛汽贸也没有透露他们和庞大是什么关系。
但一份融资租赁合同上,刘晋华发现上面确实有自己的签字和手印。刘晋华这才记起,此前有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人找到他签字,拿来的全是空白合同,说给他们的车放贷款,并催着签字。
车主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有庞大工作人员向车主证实,他们提供的是空白合同,原因是“当时车还没到,空白的内容无法先填上”。
卖假车的庞大
山西车主贾宝芝也有同样的遭遇。2007年11月28日,他从庞大汽贸买车后,一直不能上牌,为此,他多次找到销售人员。最后,对方给他一副晋K90855的牌照,但一上路,就被孝义市运管所扣罚5万元,原因是行驶证和车架号、发动机号不符。
后来,贾宝芝再找到庞大汽贸,对方又给了一个晋K09514的车牌,结果这车牌还是和发动机号、车架号不一样!贾宝芝通过公安部门的查询发现,这两个车牌都属于一个叫王强的人。
“他们一而再、再而三欺骗我,就是因为这车是个改装车,根本不能上牌。”贾宝芝告诉记者,车无法上路,只好搁置了,自然也还不了债。
事实上,原建军等人修车时,也陆续有修车师傅告诉他们,“这批车的配件很混乱,有的是2007年版本的,有的是2009年版本的,显然属于改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