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淀》是一部充满诗意的作品,对于景物的描写,追求的不是一种华丽,而是质朴,体现一种返璞归真的美。在小说的开头,作者用一种极为简单的笔墨对白洋淀地区的自然环境进行了充满诗意的描绘。尽管“荷花淀”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区,但是它以白洋淀地区的自然环境作为依托,加上艺术化的手法,从而产生了如诗如画的艺术效果。
1945年是抗日战争时期,也是战争最为激烈的时期,白洋淀地区的抗日斗争活动异常激烈,但是在小说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闲情逸致,看到的是一种民居小院内的无限风光,看到的是平凡生活之中的诗情画意,看到的是对于浪漫主义美学的不懈追求。所谓情境,指的是人物在特定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尽管在外面的世界里充满了血腥与残酷,充满着惨烈与厮杀,但是在农家小院里,有着一份宁静,有着一份对于生活的向往,小院里的人都是普通的农民,但是充满了一种世外桃源之美。人物与环境交融在一起,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
作者对于人物的描写并不是直接的,而是用环境去烘托,在这样的环境之中生活的人,无论从外貌还是内心而言,都是美的。水生妻子的那种明秀,已经完全超脱了传统农家妇女的形象,当然也不是资产阶级妇女的形象,而是非常独特的中国传统女性形象,体现出的是一种精神之美。在描写水生嫂子时,这种用自然环境去烘托人物的手法表现得更为明显。作者写道:“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洁白的云彩上。她有时望望淀里,淀里也是一片银白的世界。水面笼起一层薄薄透明的雾,风吹过来,带着新鲜的荷叶荷花香。”作者对于景色的描写是充满诗意的,让人不禁想到古曲中“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优美意境。
由此可见,孙犁对于环境的描写,不是一种纯粹的对于客观事物的描述,而是人中有景,景中有情。只有将人物的内心与情感和客观世界产生共鸣,才能够产生情景交融,才能够产生情境之美。在孙犁的小说中明显具有一种田园式的想象,即便是在最为黑暗与恶劣的年代,他也没有放弃过对于世外桃源的一种向往。在他的作品中充分表达了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权利,抗日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正是因为人民有权利去争取自己的幸福与快乐。作者之所以用大量的笔墨去描绘自然风光的秀丽,也正是为了号召更多的人去保卫自己的家园。对于每个普通的人而言,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就是最为美丽的地方,面对残暴的侵略者,我们没有必要恐惧、害怕,必须要勇敢地站起身来,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二、革命浪漫主义的情境之美
《荷花淀》是一篇关于抗日战争的小说,战争主题与革命主题是小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与大部分战争小说不同,作者并没有针对敌我双方的战斗情况以及战争场面进行描写,而是采用了一种虚化与幻化的手法对战争场面进行了处理,其所要表现的是人物丰富曲折的内心世界与情感世界,因而呈现出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的情境之美。这种情境之美更多地源自于人物内心的精神与环境之间所产生的共鸣。在小说中,作者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关注人物的生活、生产以及战斗,以一种极为浪漫的手法,描绘了女性角色在荷花淀中的一举一动。作者不仅从视觉角度进行了描绘,同时也充分动用了听觉效果,从而达到了一种立体式的描述。
人物与环境融为了一体,人物的内心与环境也融为了一体。例如,小说中这样写道:“几只野鸭扑楞楞的飞起,尖声惊叫,掠着水面飞走了。”这与李清照的“惊起一滩鸥鹭”颇为相似,作者用一种极为诗意的景象来表现敌人的出现,着实是颇具匠心的。接着枪声响起了,战斗开始了。但是,对于战斗场面,作者并没有去描写,而是通过战士妻子的紧张心情去衬托战斗的激烈。战斗中,妇女们的内心充满了纠结,她们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够平平安安地归来,她们希望早日结束这种提心吊胆的生活。但是,她们并不畏惧,作为白洋淀的女人,她们也有充满和敌人斗争的勇气,战斗胜利后,充满喜悦与胜利的不仅仅是生活在白洋淀的居民,还有整个白洋淀,一切都归于了平静。尽管战争是残酷的,但是每个人的内心对于生活仍旧充满了一种激情,这种激情源自于对革命的信仰,对于幸福的追求,也正是因为这种革命精神,才让生活充满了异常的生命之美。
作者对于革命精神的理解以及对于革命精神的描述,与解放区文学以及十七年文学中的大部分作者与作品是不同的。他所关注的不是个别的英雄人物,革命精神不是英雄人物所独有的,它是每一个热爱和平、热爱生活,向往希望、向往光明的人所共有的。哪里有黑暗,哪里就有革命。当时的文学迎合了主流意识形态的需要,对于革命精神以及革命人物的描写存在普遍脱离现实的情况,革命者甚至被超人化了,尽管在一定时期内的确起到了宣传的作用,但是这种夸张式的描写对于文学艺术而言并不是有利无弊的。在《荷花淀》这部作品中,作者更多的是将笔墨奉献给了底层人民,献给了女性,其所要表现的是普通人身上所具有的革命精神。作者所要讲述的也并不是一个传奇故事,而是真真实实的生活,家家户户的平常事。战争是沉重的,但是在小说中,我们丝毫没有感受到这种沉重,因为沉重的心情不可能解决沉重的现实,在青年女性的身上,作者看到一种生命的张力,一种巨大的承受力,战争中的女性甚至比男性拥有更为顽强的意志,充满着无限的革命激情。也正因为如此,斗争环境异常激烈的白洋淀变得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