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购笔记本的时候,一般消费者只关注品牌、配置、价格三大因素,而对更详细的性能评定指标没有太多的关注,这些指标包括移动性能、散热性能和使用舒适度等。其中,移动性能包括续航时间、重量:散热性能即温度值范围和热量分布;使用舒适度包括人性化的设计和键盘手感等。本文让我们更深入地从理论到实践去评定一款笔记本的散热性能。
理论1 散热性能表面因素包括温度值范围和热量分布
最直观 最表面地反映笔记本散热性能的是测温仪器所测得的笔记本表面各处的温度值范围,如果配置的功耗相同或者相近,各处测得温度都比较高的那款,可以说有比较大的发热量。但是在正常的情况下,热量应该是通过内部的热管导到出风口处散发出来,也就是说内部的大部分应通过热管而不是内部空间的空气散热。所以最好的情况是只有出风口温度较高,其他地方温度不高。因此,评估散热性能不仅要看温度值的范围,也要看热量的分布。
另一方面,如果内部热管的设计或者材料存在不足,内部热量将充满内部空间,会导致键盘,触摸板区域高热,这会对使用者造成不适,有害健康。从这个角度去看,那些键盘,触摸板区高热的笔记本,一般都是不重视品牌,不考虑人性化设计的笔记本。
对于入门用户而言,可以通过测温仪器(如测温枪,淘宝上大约200~300元)或者看媒体评测所得的数据来了解热量的分布和温度值范围,要特别关注C面(键盘与触摸板面)和出风口。
实践1:华硕K40系列热量分布测定与分析
在电脑城约20℃的室温环境下,笔者通过测温枪大致测定了华硕K40系列笔记本中一款K40ES40AB-SL(配置:AMD闪龙SI-40,2GB内存,250GB硬盘,Mobility Radeon HD4570独显)的温度如图所示,C面除了靠近屏幕边缘的一块温度稍高以外,其他地方都低于体温。这基本上是因为华硕K40采用了其特有的IceCool(酷凉)技术,将温度导到底面和出风口,这种热量分布的设计是相对合理的。
再看内部设计图,由图可知风扇恰好居于上文所测温度稍高的位置,所以其内部散热系统性能得到了比较好的利用,热量都集中于风扇,热管并由出风口导出,而不是在笔记本内部空间内乱窜或通过空气散热,这种设计是合理的。
理论2 外观可以告诉你部分散热性能
1、外观材质的影响
镁铝合金材质一直是高端商务笔记本的卖点和象征之一,这种材质不但为现在流行的LED屏幕提供了足够硬度的保护外壳,而且在散热方面也有好处:金属散热比塑料要快得多。因此,一款笔记本采用了塑料还是合金材质,对其散热性能有影响,但影响不一定非常大――仅仅在顶盖采用金属设计,对散热帮助有限,如果在C面也采用金属设计,帮助就很大。
实践2.1:分析富士通P8110温度与材质的关系
在室温约20℃的环境下,根据3月刊中评测文章的数据,可以看到富士通P8110的C面的散热情况非常好。全部的温度值都在人体体温以下,可以说是“清凉”。合金外壳材质对此散热效果有较大的贡献。
2、外形尺寸的影响
我们知道,热量传递的方式除了传导(热管)以外还有对流和辐射两种。对于笔记本的散热来说,后面两种方式主要通过空气介质来进行,而大部分热量都是以前面的方式从热管导到出风口再通过辐射和对流散发出去的。尺寸较大(同时内部空间也较大)的笔记本,容纳的空气更多,因此如果热管等其他设计相同,在散热性能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实践2:分析三星R780温度与尺寸的关系
在室温约20℃的环境下,三星R780的散热情况非常理想,尽管它采用了Core 15处理器,GeForce GT 330M独显的高配置,都没有出现比人体体温高的地方。同时,我们可以去电脑城感受三星R428 Acer 4740系列笔记本的温度,这些14英寸的笔记本散热情况都比这个17.3英寸的巨无霸要差一些。
理论3 高配置、不同平台的配置对散热有明显的影响
如果显卡,CPU的性能较高,有可能带来更高的功耗从而影响散热;另外,CPU的功耗控制也存在品牌间的差异,一般来说同等性能下,Intel移动平台的CPU功耗控制较好,AMD移动CPU略逊,再有,独显比集显机型功耗高:7200RPM硬盘比5400RPM硬盘功耗高……这些差异都必须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才会导致整机散热性能出现差异。
常见的误解是“AMId机型一定比Intel机型散热差”。其实,如果我们看TninkPad X100e,它虽然采用了AMD平台,却比神舟某些Intel平台的笔记本发热量还要低一些,因为笔记本毕竟是一个整体。
实践3:比较ThinkPad Edge E30两款配置的散热
你可以去电脑城分别找到表格所列的两块不同配置的
机型,在其他条件基本相同的前提下,仅仅因为A/I平台的差异就会直接导致散热上的不同,AMD平台的明显要热一些,但只要不发生故障,都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差价达到了500多元。
总结:以上只是适用于初级用户的一些简单的技巧,可以教你如何在购买前就估算一款本本的散热水平(定性分析),以及如何解读定量测试的结果。由于笔记本散热性能和其使用寿命、故障几率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它应该成为用户选购笔记本时着重了解的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