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职业拳手里迪克·鲍一度成为西方新闻媒介报道的热点人物。他先是击败拳王霍利菲尔德而成为世界拳坛的“新科状元”;继而又把梦寐以求的拳王金腰带扔进了垃圾箱,然后又仅用2分18秒就结束了第一场拳王卫冕战……霎时间,里迪克·鲍新闻迭出,成为众说纷纭的人物。
成为新拳王
1992年11月13日,里迪克·鲍在拉斯维加斯18000多名狂热的拳击迷面前,击败了卫冕拳王霍利菲尔德而成为新拳王。全美有500万人通过闭路电视观看了这场拳王争霸战。
在拳赛的这天晚上,鲍的故乡布鲁克林万人空巷,大家都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拳赛。鲍获胜后,全城居民一齐拥上街头,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也许有人会问:鲍怎么只击败霍利菲尔德就当上了拳王?其实这是拳王争霸战的一种形式。所谓拳王一般指职业重量级比赛的冠军。各自立门户的职业拳击界三大组织,即世界拳击理事会、世界拳击协会和国际拳击联合会各有各的拳手,各自组织自己的拳赛,并各自宣布各个级别的冠军为世界冠军。一个组织的冠军,必须击败另外两个组织同级别的冠军才能称得上拳王。三大组织的任何一名拳手,都可向这三大组织公认的拳王挑战,谁获胜谁就成为新的拳坛霸主。1990年10月25日,霍利菲尔德击败道格拉斯而成为新拳王,1992年11月13日又将拳王宝座让给了鲍。
新拳王身世
里迪克·鲍今年26岁,身高1.96米,体重106公斤。他和因强奸罪正在监狱服刑的迈克·泰森是在布鲁克林市的布朗斯维尔犹太人区长大的一对患难兄弟。鲍共有12个兄弟姐妹,他排行第12。在鲍居住的地区,大多数人都有枪,并干着贩卖毒品的行当。在这个充满暴力、**和犯罪的地方长大的年轻人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鲍记得有一次,一位叫布格西的朋友交给他一枝子弹已上膛的枪,要鲍帮助他解决一位敌对的邻居。但鲍认为,再深的“哥们儿”义气也换不来25年的监禁。于是他把枪还给了布格西,并从此不再与他来往。布格西现已锒铛入狱,而鲍却在母亲的影响下,把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当作自己的偶像,决心走进拳击世界。
他从此开始拼命参加训练,并取得明显进步。1988年,他作为美国的一名拳击运动员参加了汉城奥运会,在金牌争夺战中败在英国拳手伦诺克斯·刘易斯手下。
至于汉城奥运会曾败在刘易斯手下,鲍解释说,在那场比赛的第2局,他确有2次被击倒在地。但在第2次,他没等裁判数到10就站立起来,要求继续与刘易斯比赛。可裁判却宣布刘易斯获胜。这是由于奥运会拳击比赛是业余比赛,如果裁判认为双方实力悬殊,就可随时中断比赛,以免发生危险。鲍被击败后,名声不好,情绪也十分低落。
教练和营养师
就在鲍心灰意冷之际,一个名叫纽曼的人,即鲍现在的经纪人,拉了他一把。纽曼将他介绍给今年81岁的著名教练埃迪·费奇。
费奇也曾是一名拳手,他训练过利斯顿、弗雷泽、霍姆斯等18位著名的重量级拳手,其中有5位获得过拳王称号。费奇看到鲍是棵拳击苗子,就对他严格要求,手把手教他。更重要的是,费奇不仅教技术,也教鲍做人之道。费奇找到了鲍在汉城败给刘易斯的那盘录像带。他要鲍反复看这盘带子,找出失败原因。他说:“你要记住,在你获得拳王头衔以前,人们不会忘记你曾经败给过刘易斯。”在费奇的指导下,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直到登上拳坛的最高峰。
鲍取得成功还得感谢他的营养师迪·乔治。乔治因自己减肥成功而自称为营养专家。1992年9月,在鲍开始准备拳王赛时,他请来乔治负责自己的饮食。结果乔治先让他吃一种自配的杂烩饮料——由菜头、萝卜、芹菜、黄瓜、大蒜、香蕉等10多种蔬菜、水果混在一起的“怪果汁”,用来清洗鲍体内多余的胃液、淋巴腺和红血球,然后每天让他服300片各种维他命营养片。结果到开赛前过磅,鲍的体重降至106公斤,而力量和速度却增加了。鲍如愿以偿地登上了拳王宝座。
妻子朱迪
在鲍击败霍利菲尔德后,他的妻子朱迪冲上台去,热烈拥抱鲍。鲍对她说:“我们成功了。”而朱迪则说:“看你在台上挨打,我真心疼。”
鲍和朱迪可以说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是在1982年认识的。有一天,鲍与朱迪的侄子在克里斯托弗大道上散步,看到朱迪坐在她家门口的门廊里。鲍一下子就被她吸引住了。他马上要求朱迪的侄子介绍认识朱迪。“就这样,我们在街上散步,我找到了我的妻子。”
鲍的拳击俱乐部刚好在朱迪所住的地方。他每天坐公共汽车去俱乐部,回来时就到朱迪家去,与她说上几句话。3年以后,他们的关系已非同一般。在鲍的母亲上班时,他们就在鲍家过夜。如果朱迪不能外出,那么鲍就到她家。他们于1986年4月结婚,5月就生下了第一个儿子小里迪克。那年鲍才20岁。不过,在他的家乡布朗斯维尔地区,20岁的年轻人做父母是经常的事。
鲍曾声称自己不喝酒、不**、不玩女人。朱迪认为这是真的。她说,在她怀孕期间,他一直守着她,不像其他人那样去找别的女人。她称鲍是一位“靠得住的男人”。但最近戏剧性地发生了一件事。4月6日,有位名叫金·普里斯的妇女声称她的儿子是鲍的,而鲍对此事并不否认。据鲍的律师杰夫·弗雷德透露,鲍18岁时与普里斯认识,当时鲍还在布鲁克林市的托马斯·杰弗逊中学上学。1986年11月,普里斯怀孕,并将此事告诉了鲍。但鲍只是在成为拳王之后才不断接到她的电话要他承认他是这个孩子的父亲。据悉,鲍已提出上诉,要求对这名7岁的男孩进行血液检查,以确定是不是他的亲生儿子。如果是,他将寻求对这个孩子的保护权,并将把他带至家中,让他和鲍的3个孩子生活在一起。
为何扔掉金腰带
鲍既然成为拳王,就得接受别人的挑战。而第一个向他挑战的,就是曾经击败过他的英国人伦诺克斯·刘易斯。真可谓冤家路窄。
鲍的经纪人纽曼首先要考虑怎样利用鲍这棵“摇钱树”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由于鲍败给过刘易斯,况且现在也无绝对胜刘易斯的把握,他当然不想使鲍过早夭折。于是他指使鲍先避开刘易斯。而世界拳击理事会主席苏莱曼声称,鲍如果不同刘易斯打,就将剥夺鲍的拳王称号。
鲍于去年12月14日放弃了世界拳击理事会的拳王称号。就在人们大惑不解时,鲍于去年12月17日宣布已同两家电视台签订了转播他6场卫冕战的协议,酬金高达1亿美元,堪称体育转播史上最昂贵的一笔交易。其中第一场挑战赛定于1993年2月6日,对手是迈克尔·多克斯。此人虽在1982年获得过世界拳击协会拳王称号,但亦是今不如昔,战斗力并不强,只是为了得到一笔出场费而给鲍当靶子。2月6日,鲍在纽约麦迪逊花园16000多名狂热的拳迷面前,只用了2分18秒就将多克斯击出拳台,毫不费吹灰之力。挥手之劳给他带来了500万美元的收入,每分钟价值高达200万美元!
今后打算
在1989年,鲍就已从布鲁克林搬到了华盛顿特区。他现在正准备在福特华盛顿区重新修建一座新居。这套新居包括有室内游泳池、拳击房、25个座位的小影院和可容纳10辆轿车的车房。
即使鲍将来不参加拳击比赛,也不用为自己的生活担忧。三个孩子从现在一直到上大学的信用基金已经办好。鲍计划到今年冬天进霍华德大学进修,学习工商管理和戏剧,而妻子朱迪则计划去学保健。这是他们早定好的计划。鲍说:“我将实现自己的诺言。像我这样笨的人都能进学校,那么任何人都能进。”