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中国北方的“服装城”大连,曾经有一位各类媒体竞相报道的“名模”。阎丰16岁起就成为中国服装界的“名模”,当时经常作为“形象代表”陪省市领导出访,去过很多国家。然而2000年以后,她从公众的视线中黯然隐去。后来传来消息,说她嫁人去了加拿大,但生活不如意……
如今,当这张美丽的面孔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她已经历了一场异国失败婚姻的洗礼,悟出了一个女人的幸福真谛,并重塑出人生第二道美丽风景。
少年走红的“名模”
阎丰出生在大连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她的父母只知道整天辛勤劳动,维持最简单的生活。但他们养育的女儿阎丰不仅聪明伶俐,而且天生丽质、个儿高挑。1988年8月,大连市隆重举办第一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当时正在一家专业服装模特公司参加培训的阎丰接到了演出任务。这可不是一般的演出,而是要在开幕式上,为前来参加服装节活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政界官员展示中国的服装文化与魅力,这对年仅16年的阎丰来说,无疑是个艰巨的任务。
但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当身高1.74米、气质高雅的阎丰身着华丽的服饰光彩夺目地亮相在开幕式台前时,全场观众立刻为之倾倒。在这次时装表演中,阎丰不仅力求风格含蓄、自然,做到庄重大方、优美健康,而且还十分注重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展示在不同款式的服装种类与性质之上,将表演艺术中的“魅、媚、美”有机地融为一体、准确体现。年纪轻轻的阎丰一炮走红,不但获得领导与观众的赞赏,而且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多家媒体记者相继采访了她。随后,阎丰还多次到全国各地参加服装表演,名声雀起,被誉为中国服装界的“名模”,也成为了大连市一张非常有魅力的“人物名片”。
阎丰经常用自己取得的演出报酬孝敬父母,让他们受到现代化的生活品味。同时,她在爸妈面前又趾高气扬,还不时对他们发脾气。尽管如此,老人还是对女儿百般忍让,无微不致地照顾她,甚至连袜子都不用阎丰自己洗。
当时阎丰除了到各地表演之外,还兼任模特训练学校教员,钱似乎来得太容易了,也养成了随意挥霍的习惯。阎丰非常爱逛商店,每次总要买些高档衣物、手饰和化妆品,一天花二三千块钱是常有的事。每次外出演出都有三个人专门为她设计服饰、形象和美容,报纸杂志常用她的照片作封面,电视台也常约她作专访,走到哪里都有人簇拥保护,有很多崇拜者求她签名留念。那时,阎丰春风得意,十分骄傲,自以为这辈子就会这样风风光光地过下去了。
没想到,一次海外婚姻差点儿让她走上不归路。
不期而至的“白马王子”
后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尽管身边有着不少的追求者,阎丰还是把自己的情感封闭起来。她要到各地巡回演出,顾不上谈恋爱;她也看不上那些普普通通的男孩,自己心目中早已定下了一个“白马王子”的梦幻形象。她后来看到同龄人开始成双结队在一起,内心又感到孤寂与空虚,金钱、名声、美貌、掌声和鲜花已不能满足她内心的需要,但她又弄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寻求与等待什么。
这个圈子里有很多潜规则,无论你成名还是不成名,都很难摆脱它。1999年,阎丰的三个分别是服装模特、歌星、演员的好友,都因接受不了演艺圈里的潜规则,在同一年先后自寻短见。这对阎丰的的刺激很大,她时时感到沮丧和恐惧,却又无可奈何。为了麻醉自己,她开始整夜不回家,饮酒作乐,胡乱花钱,然后再去想办法赚回来。那时侯,阎丰已迷失了生活方向,不知道为什么而生存?面对父母的担心忧虑,她反而得意地大声喊道:“你们去打听,看看有多少演艺界的人都在**,我现在还没有那样做啊,我比他们好多了!”
2000年初,加拿大华裔医生德杰来到大连旅游。当地一位朋友请他吃饭,德杰偶然看到了包厢墙上悬挂着的一幅阎丰表演照片,两眼立刻瞪得大而发亮。35岁的德杰高大英俊,同时拥有医学博士和MBA硕士两个学位,自己在温哥华开了一家私人诊所。“这女孩好美,像天仙般!你们熟识吗?”“哦,她是我妹妹的好朋友,怎么你想认识她?”朋友笑着回答说。“对对对,我想请她吃餐饭!”
两天后的夜晚,当阎丰应约款款步入富丽华大酒店咖啡厅时,只见厅里不仅插了上千朵红玫瑰,而且大屏幕上也正在播放阎丰精彩的演出片断。这让阎丰十分感动,当温和、儒雅的德杰走过来与阎丰握手相识时,阎丰的脸上绽放出迷人的笑容,其心情一下子开朗了起来。这天晚上他们谈得很晚,阎丰一见如故地把自己感情上的困惑告诉了德杰。德杰听后,认真地对阎丰说:“中国古代的好女子藏在深闺无人识,要靠媒人牵线。现代社会中没有形式上的深闺了,却有心灵的深闺。如果你真心想找一个合适的男人的话,不要坐等理想的男人出现,而要主动出击。其实谈恋爱就是相互商量着来,不要以为与一个男人接触、了解就一定要有结果,一定要谈婚论嫁。但如果因此把自己封闭起来,把爱的能力隐藏起来,那才是真输!”德杰的这番话不仅说得精辟,而且直切阎丰心灵中的脆弱处,让阎丰的思想翻腾了起来……“这真是个有阅力、会思考的男人哦”,阎丰对德杰的好感与敬佩又增加了许多。
之后的那几天,阎丰像一位优秀的导游一样,每天带着德杰参观城市里的著名建筑,陪他尝遍了当地的西餐和特色餐饮。好久都没有尽兴游玩的阎丰,那些天无比兴奋。结束了大连的旅游,德杰回到加拿大,马上又给阎丰布置了一项“任务”,说自己虽为华裔,却在加拿大出生与成长,所以汉语仍说得不够好,应该多跟中国朋友聊天,以后他会每天打电话过来,向她“学习汉语”。这其实是德杰为了追求阎丰而施展的长线攻势,从此他们的电话时间越来越长,往往到深夜。
有一次,阎丰得了重感冒,与德杰通话时带有严重的鼻音。德杰听了非常着急,又无法马上来看她,于是通过大连的一家花店每天为她送上一大捧精美的鲜花。起初两天阎丰很感激德杰,再联想相识后他的种种表现,阎丰终于明白了德杰在用心追求自己。
可是,阎丰从来没有想过找国外的华人做男朋友,父母会同意吗?亲戚朋友会接受吗?自己那些“粉丝”又会怎么看待这件事呢?阎丰顾虑太多了,以至于选择了逃离,不再接德杰的电话。她要让自己安静下来,好好想一想该怎样面对这个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