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不能与德国B(Benz & BMW)同日而语。   但来自日本的双S(Suzuki&Subaru)也极具个性。   铃木与斯巴鲁所生产的SUV都有一个永恒情结――全时四驱。
先不谈这两款SUV,铃木(Suzuki)与斯巴鲁(subaru)的品牌特点就颇有几分另类。追溯中国微型车市场的发展历程:二者都榜上有名。不过,与铃木奥拓(ALTO)的“家喻户晓”相比,斯巴鲁与贵州航空合作生产的云雀(Vivio)恐怕只会被一代狂热车迷所知晓。实际上,它曾一度称雄WRC赛场,成为冠军车型,实力不容小觑。
一个是精致小车的塑造者,一个是坚定不移的运动家。两者旗下的SUV自然也脱离不了家族车型所蕴含的品牌个性。起初,我为本篇文章定下的基调是争霸。但是当我分别驾驶超级维特拉与森林人之后,我的“预谋”算是泡汤了。因为它们有着完全不同的诉求,展现出完全不同的行驶特点。当然,作为SUV,它们也都不约而同地在严格恪守了纯正SUV的根本原则――“全时四驱”。
同样是轻型SUV,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们“性格”迥异呢?同是全时四驱,谁更先进呢?
超级维特拉:一切改变基于越野车
与森林人相比,超级维特拉更像是一辆越野车。无论是从视觉角度,还是从驾驶角度,都是如此。
不必将两车放到一起,你就能看出它们身材的差距。不仅是超过10cm的“落差”,就连车身宽度,超级维特拉也胜出一筹。在它面前,森林人俨然就是一部Wagon(轿车旅行款)。即使后者拥有高达205mm的离地间隙,也无济于事。
如此高大的车身令超级维特拉的体重有点超标,整备质量比森林人高出足足115Kg,相当于两位女士的体重。造成如此大的差距,不只是身高的问题。据我所知,上一代超级维特拉使用的还是前双叉臂、后硬轴钢板弹簧式悬架,俨然就是一辆越野车。实际上,超级维特拉算得上世界紧凑型SUV的先驱,在近20年的变迁中,它的每一项改变都基于越野车,始终保持着纯粹的SUV。正是源于越野车的设计,赋予了它坚固底盘与高人一筹的越野功底,当然还有1520Ka的整各质量。
当然,超级维特拉并非一成不变。尽管上一代车型的越野味道更加浓厚,但非独立后轴的操控稳定性不太理想,而且舒适性也不甚理想。因此,为了提高舒适性,新车型升级为四轮独立悬架。这或许会受到不少“越野迷”的非议,但大多数人更看重SUV的舒适与惬意。
其实“越野迷”也不必担心。较长的悬架行程与硬朗的减振器,更有助于超级维特拉征服各种坏路。特别是在承载式车身上加入了“梯形车架结构”之后,底盘刚性比森林人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更为出色。因此,当我们疯狂地在“烂路”上奔驰,扬起的黄土掩盖住了来时的路,但置身车内我们却没有受到“虐待”,悠扬的音乐中也没有掺杂任何异响。此外,高档的深色内饰配以时尚却不张扬的中控面板,无论是品位,还是做工,都比森林人高出不少。加上厚重的车门、良好的隔音,有时我甚至觉得超级维特拉的档次更高。
不过,当你转移阵地,落坐后排,似乎超级维特拉并没有预想的那般温柔。虽然后悬架的副梁增加了对碎振的抑制能力,后排舒适性有所提升,但与更加轿车化的森林人相比还有不足。好在分离布置的减振器与螺旋弹簧减小了悬架上部的体积,令尾厢容积达到398L,略高于森林人的387L。但放倒座椅之后,情况似乎又有所转变,森林人的最大容积一下子比超级维特拉多出了206L。或许这就决定了在搬家时是不是得多跑一趟呢?问题是,你总搬家吗?
如果单独测试超级维特拉,那我肯定会对它的操控性能赞扬有加。因为对于一款“身宽体盘”的SUV来说,在车流中游走的确不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何况普利司通DUELER H/T 687的225/65R17101S轮胎本就倾向越野,加上前麦弗逊悬架的结构简单,我认为能不拖后腿就算不错了。不过,没想到硬朗的减振并没有令车身出现夸张的倾斜,偶尔的避让动作在前后加粗的防倾杆的帮助下抑制了明显的摇晃。
倘若你想拥有“高人一筹”的驾驶感,这款性能不折不扣、品质一丝不苟的SUV绝对适合你。
森林人:开上它,就想飙车
但是,森林人的出现令超级维特拉在操控上的亮点“暗淡”了不少。无论车流是拥挤还是稀疏,开上以斯巴鲁傲虎(Outback)为平台的森林人,就有一种想飚车的冲动,哪怕是扭一扭车身,你都会感受到一种无法言表的满足。
虽然加速性能算不上特别优异,但把右脚搭在油门之上,连续的并线依旧掩饰不住斯巴鲁家族一贯的运动血统。手握令人迷恋的MOMO方向盘,路面的反馈直达指尖。前麦弗逊式悬架使前轮在跳动时依旧保持最佳的车轮定位,无论平直的高速路,还是颠簸的土石路,车辆都保持着高度的精准转向。在我看来,森林人既能像压路机般紧贴地面,又能像滑翔机般灵活变线。
也难怪,把森林人放到超级维特拉的旁边,哪还看得出它是个SUV呢,就它那身高,甭说是超级维特拉了,比带行李架的铃木天语SX4还要低1cm。要不是较高的离地间隙与棱角分明的“两厢”设计,你怎能看出这是一款最大爬坡角度达45度的SUV呢?
落座其中,你基本也找不到SUV的优越感,与众轿车基本平起平坐。倒是森林人的这套动力系统令人眼前一亮。在踩下油门的一刹那,令你找到了另一种优越感――绝尘。森林人的这款4挡自动变速器在轻加速时反应灵敏,抬起油门后的制动感也很轻微。虽然急加速时会有明显的反应迟滞,但还是比超级维特拉先一步做出动作。可惜两者的变速器都不具备手动功能,而且森林人的蛇形换挡结构对“D”挡与“3”挡的区分不够明显,幸好它在仪表板上有挡位显示。
与变速器相比,森林人的发动机在同级别车中则堪称典范。虽然仅是一款自然吸气式发动机,但斯巴鲁看家的“水平对置”结构发动机还是赋予了其“超凡脱俗”的性能――最大功率达到116kW/6400rpm,甚至跟大众先进的1.8TSl(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一拼。同是2.0L的排量,超级维特拉的表现似乎有点保守,103kW/6000rpm在国内只能算平均水平,不过扭矩表现倒和森林人差距不大,转速不用超过3000rpm,就能应付北京这种拥堵的交通环境。
斯巴鲁以“水平对置、左右对称”的发动机布置著称,森林人自然也受惠于此。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离地间隙达到SUV水平的森林人能拥有轿车化的操控感了。当然,横滨Geolandar G500的215/60R16 95V轮胎,以及轻量化的车身设计,也都功不可没。
铃木也有自己的诀窍。超级维特拉的4缸直列发动机纵置在车内,不仅实现了比横置更高的传动效率,而且也避免了偏 置时对车身重心的影响。与森林人的左右对称相比,似乎超级维特拉的50:50轴重比显得更难能可贵。归功于继承了传统的“纵置后驱”基础布局,超级维特拉在一开始便拥有了挑战极限的资本。
在经济性能上,森林人几乎毫无悬念地胜出,综合油耗在10L/100km左右,而“庞大”的超级维特拉为11L/100km也没有令我们失望。
倘若你崇尚穿梭自如的酣畅,颇具运动型轿车韵味的森林人更适合你。如果你对速度的追求同样执着,也不用失落,还有一款0~100km!h加速仅7.6s的森林人2.5XT车型在等着你。
全时四驱:超级维特拉更纯正
无论是超级维特拉具备越野车的硬朗还是森林人拥有轿车化的操控,他们终究还是一款SUV。与市场在售的同级别SUV相比,拥有全时四驱的它们甚至显得有些另类。但正是这种高机械品质的追求,才令它们在专业圈内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但是,这并非我们要给出的最终答案。我们要告诉您到底谁更好。
目前,斯巴鲁家族的所有车型都是全时四驱,并统称为“Symmertrical AWD”。但或许您并不知道,其不同车型之间也有很大差异。据我了解,斯巴鲁的全时四驱有4种:连续四驱(Continuous AWD)、手动四驱(DCCDAWD)、动态四驱(Active AWD)以及可变扭矩分配的四驱(VTDAWD)。
斯巴鲁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四驱技术,而森林人2.0X装备的却是最简单的一种――动态四驱,动力分配为60:40,中央差速器会根据车轮转速来调控分配。为弥补不足,它还装备了最新的ACI-4(动态扭矩分配监控系统),由2个传感器监控前后轴转速,升级到4个传感器监控所有轮胎转速。好处是当任何一个或多个车轮出现打滑,可以通过降低车轮驱动力的方式加以抑制。同时,当某侧动力过多,出现转向不足或过度,特别是在湿滑路面,可以向中性转向纠正。但是,虽然动力分配比例可以实时变化,但范围比较有限,而且后轴也取消了差速锁,越野表现并不突出。
而超级维特拉在四驱系统上下了更大的本钱。首先是一套可靠性强、响应迅速的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它使用了结构简单的带紧凑型凸轮式限滑差速器(LSD)。从而既解决了两轴轮问的正常转速差,又在出现不合理的差距(如某一轴开始空转)时,保证有一定动力可以传递给附着力大的车轮。同时还可以通过不同的调校改变车辆的推头(转向不足)或甩尾(转向过度)特性,类似于森林人的ACT-4,使车辆的操控更趋中性。
其次,超级维特拉还装备了森林人所不具备的中央差速器锁。因为差速器总会将动力传递给阻力最小的一端,浪费动力,而差速锁可以令两段一同转动,降低动力损失。从第一代车型开始,超级维特拉就使用了分动器和中央差速器锁止机构,并一直延续至今,并拥有4种四驱模式――4H、4H Lock、4L Lock、N。
正常情况下,4H挡就足够我们用了。除了在低速掉头时轮胎会发出声音外我们几乎感觉不到任何不协调的地方而且转向基本趋于中性。4H Lock挡更适合在低速通过的湿滑路面上。此时中央差速器锁止,即便前轮开始打滑,后轮也可以将超级维特拉平稳地推出困境。至于攀爬陡坡,4L Lock挡可以通过降低车速、加大扭矩的方式助你一臂之力。而N挡就是空挡,拖车时使用。所有这些设置拧动中控台上的一个旋钮就可以搞定。
如果去越野,不能没有中央差速器锁。仅此一个装置,就体现了超级维特拉全时四驱系统的纯正。机械品质与制造成本的权衡中,铃木选择了前者。而森林人更加专注于公路操控表现。
实际上,无论是从越野车演变而来的超级维特拉,还是由赛车世家打造出的森林人,恪守“全时四驱”的本色都使它们在大众化的SUV中站稳了脚跟。同时,品牌个性也令它们成为另类一族。鲜明的“性格”没有胜负之分,完全依赖于你的爱好。相信你已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